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1 12:23:58龍桀

5

我們可以嗎 05

  
「怎麼?累了嗎?」

徐仲衍用手肘推了推雙眼快瞇成一直線的駱承強。

「有一點。」

「那就先去睡吧!別那麼拼命。」

「不行,我還有你的英文沒唸。」

「明天到學校抽時間再唸吧!我又不打人。」

「就因為你不打人,所以我才要更用功啊!」

「又耍嘴皮子了,哼!」

徐仲衍嘴裡雖這麼說,心理卻有了一點甜蜜。這孩子就是這麼貼心,貼心到他幾乎真的以為駱承強就是他的親生兒子。有時候,他甚至懷疑會不會有一天被駱承強賣了去自己卻還渾然不知。

可能是個性天生就比較博愛吧!徐仲衍才在這個鄉下學校教了兩年書,卻認了好幾個乾兒子乾女兒。雖然還不到來者不拒的程度,但是可以想像的是,對於這份工作他的確相當投入。他總是認為,教育是神聖的。如果在孩子的青春時期能扶上一把,能多一點鼓勵,多一點關心,也許就可以改變孩子的一生也說不定。他自己是過來人,這點他很清楚。

要成為徐仲衍的乾兒子乾女兒其實並不太難。成績好壞並不列入考慮的範圍,家庭背景跟能不能幫上忙才是他考慮的重點。除了老大駱承強之外,他們家老二洪維德跟老三施韻如也是有故事的,可以說是血淚斑斑。

不知不覺中,時針已指向十二點。

「都這麼晚了,你爸爸怎麼還不回來呀?」徐仲衍抬頭問道。

「我們早就習慣了。」

從駱承強面無表情的回答中,徐仲衍突然間有了一種不捨的感覺,眼神不禁定格在駱承強的臉上。

「老師不用擔心啦!他自己會回來,不會有事的。」

徐仲衍眉頭深鎖,深深歎了一口氣,卻說不出一個字。

他把右手自然的伸了過去,輕輕的握著駱承強的左手。駱承強回應著,偏了頭,順勢把身子的一側幾乎全靠在他的身上。徐仲衍知道,這孩子需要父愛的程度也許比他原有的想像還要多得多。

「承強,我看你還是去睡吧!別這麼拼命,老師會捨不得。」

駱承強回頭,整個人彷彿觸了電似的盯著徐仲衍看著,像是想說什麼,卻又說不出什麼。

「乖,聽話。去睡吧!」

徐仲衍放開了他的手,轉而笑著拍拍駱承強的頭。這一拍,卻讓駱承強似乎想到了什麼。於是,他便轉身問道:

「老師,你是不是累了?」

「有點。」

其實徐仲衍並不累,只是他心裡想,也許,等他離開之後駱承強就會乖乖自動去睡覺。畢竟,離明天早自習只剩下七個小時不到,而徐仲衍早上前兩節空堂,即使睡晚了也沒太大的關係。大不了升完旗之後回辦公室補個小眠便行。

「老師,那你先回去睡吧!」

「不行。」徐仲衍搖搖頭露出了笑容。

「為什麼?」駱承強滿臉疑惑。

「你不睡我沒法回去。」

駱承強心裡滿是感動,他覺得自己好幸福!雖然爸爸愛喝酒,媽媽又跑了,但卻又多了一個這麼好的老師!他告訴自己要好好珍惜眼前的這一切。甚至,他偷偷立誓決定要一輩子奉養眼前的這個男子,即使以後結了婚,他的老婆也一定要跟他一起好好的孝順他。

「老師,那我先休息,明天再讀。」

「這才聽話!」徐仲衍笑道。

「我送你到樓下。」

「不用了,我自己走。你還是先休息吧!」

「那...我送你到電梯門口。」

「幹嘛,十八相送啊?」徐仲衍笑著回問。

「你說做人要有禮貌。」

「嗯,好吧!就送到門口。」

徐仲衍收了收書,開了門與駱承強一起走向電梯。不一會兒的時間電梯便來了。

「我走了,你回去吧!」

「喔。老師再見!路上小心。」

徐仲衍點頭笑著,身影隨著電梯門關閉而逐漸消失。

駱承強走回屋內之後先是進了浴室洗把臉,順便上個廁所。然後,他拖著有點疲憊的身軀坐回原來的位子勉強打起精神繼續奮戰。

徐仲衍一回到家之後倒頭便睡,連平常寫日記的習慣都給省了。只是,不知怎的,儘管疲憊不堪徐仲衍躺在床上硬是睡不好,老是回想著方才駱承強同他說話的那一刻,還有整個晚上駱承強讀書的神情。他依稀記得當電梯關起的那一刻駱承強的眼神似乎透露了些什麼,可他就是猜不出到底是什麼。

翌日,徐仲衍仍然如同往常班準時到校陪孩子們早自習。兩眼惺忪的他自然哈欠連連。駱承強也是。

拖著疲憊的身軀勉強撐到升完旗之後,徐仲衍並沒有隨同隊伍一起走回教室。他心裡唯一想做的便是走回辦公室準備補個小眠。或者偷溜回宿舍偷睡個兩個鐘頭也爽。

「徐老師,怎麼眼睛活像個貓熊一樣?是不是你們動物園班那群學生又怎麼了?」

「沒事。就我自己昨晚看八點檔重播看太晚。」

其實陪孩子讀書並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可是徐仲衍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要對林莉雅說謊。

「哎呦!我們徐老師也愛看八點檔耶!」

不知從哪兒冒出來的吳珮華突然向徐仲衍說了這句話,眼神說有多曖昧就有多曖昧。

「沒有啦!一個人無聊就亂看。」

「我就說嘛!還不趕快去交個女朋友,這樣你就不會那麼空虛寂寞啦!要不然,找個人看場電影也行啊!」

「這個吳八婆還不趕快給我閉嘴!」徐仲衍心裡暗自叫罵,臉上卻仍堆了一臉笑容回道:

「吳老師,回家圖個清靜才是人間樂事一樁呢!整天呆在學校裡鬧哄哄的,活像菜市場裡頭潑婦罵街一般,耳朵都痠了!我看您就大人有大量,饒了小的吧!」

一旁的林莉雅聽出了究竟,差點笑了出來。

吳八婆沒聽出端倪,自顧自的又說了起來。

「徐老師,這您就不懂了。俗話說『有花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亂亂折』。」

話一出,林莉雅終於忍不住笑出聲音。

「你看!連林老師都同意我的說法!你說是不是,莉雅?」吳珮華轉身向林莉雅問道。

「好啦!你們倆個都不用上課啦?」

「我沒課。」徐仲衍道。

「我有,可是不想上。」吳珮華嘴噘著,像是心裡頭千百個不願意一樣。

「怎麼啦?又被...」

徐仲衍住了嘴,本來他想說的是「拋棄」這兩個字,但臨時卻又縮了回去,還好這張賤嘴沒闖了大禍。

「對呀!你知道我有多哀怨嗎?待會兒要去你們班上課,一群動物虎視眈眈的,小女子我可怕極了,遲早有一天被他們生吞活剝!」

「笑死人!什麼小女子!我還哀家勒!」徐仲衍心裡唱著。不過,看在吳珮華待會兒要上的是他們班的課的份上,他還是勉為其難的討好。

「其實啊,我們班那群寶貝雖然是活潑了點,但是本性還是很善良的啦。你知道嗎?他們還說您最近不知道為什麼突然溫柔了起來,令人好生親切。」

徐仲衍偷偷在心裡劃了個十字,祈求上帝原諒他說謊。

「真的嗎?」

「當然是真的!騙你我會死。」徐仲衍吸了口氣,又劃了個十。

「是喔?他們良心發現啦?早說嘛!我雖然嚴了點,但可都是為了他們好呀!這群死沒良心的終於明白我的苦心啦!」

「是啊!您說得對。我們班那個駱承強在生活札記上也是這麼寫著。」

這句倒是實話,徐仲衍不必再劃下去。

「你說那個猛男兼超級大帥哥啊?唉!叫他心可要定一點,別又被拐了!沒事幹嘛長那麼帥?真是害死人!我們班那幾個花癡到現在還不死心...真是氣死人!唉!不跟你抬槓了啦!我可要去上課了。回頭再聊吧!」

「OK!」

吳珮華終於拿了課本走出辦公室。徐仲衍不禁鬆了口氣。

「我也得去上課了。」

林莉雅手裡抱著歷史課本還有一疊考卷,笑著對徐仲衍說道:

「你們倆真是天生一對活寶!唉!看來,走桃花運的可不只有一個人嘍!」說畢,便逕自走了出去。

徐仲衍聽了嚇了一身冷汗!自言自語說道:

「不會吧?不會那麼倒楣吧?我才說兩句謊話而已耶!」

上一篇:4

下一篇: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