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7 17:16:03緻緻

遺憾很多,卻不可全部稱美

上星期,看了《生日快樂》,記得上次看電影時,已被它的片頭吸引,編劇是張艾嘉和鄧潔明(最愛他寫的《戀愛二份一》,劉若英是女主角,是最吸引我的地方。

看完了這齣戲,感覺很好,很喜歡。喜歡鏡頭下的人,都被拍得很美;很喜歡,劇情不是太複雜,卻有味道;很喜歡,電影中的遺憾美。看過這齣戲後,讓我明白了,怎樣的遺憾,才稱得上美。

以前會想︰遺憾就是遺憾,是會令人傷感的,又怎可以稱得上是美,可能,只是一點點的自我安慰吧﹗

故事中,小南一開始就跟小米一起,他們都是愛着對方的,然而,因為小米對人的不安全感,令他們的感情,未能開花結果,小米認為︰我沒有辦法在你身上找到安全感,也許因為愈愛你,讓我愈害怕失去你……到了小米知道自己對小南的那份肯定時,小南才離他而「去」。他們未能在一起,不是因為小南真的跟別的女子結婚,不是別人口中說的花心,欠專一,而是因為敵不過病魔。是一貫「老套」的劇情,卻看來感人,小南在離去前,仍囑咐他的媽媽,在小米每年的生日,都為她送上一個「生日快樂」的口訊,因為,這是小南對小米的在乎;小米每年都會期待小南的口訊,因為,這是小米對小南的在乎。

其實,只要小米對小南自私一點,她可以要求小南不要出國,同樣地,小南也可以對小米有多一點的要求,不要放小米到日本,可能,他們可能會有更多一起的時間,擁有更多屬於他倆的片段。

遺憾的是,小米不知道小南已經離開,卻以為,他真的是跟別的人走在一起,以為自己真的不能打破縮命,以為自己不是小南最愛的人。但是,我相信,小米最終也會知道的,就如,故事中的一句對白︰「這個大話,我們能說多久?」,當小米知道後,到了那時,她知道自己是小南最愛的人,雖然是遲了,但是感動還在。這令我想起,在《情書》中,當藤井樹發現原來藤井樹一直把自己放在心中時,雖然已是遲了很多年,可是,卻教人更感動。

美,是因為他們會顧及對方的感受,美,是因為他們雖然不能在一起,但是,他們尊重這份感情,他們保護這份感情,他們都不忍心,在這份感情上,添上半點的污點。小南更保護小米,不希望他知道自己的病,不希望她會為自己流一滴眼淚。他就算知道自己快將離去,如果在那個時候,他對小米坦白自己的病情,他相信小米一定會跟他在一起,可是,他犧牲了,他犧牲了可跟小米在一起的最後機會。

他們雖然不能起在一起,可是,身邊的人,都看到他們相愛的痕跡,他倆也能互相窺探,大家相愛的默契。有多少愛可以從來……有多少的遺憾,可以稱得上美。

美的必要條件,是在於真誠;感動的必要條件,是在於犧牲。

生日快樂︰
http://www.happybirthdaymovie.hk/


上一篇:心的放題

Tere 2007-02-11 21:02:38

我覺得成套戲主要就是想講"珍惜"!
一個人,特別是成人,要大大方方、勇勇敢敢去表達自己的真實情感,其實都不是一件易事!

DanDan 2007-02-09 23:52:05

哩齣戲我都睇過,幾好睇!小小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