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0 15:28:28讀書齋

教練



部落格專用




★內文試閱:

谷歌的教練
2001年的一天,山景城一家由兩個史丹佛小子經營的新創公司,決定聘請一位「專業」的執行長:艾力克.施密特。施密特一手打造了昇陽的軟體營運事業,後來又擔任網威的執行長與董事長,當時已是個大人物。但有矽谷創投教父之稱的杜爾竟給了施密特一個建議:他需要比爾.坎貝爾當他的教練。


施密特是一個自尊心很強的人,他也有資格心高氣傲。他不僅是網威執行長、昇陽技術長,還擁有普林斯頓大學理學學士、加州大學電腦科學博碩士學位。自己擁有如此多頭銜,而比爾只不過是賓州來的大老粗——一個前美式足球教練——能教他什麼?


事實證明,比爾能教的東西有很多。在接下來不到一年的時間裡,施密特的自我評估報告顯示他取得了長足進步。他寫道:「比爾.坎貝爾對我們所有人的指導都非常有幫助,事後看來,我們一開始就需要像他這樣的一個人。我應該更早鼓勵大家採取這種工作架構,要是從我一進谷歌就這樣做就好了。」


十五年來,比爾幾乎每週都和施密特見面。不僅僅是施密特,比爾還成了羅森柏格、佩吉等好幾位谷歌領導人的教練。他每週都會出席施密特主持的主管會議,也時常出現在公司位於加州山景城的園區裡。


在那十五年裡,比爾的建議影響深遠。重點並不在於他教我們做什麼事——他的影響遠勝於此。如果比爾對產品和戰略有任何意見,他通常會隱而不發。但他會確保團隊不斷的進行溝通,把緊張和分歧擺到檯面上並進行充分討論,以便在做出重大決定時,無論個人是否同意,大家都能支持最終的決策。我們可以說,毫無疑問的,比爾.坎貝爾是谷歌成功的關鍵人物之一,沒有他,谷歌就無法取得今天的成就。


對任何人來說,做到如此就足夠了,但比爾遠不止於此。在他與谷歌的高階管理團隊和蘋果的賈伯斯共事時,他還協助了許多人,他是Alphabet董事長漢尼斯、谷歌執行長皮查、臉書營運長桑德伯格的教練,也是前美國副總統高爾、標竿資本公司合夥人葛利(Bill Gurley)、前推特執行長科斯托洛(Dick Costolo)、安霍創投合夥人霍羅維茲等人的教練。

如何營造信任感?
為了撰寫這本書,我們訪問數十位比爾指導過的成功人士時,發現大家從比爾身上感受最深刻的就是信任。


擔任過谷歌高階主管的吉爾伯(Dean Gilbert),也是一位優秀的管理教練。他指出:「比爾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營造出信任感,這是他的天賦。他有辦法與人建立融洽的關係,令你感到安心,感覺受到保護。營造信任感,是好教練的必要條件。」


柯斯拉(Vinod Khosla)是昇陽電腦的共同創辦人,他說自己和比爾:「有良好的互信關係,不論是否同意彼此提出的意見。」


這是另一個關於信任的重要面向:信任不代表你永遠同意對方說的話,反而是你會更勇於提出不同看法。有互信基礎的團隊依舊會有意見不合的時候,但當見解不同時,比較不會出現情緒上的敵意。


多數企業人士一見面就會直接談正事,畢竟大家都有工作要做,競爭激烈的科技業尤其如此。科技人士不以高EQ或社交技巧出名,在我們的世界裡,大家的心態通常是你必須先證明你有多聰明,我再決定要不要信任你,或至少知道你是有腦袋的。


但比爾的做法不一樣。他把世界看成一個人際網絡,他認為,美好的人生建立在良好的人際關係上。了解彼此優缺點,建立互信,就是達成目標的捷徑。」


比爾能夠在很短時間內讓我們覺得和他在一起時,可以安心做自己,不需要擔心自己的政治不正確。在谷歌的高績效團隊關鍵特質研究中,名列第一的正是心理安全感。這個發現與過去的團隊研究截然不同,過去的普遍看法是最佳團隊的成功關鍵,在於成員技能可以互補,或是彼此性格相近。但谷歌的團隊研究證實並非如此,最佳團隊擁有最強的心理安全感,而安全感源於成員之間的信任。


在企業高層世界,人人自認高人一等,每個錯誤都可能付出高昂代價。互信說來容易,做起來卻很困難。


比爾是怎麼做到的?有個原則其實很簡單,那就是比爾只指導願意接受指導的人。

只教可造之材
2002年1月的某一天,羅森柏格正開車前往谷歌總部面試的路上,心裡邊想著這份新工作非他莫屬了,谷歌的產品團隊正快速成長,將由他來領軍。羅森柏格自信滿滿。但一抵達谷歌,他卻被請到一間簡樸的會議室,裡面還有個老先生向他打招呼。


這是羅森柏格第一次見到比爾,不太清楚他是何方神聖,也不知道眼前這個老先生竟是他能否進入谷歌的最後把關者。羅森柏格心想,我可是個大人物,成功科技公司@Home的資深副總裁,這個職位非我莫屬!


比爾看著羅森柏格,感覺過了好幾分鐘,接著告訴羅森柏格,他已經和@Home幾位高層決策者談過了,包括公司創辦人傑蒙路克(Tom Jermoluk)、第一任執行長赫斯特三世(William Randolph Hearst III),以及當時也是谷歌董事的@Home投資人杜爾。比爾告訴羅森柏格,他們一致認為羅森柏格很聰明,工作也很努力。羅森柏格聽了,更加得意了。


「但那些評價都不重要,」比爾說,「我只問你一個問題:你受教嗎?」
正得意洋洋的羅森柏格,脫口而出一句讓自己後悔莫及的話:「那要看教練是誰。」


答錯了。「自以為聰明的人是沒辦法教的。」比爾丟下這句話後,便起身離開。面試結束了?


羅森柏格這才想起,聽說谷歌執行長施密特一直在接受一位教練的指導。一定就是這個人。羅森柏格立刻關閉自大模式,收起那些自以為聰明風趣的話,請求比爾留下來。


比爾停了一下,感覺像是又過了好幾分鐘。比爾重新坐下,平靜的說自己選擇要和誰合作時,看的是對方有沒有一顆謙卑的心。


領導不是當老大,領導的任務是服務。比爾認為,有好奇心、學習心,才適合擔任領導人,而非自以為聰明、驕傲自大的人。


比爾接著問:「你想從教練身上得到什麼?」


這一刻,羅森柏格感覺像是人生即將從此改變。他想起指導NFL達拉斯牛仔隊長達二十九年的教練蘭德里(Tom Landry)講過一段話。


「教練就是跟你說你不想聽的話,要你看你不想看的問題,最後讓你成就你想成就的人物。」羅森柏格顯然賭對了,不只得到新工作,也獲得他還不知道自己將受益終生的教練。


你可以充滿自信,但依舊為了更遠大的目標與團隊一起努力。曾在許多方面與比爾密切合作的前史丹佛校長、Alphabet董事長漢尼斯表示:「比爾對任何講話不實的人是零容忍。就像在美式足球場上,光是會講話是沒用的!」

 
  

閱讀更多,立刻購買:

PChome書店:教練:價值兆元的管理課,賈伯斯、佩吉、皮查不公開教練的高績效團隊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