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1 15:34:01緻緻

心的放題

嘻嘻,雖然不是最豐富,卻是最熱鬧的。

那天,是校運會前的一天,為了讓我的學生高興一番,我們在課室裏來了一次「壽司放題」。記得當學生們看見玉子壽司、蟹子壽司……時,他們的眼睛,他們的眼睛放得比看見默書簿時大(怕自己默書成績不好,被罰沒有午膳時間)。我想,他們眼睛放得如此大,不是因為壽司,而是場景的配合。課室……對於他們而言,是一個充滿禁忌的地方,從小開始,我們便要熟讀課室規則︰不可在課室奔跑、不可在課室內喧嘩……壽司在課室裏出現,相信是兩者間產生的化學作用,令他們四十對眼睛,能同時造到如此特別的效果。
他們逐一挑選壽司後,一同地準備芥辣、醬油,然後,緊隨一聲︰「我唔客氣啦﹗」後,他們合拍地做了一個動作︰張大嘴巴,把壽司擠進嘴裏﹗
在這個時候,我忙着拿着照相機,把他們的可愛樣子攝下,有的同學特意在模仿《辣辣壽司》,把塗滿芥辣的壽司大口的嚼下,換來的,當然是滿眶淚水,還有的是同學們「幸災樂禍」的笑聲。
回想起來,和他們相處的日子不算長,卻很多。在短短一年多的時間裏,我會把握每天午膳的時間,除了因為有職務在身,要不然,我都會和一部份的同學留在課室,有時教他們功課,有時和他們談談天,說說笑。記得有些同學,他們最初較被動,想親近我,但又害怕,到了今天,雖然他們不至於在我面前會「暢所欲言」,但是總算會不生怕地在我面前「開聲」說話。

對於小朋友,就是要花耐性和時間,特別是一些較「難搞」的學生。記得去年五年級時,班上有一位脾氣較麻煩的小胖子(就是上圖那位),他是回家吃飯的,初時,每天當他吃飯後回到課室,他進入課室後,他都會大聲地把門關上,眼都不看我一眼,便走回座位上,這個情況,維持了約兩星期。到了第三星期,我忍耐不住了,當他一如過往地把門關上時,我上前向他說︰你每天來到課室時,老師和同學都在課室裏,你大力地把門關上,實在是不禮貌的行為。說畢,我看着他的樣子,不知道他是否明白,然後,我要他重新把門打開,再重新關上。

往後的幾天,他進來課室時,當然也是忘記要輕力關門,我如舊發出「指令」,要他再次關門。大概過了個多月,總算收到成效,這位同學,當他自己察覺到大力關門時,他會自動自覺地把關門動作重複一次,意外的收穫是,他會多說一句︰「對唔住」……到了現在,六年級了,他已不用重複關門的動作,而且,口裏說的,是一句︰「老師,午安﹗」

我承認,最初要他重新關門,只是一個指令式的動作,可是,當他每次做這個動作的時候,他自己是用心體會︰與其要多做一遍,為何不在第一次時做妥?對於這位小胖子而言,可能以前,沒有人會理會他關門的力度,沒有人會理會他有沒有禮貌,反正,他已是如此多年了,可是,就可能在他其中一次重複關門時,他意會到︰原來老師在留意我,原來老師在乎我……

這位小胖子的脾氣,有時仍是不好的,他心情差的時候,我不用問,他不用說,也不用同學來告密,只要有一天,他返回課室,沒有說︰「老師,午安﹗」時,我便知道,他一定是和同學發生爭執等的碎事。

我想,這便是師生間的默契。

有時和教院的舊同學聊天,有些同學說,已經厭倦教書,說是壓力大,說是吃力,可是,我真的很愛教書,因為我愛小朋友,我愛和他們相處的日子。

課室裏的「壽司放題」不能天天進行,我卻希望,我們的課室裏,每天都能來個「心的放題」,用心學習,用心了解,最重要的是用心相處。
DanDan 2007-01-05 23:21:28

人與人之間相處是最重要的~日子久了才會知道「心」是真,還是假的!明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