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4 21:45:56林宗凱

[01]眼盲吉他手陳永祥(上)


*.登場人物:
▲吳凱豪
 
陳永祥
▲梁昭群
 
▲黃浩平

客串:澎澎(藝人)-在這集故事裡客串樂器行的老闆娘
*.取景地點:
1.清音高職:新民高中
2.樂器行:補給站樂器行名牌旗艦店
3.凱豪和群的住處:位於國美館斜對面的【大塊美術】



只要一到放學或下課的時候,部分同學會相約到學校內的練團室練團,不過卻有一個人不是在教室發呆就是到操場旁吹風,他,就是天生眼盲的陳永祥。某節下課的時候,凱豪看到永祥坐在操場旁,凱豪上前去問他:
凱豪:【永祥,你為什麼會坐在這裡?】
永祥:【唉!我還真羨慕你們雙眼健全的同學可以一起練團。像我這種眼盲的找伴卻到處碰壁。】
凱豪:【怎麼說呢?】
永祥:【例如說你問群說要不要一起練團,他點頭答應。但換成是我去問他的話,他會因為我眼盲而拒絕。】
凱豪:【那你父母為何會把你送來這裡就讀,而不是啟明學校呢?】
永祥:【唉!這你有所不知了,我父母對我的期待可高呢,他們希望我將來能找到出頭天的機會,如果將來有人知道我是讀啟明學校的一定會離我遠遠的,從國小到現在已經讀了九年的書的我,能找一個專長出去跟別人競爭,所以他們就把我送來這間學校就讀,並接受音樂的薰陶。唉!我真希望電吉他能彈得跟你們一樣棒。】
凱豪:【直笛呢?你國小有沒有接觸過直笛?】
永祥:【你講到我的心痛處了,國小音樂課時老師叫我上台吹一段給大家聽之後,有些同學卻笑我這個眼盲的怎麼能演奏音樂呢。只要有人叫我演奏什麼樂器,我都拒絕,我爸媽得知這件事之後心裡卻是難過至極,說我怎麼不懂得替自己爭氣。但音樂課同學嘲笑我的陰影存在我心中已經三四年了,這段期間我都不想碰什麼樂器了。】
凱豪:【原來如此,你有聽過「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嗎?】
永祥點頭回應
凱豪:【所以你希望能學電吉他替自己爭氣就對了。】
永祥:【嗯!我~~真的好想快點彈到電吉他囉。】
永祥忍不住抱住凱豪嚎啕大哭,凱豪被他的哭聲感動到。
凱豪:【好啦!不哭不哭,我問看看群能不能幫你一點忙。】
永祥(不哭了):【真的嗎?】
凱豪點頭答應
當天放學回家之後,永祥來到了凱豪和群的家,他按了他們家的門鈴之後,群去開門的那一刻…傻眼了:
群:【你…就是永祥?】
永祥:【是的,有什麼問題嗎?】
群:【沒有,沒有,我們真的歡迎你來我們家坐坐。】
永祥:【那麼,打擾囉。】
群將永祥引導到客廳之後關上門,並走到凱豪的旁邊小聲地跟他說:
群(小聲地說):【凱豪,他就是永祥喔?】
凱豪(小聲地說):【沒錯,他早上跟我哭著說他想早點彈到電吉他。】
群(小聲地說):【其實我早就聽說他會來我們家,我還準備那個東東(指向音箱旁的已事先連接到音箱和效果器的手扳式電吉他)先讓他了解什麼叫電吉他。】
凱豪(小聲地說):【那好啊!反正電吉他要記的指法那麼多,先從那把吉他開始著手會比較好一點。】
群(小聲地說):【我也把我們倆的吉他事先接到音箱和效果器並調好音,待會我們幫他伴奏來驗收一下。】
凱豪點頭回應。群將手扳式電吉他交給永祥,站在他旁邊很有耐心地先教他如背電吉他,然後再教他左手按格子的方法,每按一格就會按出相對應的音階,永祥對他按出來的聲音產生極大的興趣,從低音MI一路按到高音MI,接下來群將那把吉他的AUTOPICK功能關掉,請永祥左手音階的同時右手上下撥動撥奏鍵,永祥越玩越開心群在一旁指正他正確的彈法。幾分鐘之後,群叫永祥停止撥奏,並把扳奏式電吉他拿下來放到地上,因為,他們(凱豪和群)要讓他彈真正的電吉他,凱豪將扳奏式電吉他這端的導線拔除,接上真正的電吉他,然後群再用相同的手法將那把真正的電吉他遞給永祥,永祥一摸到這把電吉他的時候不敢置信說他們會送他一把真正的電吉他,還感動到落淚。他將這把背上:
群:【永祥,這把吉他跟剛剛那把的彈法不同的地方在於這把要用彈片彈奏,不是剛剛那種撥彈的方式。而且音階跟剛剛的那種有點不大一樣。】
永祥:【是嗎?】
凱豪將彈片拿到他的右手的手上,耐心地教他如何握彈片並矯正其握法,接著教他如何彈奏,再教他彈奏單音和和弦,在兩個人耐心的指導下,永祥的彈奏技巧進步神速,最後他們借由幫永祥來個即興的伴奏的方式驗收他的彈技,令他們驚訝的是,永祥彈得旋律跟他們伴奏的非常搭。
驗收結束後,群和凱豪幫永祥將電吉他、背帶、導線和彈片裝進背袋裡,效果器放進他的書包裡,並陪伴永祥到大門,當他們走到大門口的時候,永祥問他們怎麼會想要送他這把那麼好的電吉他給他,群跟他說明緣由:

(兩周前的班會…)
班導:我想各位應該知道B班有一位眼盲,名叫陳永祥的同學。他的父母之前打電話跟我說他非常想彈到電吉他。但因外界對他的負面的批評讓他們掙扎說要不要替他的夢想花錢幫他買電吉他,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各位同學能幫助他們(永祥的父母)出點力,幫永祥完成夢想。我跟B班的班導討論過了每位同學只要出140元就可以了,剩下的就由永祥的父母出
(雖然大家聽到之後有點心不甘情不願的,不過還是各出140元幫助永祥完成他的搖滾夢,班會當周的星期六,浩平開車載著群一起到樂器行幫永祥挑適合他的電吉他、效果器和音箱。他們一走進樂器行,老闆娘彭彭熱情地迎接他們)
彭彭:唉~~呦~~!歡迎光臨啊!有甚麼我能為你服務的地方嗎?
浩平:是這樣的,我們是來幫同學挑電吉他的…
(彭彭熱情地為浩平和群介紹店內人氣最夯的幾把知名品牌的電吉他,三個人聊來聊去,彭彭以為要買電吉他的是群,結果…)
浩平:不不不!彭彭姐,要買吉他的不是我們,而是隔壁班眼盲的永祥啦!
彭彭:(愣了一下)…是喔!不過你們發揮同學愛,替他買電吉他啊,這點我可佩服佩服。
(浩平把他們的預算告訴彭彭,彭彭想了一下就把掛在架子上的那把Ibanez RGA72QM拿給他們看)
彭彭:怎樣?這把很適合他吼?
群:彭彭姐,應該…用不到高檔貨吧。
彭彭:這把大概兩萬多,這個牌子還有貴到六萬的ㄋㄟ!
浩平(O.S.):也對!雖然用不到高檔貨,但也不能買一把不怎麼知名的牌子給他丟臉吧!謝凱傑的那把就高達七萬多。
(除了吉他之外,他們還幫永祥挑效果器音箱、導線和背袋,結帳的時候,彭彭說原本要收他們33070元,不過看在他們是幫發揮同學愛的份上,就算七折價23150元。他們還好心地在吉他琴頸的背面每三格相對的位置貼上標籤)

群還提醒他音箱已經寄到他家了,並告訴他他回去記得找時間練吉他,有機會再一起演奏,永祥點了頭,笑著回家去了。從次之後,每次永祥回到家都會找時間練琴,他認真練吉他的模樣讓他的父母看得目瞪口呆,他媽媽驚訝地說四年不碰樂器的他怎麼認真地練起吉他來了。
從那之後,永祥每次課堂上的練習和表演都特別認真,而且一次彈得比一次好,老師看上他這點,某次下課時間,老師邀請他參加電吉他演奏比賽,即使他委婉地拒絕,但路過的凱豪跟他說這是他出名的機會,永祥稍為想了一下,最後還是答應老師的邀請。
永祥的電吉他遭竊了!?據說是某人看不過他傑出的表現而下手行竊,比賽前能找回他的電吉他嗎?即使找得回來,他能否通過校內初賽,為校內其他眼盲吉他手爭取榮譽嗎?敬請期待下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