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11-24 23:17:372books

生命中難以承受之”屈辱”


總是會先被一本書的書名所吸引....
"屈辱"是的...回顧我生命中的回憶
我還真的很少用著麼強烈的字眼

天下出版社出版的"屈辱"
作者是唯一榮獲兩屆布克獎的作家"柯慈"(J.M.Coetzee)
當你看完他的大作後
你會覺得...他值得再得兩次布克獎
我呢!自我奢望地想著
哪天我才能寫出著麼犀利/冷靜/精深的文學靈魂之作
而譯者:孟祥森/精準簡潔的文學筆觸無疑是錦上添花之作

一個年屆五十大關的大學教授
有生以來第一次嚐到身為老人的滋味
疲憊的骨子裡 不再有希望 不再有慾望漠然於未來
這般境地不由地讓我想起了阿拉斯加一望無際的絕白冰原
甚者是 南北極永夜永晝的死寂
驚覺心寒三尺之凍的絕望與哀漠
不懂 一個人怎麼會有這樣的潛力
把自己的生命搞成這般田地

逐漸衰敗的身軀
終究容不下太多的豐功偉業與驚濤駭浪
唯一可以蟹居的是近似自甘惰落的小情小愛 牽強的悲歡離合
以及自尊作祟的卑微心靈囚籠

這本書讓人思索起......
生命中:孰輕孰重..孰可放孰不可放
生命若有一兩次的"屈辱"視野
那麼回憶生命中的過眼雲煙也許就不再那麼單薄無力
既使偶陷困境
於漫漫長夜的孤寂中
也永遠不忘遠方"星光"的存在

後記:
想起一年多前日本相當暢銷的書
書名是:老人力
作者以一種相當另類的角度
將老人面臨的身心理問題
巧妙地將負面轉成正面思考
讓老人的諸多特徵變成一種獨特的能量
例如:遺忘
人為何總要老到記憶力減退了
才能順理成章地享受"遺忘"的樂趣
人在年輕的時後總是以為遺忘是件可恥的事
於是努力將所有的事牢記不忘
記得越清晰 就表示自己越青春有力
終於也演變成一種執迷不悟的"苦執"
苦了自己 或許也苦了別人
最後 連"痛苦"都緊抓不放......

放不下的是一顆妄想與諸取的貪念
於是我開始問自己
可有放下的智慧?
以及可有放下的勇氣?

我答不出來
因為我還年輕......:)

館長之一/owl 2000.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