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2 12:16:00讀書齋

養出內心強大的孩子



 

作者序

給孩子一個更好的未來,是我們共同的願望

 

諾貝爾獎沒有親職或教育獎項,但應該要有的。親職和教育,是人在社會中做的最重要的兩件事。如何撫養及教育我們的孩子,不只影響他們往後成為怎樣的人,也會影響我們創造出的社會。

 

所有父母都對孩子寄予希望和夢想,希望孩子健康、快樂、成功,也不免有全天下父母皆有的恐懼:孩子是否平安?她能不能找到此生的目標和成就?在這個愈來愈急進、競爭愈加激烈,有時甚至充滿敵意的世界,他能不能走出自己的一條路?我還記得當我剛生下大女兒,把她抱在懷裡,這種無以名狀、大多躲在潛意識的憂慮,也一下子湧進窄小的分娩室。

 

跟全天下父母一樣,我也把女兒視為希望──願她過更好的人生、願她會是未來的希望、願她有一天讓世界變得更好。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快樂、自信,滿懷熱情,都希望自己養育的孩子有所成就,活出有意義的一生。蘇珊出生時我也是這麼想的,後來迎接珍妮和安妮時也一樣。這個相同的願望,將不同國家、不同文化的人連結在一起。我有幸能常常到世界各地參與會議。不論是見到阿根廷教育部長、中國的意見領袖,還是憂心忡忡的印度家長,大家都想知道如何幫助孩子活出美好的人生──快樂、有所成就,能發揮才能,讓世界變得更好。

 

目前看來,沒有人有確切的答案。親職專家把焦點放在兒童教養的幾個重要面相,例如睡眠、飲食、親子關係或修養紀律,但專家提出的建議大多屬於對症下藥的解方。孩童的照顧及飲食雖然很重要,但我們真正需要的不只是這些有限的資訊。我們最需要知道如何讓孩子養成價值觀和能力,長大以後有所成就。我們還必須面對近幾年來大規模的文化變遷──特別是科技變化,以及這些變化對親職的衝擊。進入機器人和人工智慧的時代,孩子要怎麼出人頭地?他們在科技革命中如何成長茁壯?這種焦慮,全世界的父母都不陌生。變化席捲每一個人,我們都盼望孩子跟上時代。我們知道家庭和學校需要適應這些變化,但我們不清楚做法,也不知道該怎麼堅持我們心中最重要的價值,怎麼教養出對潮流駕輕就熟的孩子。

 

我還是年輕媽媽時,也有相同的感受──當時的考驗與現在或許略有不同,但一樣令人生畏。我找到並採納了僅有的些許指導和建議,但大多數時候,我決定相信自己。也許是調查記者的訓練,或是從小不信任權威,我決定靠自己發掘真相。對於孩子需要什麼,我有自己的想法,而且不論別人怎麼想,我都堅持。我相信她們,她們也相信我。我從不會讓孩子置身險境,但也不會妨礙她們體驗人生、冒考慮過的險。比起其他,我最希望先培養她們成為獨立的孩子,再長成獨立、自信的大人。我認為她們如果能自己動腦思考,自己做出可靠的決定,未來遭遇任何挑戰都能應付。

 

當一個「名人」父母,看到自己的全家福照登上雜誌封面,感覺挺怪的。我的孩子有所成就,絕對不全是我的功勞,但她們確實都長成優秀傑出、有愛心也有能力的人。蘇珊是YouTube的執行長,珍妮是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兒科醫學教授,安妮則是23andMe基因技術公司的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她們各自在競爭激烈且多由男性主宰的行業攀至頂點,憑的是追隨興趣及獨立思考。看到女兒能在世界上嶄露頭角又不失堅持的勇氣與正直,是我這一生最大的回報。我尤其感動的是她們在競爭中也懂得合作,不會只甘於當少數特例,也會為女性共同面對的問題尋找解方。

 

教高中生新聞學超過三十六年,我也一直在做類似的事。每學期我都有約六十五名學生,我從第一天起就把他們當成專業記者來看待。他們要分組作業,按時截稿。我只在必要時提供協助指導。這種專案合作的學習方式,能夠培養他們應對未來必然會面臨的眾多挑戰。我看過上千個學生透過這套方法找到一己之長,現在透過臉書讓我能和他們保持聯絡──我甚至找到了八O年代的學生。我有幸教過這麼多不凡的年輕人,包括我們學生報紙的第一任主編,現在是史丹佛醫院的兒童心理師佛漢(Craig Vaughan);《經濟學人》雜誌的編輯艾普史坦(Gady Epstein);哈佛畢業生、籃球好手林書豪;倫敦大學學院神經科學教授林登(Jennifer Linden);選區包含帕羅奧圖的加州眾議員博曼(Marc Berman);以及獲獎演員,兼作家及導演的詹姆斯‧法蘭科(James Franco)。上百位學生回來跟我說,我對他們的信心,在課堂上教給他們的價值觀,深刻影響了他們對自己的觀感,也影響了他們往後的人生。

 

時常有家長問我的建議,有時甚至希望我分享我用在女兒身上的策略,希望也能用於管教自己的孩子。老師也好奇我為什麼不需要嚴厲要求,反而能找到方法,引導那些對自己想做的事懷抱熱忱的學生。我逐漸在如何教養孩子與如何讓教育既有意義又能學以致用這些議題上引發辯論。我提出的方法引起很多人的共鳴,因為它是教養與教學困境的解藥。焦慮、管教問題、權力掙扎、同儕壓力,以及對科技的恐懼遮蔽我們的判斷力,也傷害著我們的孩子,這套方法可以與之對抗。

 

我們為人父母常常會犯的錯誤,是把孩子的情緒視為個人責任。矽谷深受敬重的小兒科醫師諾蘭(Janesta Noland)認為:「家長常覺得孩子的幸福是自己的責任,也必須由他們來掌控。」我們會不計代價,不讓孩子吃苦受挫,這也代表他們永遠不必自己去面對辛苦和逆境。結果就是他們缺乏獨立心和毅力,沒獲得創新和創造的力量,反而懼怕周圍的世界。我們還犯了一個錯:我們教孩子關注自己和自己的表現,其他幾乎不必關心──因為他們必須追求好成績,必須讀頂尖的大學,必須找到傲人的工作。孩子整天忙著關心自己,幾乎沒時間去想能怎麼幫助別人、為別人服務。善良和感恩往往被忽略,然而研究顯示,擁有這兩項特質才最能令人生感到快樂。

 

教學現場也有失能的現象。學校和大學仍沿用二十世紀的教學風格,訓練學生聽命行事,為一個已不存在的世界做準備。那種授課模式假設老師都無所不知,而學生的角色就是乖乖聽課、抄筆記、應付考試。這種上課模式依然盛行於全球,無視現在的科技已經能讓我們自己收集資訊──而且只需一個彈指,我們口袋裡的手機就等於是一座圖書館。學生忙於學習指定的科目,而不是透過自己有興趣的學問或經驗去學習。課程設計旨在迎合全國測驗,而不是利用專案式的學習方式,傳授真實世界用得上的技能,並讓學生從中發現熱忱。況且,考試和測驗最難激發人的興趣和投入,而研究指出,興趣與投入才是有效學習及人生快樂的基礎。最可怕的是,這套過時的制度教我們聽話──不是創新或獨立思考,而是服從。等到畢業的那一天,我們居然是在慶祝從此不必學習了!我們要慶祝的應該是熟諳了一套學習技能,讓我們每個人這輩子都能繼續教育自己才對。

 

想想我們的教學和教養方法,孩子長大後會變得沮喪且焦慮,完全不知道如何面對日常生活的挑戰,也不奇怪了吧?根據美國精神衛生研究所估計,美國十三到十八歲的青少年當中,約有31.9%患有焦慮相關疾病,研究員並回顧二O一六年發生的精神衛生問題,發現約有兩百萬名青少年至少經歷過一次重度抑鬱。巴西二O一六年的一項研究也指出,有近四成的青少女與逾兩成的青少年,患有如焦慮症和憂鬱症等常見的心理疾患。在印度,研究顯示三分之一的高中生有焦慮症的臨床症狀。挪威公共衛生研究所進行調查,發現十四歲至十五歲的受訪者當中,有超過五成的人回答經常感到「悲傷或不快樂」,近半數的人都回答感到「焦躁不安」。這是廣見於全世界的流行病,應當喚起我們所有人立即行動。

 

應該有更好的辦法才對。我們把教養變成一件複雜無比又違背直覺的苦差事,充滿恐懼和自我懷疑。我們筋疲力竭,因為我們把自己變成奴隸,做牛做馬為求孩子幸福快樂。我們擔心在這個高度競爭的世界,孩子會熬不下去。孩子沒申請到幼稚園名校,我們苦惱;同齡孩子好像都會認字了,自家孩子卻還不識字,我們就會心煩。其實正是我們,為孩子創造出這個過度競爭的瘋狂世界。教養其實很簡單──只需要重拾幾個基本原則,讓孩子在家、在學校、在人生中都能夠成長茁壯。借助數十年來身為母親、祖母及教育者的經驗,我辨別出五個基本價值,可以幫助我們每一個人成為有能力的成功者。我稱為「TRICK」:信任(Trust)、尊重(Respect)、獨立(Independence)、合作(Collaboration)、善良(Kindness)。

 

信任:世界正面臨信任危機。家長心存恐懼,讓孩子也感到恐懼──不敢做自己、不敢冒險、不敢挺身對抗不公義。信任必須從我們自身做起。我們若對自己做的決定有信心,就能夠信任孩子踏出重要且必要的每一步,慢慢培養自己的力量和獨立心。

 

尊重:對孩子,我們所能表現的最基本的尊重,就是尊重他們的自主意志和個性。每個孩子各有天賦,同樣都是送給這世界的禮物,我們身為父母的責任,是去培養那項天賦,不論那是什麼。這跟告訴孩子要當怎樣的人、選擇怎樣的職業、人生該是什麼模樣恰恰相反:尊重,是在孩子辨認及追求自己的目標時,在一旁支持他們。

 

獨立:有信任和尊重紮下的堅實基礎,才有獨立。很早就學會自制和責任感的孩子,未來有更充分的準備面對成年後的考驗,也有能力創新和跳脫框架思考。真正獨立的孩子有能力化解逆境、挫折和無聊這些人生無可避免的面相。即使周圍一團混亂,獨立的孩子仍會感覺到自己是能控制局面的。

 

合作:合作的意思是能在家庭、學校或職場與人共事。對父母來說,代表要鼓勵孩子投入討論、參與決策,乃至於一同制定規則。在二十世紀,守規矩是最重要的技能,父母主宰全局。進入二十一世紀,唯命是從不再有用,我們不該再指揮孩子做事,而要徵詢他們的想法,與他們一起找出解決方案。

 

善良:比起對待陌生人,我們對身邊最親近的人往往少了善良和體貼,這一點很奇怪但卻是真的。父母愛孩子,但就因為與孩子太熟,常常也省略了基本的善意。而孩子也不盡然會效法榜樣,把善良當作待人處事該有的行為。真正的善良包含感恩和寬恕、為他人服務,以及關懷自身以外的世界。我們應該讓孩子看見,讓他人的生活過得更好,就是最令人感動、回饋也最大的一件事。

 

TRICK對健全的家庭不可或缺,同時也能解決教育現場遭遇的困難。希望孩子在課堂能有效學習,就要以信任和尊重為基礎,鼓勵獨立思考,效法現實世界的工作方式,納入專案合作的學習方法。不少教育界領袖終於漸漸發現,死記硬背和台上講課的方式,對於傳授二十一世紀需要的能力並沒有幫助。我自己花了三十年時間,慢慢改良我的「融合學習法」,這種教學方式把一部分的掌控權交給孩子,並且強調使用科技須負的責任。現在美國各地都有老師效仿這個方法,我也定期到歐洲、亞洲和拉丁美洲巡迴演講,與教育界領袖會談,以TRICK作為核心價值,協助實施新的方法。

 

企業界也肯定TRICK的力量,並開始在公司文化中採用這些價值。TRICK不只關乎養育快樂且成功的孩子,也有助於引導出人們最好的能力,任何年齡層都適用。企業希望員工有毅力、有創意,會獨立思考,能夠團隊合作,並且能適應不斷變化的世界。美國教育測驗服務社分析美國勞動部的大型就業資料庫「就業資訊網」發現,今日的工作普遍需要五項衍伸自TRICK價值的關鍵能力:解決問題、流體智力、團隊合作、成就/創新,以及溝通能力。彈性思考、解決問題和創新能力,都源自於獨立意識,而獨立則奠基於信任和尊重。團隊溝通需要善良和合作精神,否則也不可能溝通合作。現在,有全球連鎖飯店開始採用TRICK來訓練及培育員工;全球服飾零售龍頭Gap的創辦人最近也與我和女兒安妮見面,希望養成更多成功的企業領袖。德勤(Deloitte)、拉丁美洲最受歡迎電商平台自由市場(Mercado Libre)、連鎖烘焙咖啡店潘娜拉麵包(Panera Bread)、沃瑪超市和麥當勞,也開始採納類似TRICK的企業哲學,鼓勵員工獨立、合作與創新。

 

TRICK的終極目標,是要在一個負責任的世界裡培育出負責任的人。這也是我們做為父母、老師和雇主所做的事──不光是把孩子養大,或把教室和會議室管理好,更是為未來的人類奠立基礎。我們是在推進人類的意識,且速度之快更甚以往。

 

這本書旨在說明如何養育出成功的人,為孩子做好準備,應付眾多未知的挑戰。本書不會為教室提供新的課綱,而是提出教學的新方法,一種在家在校都能運用的新的教學模式,導向賦能和獨立,並且永遠立足於信任和尊重。

 

TRICK真的適用於每一個人,不論年齡、文化或環境背景。而且何時開始都不嫌晚。你可以用於修正早期育兒易犯的錯誤,改善自己和孩子的生活。最棒的是, TRICK能讓你成為理想中的父母,還能協助你養育出你樂於與之為伴的孩子,孩子也樂於陪伴在你身邊;培養出人人都想要、需要且重視的孩子。希望這本書能引導你回歸對自己和孩子的深度信任,你就是孩子所需要的父母,只要有你的信任和尊重,你的孩子必定會成為他們註定成為的自己。

閱讀更多,立刻購買:

PChome書店:養出內心強大的孩子:全球都在學的矽谷教養法,幫孩子配備未來最重要的人生實力

上一篇:教練

下一篇:故事經濟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