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6 21:38:59Sean Wang

應不應該廢除死刑?

       如果今天將電死、車裂而死、跟凌遲致死三個放在一起,我們的選擇或許就會很明確。這代表即使就處死這件事上,歷史的發展仍顯示我們期待要盡量符合人性。所以電死比車裂好、車裂比凌遲好。

        同理可證,如果今天有一個方法X,他比死刑更符合人性,那我們一定會選擇X,而不選擇死刑。所以此時問題就從應不應該有死刑,變成有沒有X?

        我覺得「就長遠來講」這個X應該是有的。歷史上有許多酷刑的存在在當時都有必要的理由,譬如車裂或奴隸制度,當時的人也往往認為非如此不能警效尤、或非如此不能慰人心,可是歷史的發展往往顯示,當人類制度越來越健全、人心越來越啟蒙甚至於科技越來越來發達,人類總是可以想出一個既能懲惡、又能更符合人性的措施,以取代原本的「必要之惡」。

老師我也要回答 2011-01-15 18:59:58

我想廢死是政府想要強調該國是注重人權的政策。只是在講人權之時,不知道那些罪犯是在犯案是還能不能算是人?

死刑的意義不該像漢摩拉比法典中的《以牙還牙、以眼還眼》或者是《殺人者死》這種古老的報復性行為,但是卻應該將死刑視為一種個人為其所犯下的罪行自我承擔之責任。

我覺得那些高唱廢死的人挺偉大的,敢在目前的台灣社會體制下提這種制度,排除任何利益獲取的可能性下,我相信他們已經接近上帝或神佛之類的高超,況且有不同的聲音才能讓人思考,本來就沒有什麼理所當然的事情,就像死刑一樣,我們可以期待這個x來讓正反方都滿意。

版主回應
我其實比較好奇的是在這個不追求普遍真理的時代,為甚麼大家對這件是有這麼強烈的反應。我的意思是,連食人族都可以被當成某種獨特的文化而被寬容,軍隊的體罰或是公司的內規也可被看作理所當然。那人們為何在死刑問題上,擺出一副義正詞嚴的態度。

我不是說他們虛假,而是他們的思考程度不足以讓他們那麼激動。但若是真的問我,其實我也答不出來。我只覺得如果要執行一種最嚴厲的處罰,那絕對不是死亡。正如《謎樣的雙眼》裡面說的,那對於犯罪者太便宜了。應該讓他們度過毫無意義的一生,而非快速的離開這個痛苦的人世。
2011-01-16 02:35:51
10224 2010-04-23 22:48:39

可是老師阿,當人相信當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時,人還能堅持正義,這種人會因為政府的判斷全出於證據,一分證據說一分話,如果壞人的犯罪痕跡全被銷毀,那麼即使所有人都心知肚明,他也還是無罪的,政府拿他沒轍,而感到對現今制度的失望,或許之後他將成為激進份子,又或許他將獨善其身不問世事,當人人都這樣子時

這又該怎麼辦呢?

版主回應
你的意思是說,如果正義沒有配合獎懲,大家就會變得冷漠嗎?

這的確是一個困難的問題,我們一方面要彰顯善惡,可另一方面獎懲不等於善惡,如果兩者相等,那人最合理的行為就是是趨吉避凶,其間並無高下善惡之別。所以我贊成有獎懲,可是不贊成由獎懲的觀點來談論正義。

另外你提到有些時候即使感覺某人有罪,但在罪證不足時卻莫可奈何。這就讓我想到韓國片殺人回憶,裡面就在談這種困境。這說明有的時候,所謂的正義是超越理性與科學的。

我不贊成有些人以極端理性的態度去看待這種無奈﹝譬如說證據到哪裡就辦到哪裡﹞,可是我也不贊成以功利做為誘因,促使人解決這種困境。因為功利仍是一種理性的算計,而你所說的困境是超越理性的,所以無法由理性解決。

西方思想家柏拉圖曾主張將國家交給深通哲理的君王,而非由公眾決定,就是為了解決你所說的問題,不知你是否能接受。
2010-04-24 02:32:47
10224 2010-04-20 20:21:24

我不贊成廢除死刑
因為
死刑對於某些罪犯而言是奢侈的信幸福
對我而言
我們應該對世上的一切做到最有效的利用
例如:
1.我們可以派他們去耕田(我同學好像先提過我的想法了,但我要更正,她沒聽清楚我的意思,我們不是有室內溫室嗎?他們沒有必要在開放空間下種田呀)
2.我們的醫學進步是從哪來的?不管各國承不承認,最多的始終是人體實驗,我們何樂而不為呢?
3.新聞不是常常為了某些需要移植器官的人大作文章嗎?我們何不好好利用呢?
但前提下
我們不能廢棄死刑
因為只有在死刑的名義之下,政府才可以有所動作,也才可以堵住媒體的炒作

版主回應
我也想過這些做法,但最大的利益有時不等於正義。

譬如為二二八受難者申訴,其實就蠻耗費社會成本。如果按照功利的觀點,人死都死了,何必還做什麼調查。

當然讓死刑犯作些事,會讓我有善人得到補償的感覺,可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並不是最高的正義。這只是將道德功利化。當「善有惡報、惡有善報」時,人還能堅持正義,這才是最高的正義。
2010-04-20 21:5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