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25 00:28:06★Bilzˍ

♫第二章☆流水賦

白鵬捧著一本書,不停的在書院裡走動…嘴裡喃喃有辭的,像是遇到什麼大麻煩。

「白公子,怎麼了嗎?」可人放下畫筆,輕聲的問著白鵬。

「沒事!沒事!」白鵬皺著眉頭,卻扯著微笑回答可人。

「是嗎?」可人走向白鵬,低頭看了看他手上的書「原來是識金書!」(註:識金書是一本珠寶入學者所讀之書。)

「妳看過?」

「嗯!」可人點點頭「這些是基本,難不倒我。」

「太好了!」白鵬喜上眉梢,拉著可人說「那妳教教我,如何辨識這些金釵的成色與色澤。」白鵬把淺盤上的十二支金釵倒在書桌上,給可人看。

「嗯…」可人看了一下,把其中兩支金釵放製作左邊「這兩支光澤不佳,成色定為下品。」

「嗯嗯!」白鵬點點頭。

可人笑了笑,問道「是叔叔要白公子辨識的吧?」

「是阿…可是我怎麼看,就只看出中品與下品,就是高等品無法辨別。」白鵬垂頭喪氣的說。

「這需要時間,讓我看看吧!」可人坐在桌子旁的柳木椅,細細的觀察著。

在可人辨識金釵期間,白鵬瞄到水墨桌上的一幅未完成的風景畫,讚嘆著:「真是一幅好畫,不過怎麼沒提名呢?」

可人抬起頭眨眨眼「那些風景缺少真實性,提的詩都不符合境意。」

「我來提名,可以嗎?」白鵬靈光一閃,問道。

「可以啊!」可人點點頭笑著。

「雨過月明,頃刻呈來新境界;天昏雲暗,須臾不見舊江山。」白鵬提筆寫下,字字剛毅,卻不失柔和。

"啪恰!!"「乾哥~你在做什麼呀?」郁華公主–李書湘一把抱住白鵬,嬌嗲的問。

「現在什麼時辰了?貪睡到現在…叫乾哥如何跟太后交代?」白鵬怒言道。

「太后不會責怪下來的啦!」書湘信心滿滿地說「這畫是乾哥畫的?真是絕佳的一幅山水圖。」

「不是,這畫是南可人姑娘畫的。」白鵬看了看可人,不知道為什麼,就是喜歡她臉蛋剎紅的模樣。

「是嗎?」書香努努嘴,拉拉白鵬的衣服說:「今天教我對詩詞,好嗎?」

「好…」白鵬點頭「可人,我先教這小丫頭,等等妳可要交我如何辨識那些金釵。」

「嗯!」可人微微笑著,手上的十二根金釵都已分辨的差不多了。

「今天先教一則上聯,書香妳來對下聯。」白鵬想了想「松葉竹葉葉葉翠…」

只見書湘皺緊眉頭,纖細的手指在白紙上畫著畫著,就是想不出一句可對造之句。

「不會麼?」白鵬問道。

「我答答看…」可人不知何時已走向水墨桌「嗯…秋聲雁聲聲聲寒。」

「不對不對!」書湘連忙搖搖手「沒有相對應啊!」

「書湘,對聯拒不一定要相對句的!」白鵬笑著「對聯句的口訣背一次給哥聽聽。」

「上聯若平聲,下聯必仄聲,切莫平平聲,也不仄仄聲。」書湘低著頭背頌道。

「我出一題較簡單的考考公主好了。」可人說「坐、請坐、請上座。」

書湘思考了一下,答到:「茶、敬茶、敬香茶!」

「很好喔…」可人拍拍手說。

「嗯恩…」白鵬也笑著。

不過書湘可不滿意了,嘟著小嘴不作聲。

原以為白鵬會來關心她一下,可是……

「乾哥!」書湘從椅子上跳起來,怒視著與白鵬一起研究金釵的可人。

「怎麼了?」白鵬轉頭問道。

書湘氣紅了雙頰,無法言語。

「在做什麼呢?!」書湘擠進他們中間,問著。

「辨識金釵。」可人答。

書湘撇撇嘴,又說:「金釵有什麼好辨識?皇宮裡一堆都是上好的珠寶金釵…隨便抓一把都可以讓平民生活不愁吃穿。」

白鵬搖搖頭「這是功課,書湘!妳先別吵。」

書湘看十二根金釵,又看了看白鵬認真的臉,終於閉上嘴巴不再出聲。

「白公子,你看…這四支金釵的光澤雖有,但硬度過硬,勉強成為中等品;而最右邊的三支金釵呢…光澤與硬度乍看下雖為上選,但無法成為真品。」

「為什麼呢?」白鵬拿起那三支金釵,才發現…「原來是鍍金!」

可人點點頭,拿起了最後三支金釵,在白鵬眼前晃著「白公子,看看吧!」

「光澤、硬度、韌邊…此品可為上上品?」白鵬問著。

「沒錯!這三支在市面上乃少有的真黃金,不管是任何一方面都是上選。」

「我怎麼都看不出來啊?」書湘疑問著。

「識金術若是一兩天學會,那珠寶行的老闆都別做生意了。」可人嬌笑著。

「不好玩…我要回去休息了!」書湘跑離書院,受不了那些識金識銀的怪東西。

「今天晚膳時,爹娘說有事宣布…」白鵬搔搔後腦杓「所以一定要去大廳吃飯,別一個人關在房裡了。」

前一天,可人就藉口吃不下,只叫下人拿了一些糕餅在房裡吃。

「呃…」可人猶豫著。

「不可以拒絕我!」白鵬霸道的說。

×..×..×..×..×..×晚膳×..×..×..×

早知就不該叫她來!美的不像話…

一身粉紫色的羅杉,腰帶上繡著幾隻栩栩如生的蝴蝶,未施胭脂卻有種清靈的感覺,長髮柔軟蓬鬆的編成頭飾,含羞帶怯的她看起更加美麗。

「見過叔叔、叔母。」可人怯生生的坐在白鵬身邊,水靈靈的大眼眨呀眨的,像是要勾走人的魂魄。

「先宣布事情吧!」夫人說道,並用手肘撞撞喝著酒的白昌元。

「喔!就是呢…從今兒起,可人就與咱們家鵬兒同房!」他清了清喉嚨「畢竟有了婚約,總不能毀約…可不是?」

「婚約!?」白鵬倒是挺幸災樂禍的。

「婚約…?」可人的粉頰染上一片紅彩,以前是有聽過娘說指腹為婚之事,但新郎怎麼就是白家公子…

不過…幸好是他~可人甜甜的想著,她不否認第一眼見到他時,那種少女的傾心,但她不確定是不是愛他的…只是仰慕、喜歡與她在一起的感覺。

「不過同住一間房…實在不合宜。」白鵬搖著頭說。

白昌元皺皺眉頭,一手搓搓鬍子…

死小子!為你謀福利倒是不給我珍惜?

「以後都是夫妻,合不合宜又有什麼差別?」夫人說道,她倒是希望能早日抱倒孫子,什麼禮儀都給它丟了。

「是啊!」白昌元呼了一口氣,要是突然變卦,可人不願嫁給白鵬,荷蓮也不同意婚事,那可就白費他十多年來的苦心。

目的?

目的就是他十分看中南可人,在可人剛出生就早已為她未來打算…簡直比可人的親生父母還要像可人的父母。

包括一提…南可人的名字也是白昌元這老小子建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