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1 19:19:00 排球是唯一信仰

一期一會,一生懸命

辦公室外面還有被我留下來寫作業的學生,
剛剛很熱鬧、現在大概只剩七個,等著他們交作業的同時開信箱收發信件,
發現有第一年出來教書認識的學生給我寄了封小品文,
是同樣也在當老師的心情散文,摘錄了幾個心有戚戚焉的段落: 
原作者:ptt AEternitas (小七) 
1.
 「哎。學生們都是這樣,只有在畢業典禮那天會哭得稀浬嘩啦,
 哭著說什麼『永遠都不會忘記你!』結果還不是一下子就忘掉了。」
『你不能這樣想啊。至少在那個當下,他們是認真地這麼覺得啊…』
有時候看著他們天真的笑臉,心裡還是會有一個聲音跟我說:
「反正總有一天他們還是會忘記我的。」 
2. 
我常常會覺得,自己像是在渡口的擺渡人。我只是負責把這一岸的人,送到那一岸去。
差別只在於,真正的渡口,渡一個人過河,只消半炷香。
我卻把自己放在這樣的年復一年,年復一年上。 
3. 
我不是聖人,我也會沮喪。我偶爾也會覺得自己很沒有用。
懷疑自己算不算是一個好老師。懷疑自己到底堅持些什麼、堅持這樣有什麼屁用。
但是世界上真正珍貴的禮物,不是一盒多高級的咖啡,或者金璧輝煌的包裝紙。
對我來說,真正珍貴的事物是,當我對你付出了我的生命,我的時間的時候,
可以知道你很感動,可以看到你的笑臉。
當我很感動的時候,也許我並沒有辦法用多麼華麗的辭藻、精鍊地說出來。
或者一不小心就說了太多嘮叨的話。但是我希望你能懂得,那是我在表達我的感動。
不要嫌棄我的嘮叨,看看我笑著的老臉。 
4. 
日本漢字寫成「一期一會」。
『一期』是『一生』的意思,說的是一生只有這樣一次相遇的機會。
日本漢字寫成「一生懸命」。意思是「用了全部的生命去努力拼命」的意思。
你們會記得也好,你們會忘了也很正常。莊子說:「得魚忘筌。」
捉到魚,就自然會忘記捉魚的魚簍子。渡過河,就該忘記渡口。
我會非常高興,我只是你美麗絢爛的生命風景畫裡,
畫面小角落裡一個淡淡的,輕易就被光陰的墨色抹去的渡口。安靜的渡口,看著你離開。 

對照著窗外現在被我困住、卻也困住我的那群小朋友們,
看完以後心裡有種淡淡的FU,好像是惆悵又有幾分感動,
惆悵的是現在外面那群孩子們啊你們明白老師不是為了為難你而留你嗎?
是怕妳們趕不上船兒啟航的時辰、忍不住打槳硬推了一把啊?!
感動的是這學生是用一種淡然的方式訴說著他對我這個生命的過渡口還是不曾或忘嗎?
信末簡單地說他現在決定唸心輔系雙主修了,一直記掛著回校要親口告訴我卻偏偏沒遇到,
還說看到這篇文章就想到我們國中的老師,
呵呵我想應該不是那短短三十分鐘總是被我上得哄堂大笑的心理學簡介讓他想雙修,
卻感覺到這個孩子確實感受著我們曾經對他付出的那些心力,
沒有什麼比看到短暫的師生緣,學生彷彿受到影響而激發某些定向或轉變更開心的事情了?

上一篇:整仔好好

下一篇:膽怯

呂小白 2007-12-13 10:19:13

好感動的文章呀~~



可是我怎麼覺得我的學生比較像是擺渡我的人咧....

哈哈~~我果然一點都沒有老師的特質

沒啥貢獻性

大概是因為我比較喜歡坐在下面聽他們表演講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