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1 22:06:23 bosschen

網上轉載的一個文章。穩健收益的重要性!

“名博”裡面最近比較煩秦某某,其實誰都知道他就是一個賣講座的,這個無可厚非,但其博客中連篇累牘的胡說八道我有點受不了了。

首先,我不知道在股市什麼叫水平高超,但其在自我介紹裡面稱為“板神”我就知道其人不可能是一個成功的投資者。我沒聽說巴菲特、索羅斯抓漲停板或經常逮什麼暴漲的黑馬之類的,我所知道的股市高手真沒有抓漲停板而成功的。秦某某的文章經常是說他的什麼什麼組合又攻擊漲停了,在這裡臭顯,不就是迎合散戶的心理麼?越是成功的投資者越是一個對資金計劃有著嚴格要求的人,越是不會頻繁的短線進出。秦某某幾乎是天天買賣,即使在大盤最黑暗的日子裡。世界上如果有這麼一個技術,秦某某可以直接悶頭在家發大財就行,還賣什麼講座賺錢?

其次,就算秦某某天天買的股票都漲,而且動不動就攻擊漲停,大家想一想此人到底賺到錢沒有。要向他這麼個掙錢的方法,他的資金量要到多少了,這還在大盤暴跌的一年中,牛市還不瘋了?大家再想想,能天天買賣的資金能有多大的資金量?連個中戶都不能天天交易,不知道這些漲停板都跑到哪裡去了。 10萬的資金,36次正確的交易,每次10%的收益就到300萬了。你300萬的資金,每天都調倉換股?


這裡有兩個原則,第一是投資的風險至上的原則。任何投資首先想到的是風險有多大,最壞的打算是什麼,這裡最少要有一個投資准入機制,也就是說某次交易我最低的收益預期是多少,因為每次的投資都有可能一去不回頭,不是任何的機會都要抓住的。這也就是為什麼說散戶要做趨勢。


第二個原則是資金計劃原則,我想這是機構和散戶最根本的區別了。我一直建議散戶的收益率是每月10%。無數事實證明,儘管像今年這種世道,投資者每月僅作一到兩次的交易,是依然可以維持這個收益率。最少有了資金計劃,止盈和止損不再是散戶最大的難題。追求穩健的收益是巴菲特所以成名的原因,而不是抓大黑馬。

10萬資金,每月10%,3年也能達到300萬。其實更多的散戶是忽略了穩健收益這一點,所以才有秦某某這樣的大忽悠生存的地方。如果總想每天都抓漲停板,我勸你去買彩票,好像這個更容易些。

這個文章的觀點和我一樣,沒經歷過6千多點跌到1600點的股民,是無法刻骨銘心的體會到那種痛到骨子裡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