2011-01-23 03:57:39Sean Wang

《三個白痴》—會成功的白痴就不是白痴

心情不好的時候,不由自主的就會放尾崎豐的歌,然後心情依然低落,甚至更差。可是等到下一次,我還是會點開他youtube的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94l25NX_s&NR=1

愛因斯坦曾經問佛洛伊德,像他這樣洞悉人類心智藍圖的人,可否告訴他怎麼樣才能停止人類的自相殘殺?弗洛伊德說:如果慾力是不可抵擋的,那也有只有愛能夠相抗衡。佛洛伊德說得不是用愛拯救世界,或說用搖滾改造世界這類的話,他不是假樂觀的現代人,他只是卑微地企盼。在另一封他答覆友人的信中,他說大多數的人都會因為心裡的創傷而歇斯底里,只有少數人可以昇華。所以Peter Gay認為佛洛伊德其實有些讚賞那些在性向上異常的人,因為如果大家都是異常的,那不受拘束的瘋子當然比深受壓抑的瘋子(如我們)更令人欣賞。沒有什麼比這個更令人悲觀的看法了。

我們期待藝術家是能夠昇華的一群人,但事實上並非如此。有些藝術其實只是把他們心中的痛苦毫無矯飾地丟到你面前,像尾崎豐這樣。我不曾從他的歌聲中得到任何安慰,或是將現實轉化成可以接受的形式。但是我還是會想聽他的歌,因為他把人生最原始的樣貌表現出來,我想如果我不能得到安慰,我寧可聽到真實。

我大概是老了,那些樂觀想法很難讓我樂觀起來,總覺其中混雜了偶然或是功利的期待。拿三個白痴來說,它要人獨立思考是對的,可是他卻又加上功利的報償(結局的發財)或是偶然的機緣(剛好有人懷孕來證明才能)。我想導演是害怕觀眾被嚇跑了,沒有人願意看到獨立思考的下場是成為一個窮老師。

我小學三年級的時候,曾經看過羅賓威廉斯一部片,叫春風化雨(Dead poetry society),講的也是教育,可是結局悲慘的多。受到啟蒙的學生最後自殺,啟蒙學生的老師也被迫離校,這個世界自始自終都是按照俗人的邏輯來運行。可是那才是真實,對我而言,真實而微小的堅持永遠比虛幻但崇高的理想來的動人一萬倍。

所以千萬不要讓我功成名就,這樣我說的話就是假的。我是個像三井壽一樣沒用的人。

c 2011-01-24 09:23:32

「你笑,全世界都跟你笑;你哭,全世界只有你一個人哭。」

「你喜歡攝影嗎?」

「哇!這張好特別喔。」

「..............」

版主回應
這是好話接龍嗎?我這個超遜的。勉強想出這些:

「每個人都是第一名」

「這個論點很有趣」

「看星星的時候就會想起你」

「拿出正面的態度」
2011-01-24 13:44:04
a 2011-01-23 10:16:16

我覺得這部片只是很單純的點教育的盲點,鼓勵獨立性思考,很單純的告訴觀眾投入自已的激情就會做的很好。如果要講究現實面,可能不是每個人都能那樣坦然的接受,畢竟那是一部商業片。

我有一個朋友,他總是看見黑暗面,他告訴我他只是reality。這叫悲觀,現實是有好有壞,總是預想著最糟的一面是你不願去期待,因為怕受傷害。

謝謝分享的forget me out

版主回應
每次想到尾崎豐只活26歲就很羨慕。 2011-01-23 20:4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