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6 00:46:06排球是唯一信仰

我被偷拍了

昨天半夢半醒之間感覺喉頭鼻腔開始燒了起來,
想起今天要連六就有種想耍賴請假不想上課的衝動,
可是呢~~只要一想到學校沒有人可以幫我上課、
進度一拖就只能眼睜睜看著段考迫近,
好吧!就因為我是苦命的全校唯一歷史老師,
也只好嘆口氣打消裝死請病假的念頭。

喉嚨很不舒服,很想打定主意少說話乾脆卯起來考試好了。
可是剛好國九上到19世紀科技成就,
其中包括精神分析之父─佛洛伊德的介紹!
開玩笑!好歹我大學也是拿了個心輔雙修呢!
終於有機會説説心理學說,怎能不卯足全力!
只是奇怪到底是佛洛伊德學說真的夠變態刺激、還是我講得太精采生動?
怎麼覺得每班學生都聽的精神抖擻、雙眼發亮,沒事就來個哄堂大笑!
於是明明已經接近燒聲,
卻忍不住受到台下專注神情的鼓舞,總還是講到忘情。

到了本日最後一班─906,其實聲音已經完全啞掉了,可是還是很嗨!
從人格結構的闖紅燈舉例開始,學生們就很捧場的參與話題。
等到開始講生死本能跟成長分期,只剩下八分鐘不到,
我立志要把精神分析的精華講完,
轉身在黑板上寫出了「口腔期、肛門期、性器期」,台下就已經騷動四起。
不管你們不管你們,再多的大笑也不能阻擋我飆話的決心。
於是上緊發條開始一連串馬不停蹄的敘述與舉例,
隨著各類變態行為、人格分歧的類型出現,
台下反應越加熱烈,完全蒸發了原本跟溫度一樣低迷的頹靡。
講到正順口的時候,眼睛掃過角落,發現竟然有人拿著手機對著我拍。
喔沒空理妳啊!老子正講的順口不想斷了這口氣,
再說大概是拍照準備設計畢冊用的吧!
依據該生上課一向乖巧的表現,拍一下應該也就會收起來了,
所以我也沒有特地制止,繼續往戀父戀母情結、閹割焦慮陽具妒羨說下去。
以上名詞想當然爾引發了一陣熱烈討論,
但我還是要強調──可不要只用有色眼光看待、
人家可是專業的心理學理論呢!
結果全場嗨的不得了,誰要一時興起打斷我講課還會被自己同學噓,
不知道是大家拼命大笑消耗了過多氧氣、還是我講話速度太快氣順不過來,
到後來甚至有點臉紅心跳上氣不接下氣,
然後大概其實自己也有點發燒燒壞腦的狀況吧!
好幾次學生一笑我就忍不住自己也大笑、
笑到忘記差點無法把概念完整解釋完。
好不容易終於在下課鐘響很久後,
結束了性與暴力的驅力以及夢的解析的話題,
很快樂地宣佈下課後,眼角卻瞄到一隻手機正在收起!

正在收起正在收起?
發燒的腦子有點遲頓地想啊拍照有那麼久的嗎?

不會吧!偷拍!這是偷拍?我被偷拍了?
發燒的腦子這時很無厘頭地想:
咦?我沒有罵人也沒有在打人啊?應該不會上報吧?
然後才驚醒:...........什麼!竟然上課被偷拍了?
我竟然講課專心到沒發現有手機正對著我?
(明明眼睛掃過去幾次卻視而不見??)
下課後該生自己把螢幕地過來給我看,說本來只想拍一張,
可是看我講的那麼認真、全班反應那麼熱烈,突然就想到幹嘛不用錄的!
啊不會吧?該不會我講的那些五四三舉例偷偷都被錄音了吧?
會不會沒多久就接到教育部來函糾正:
陳老師你被學生錄影檢舉上課講非歷史學的東西?
齁齁齁~~~幹嘛這樣?
我已經再三聲明那些專業名詞都是佛洛伊德說的唷、有問題不要找我!

偷看了一下影音檔,發現自己卯起來講課的表情還頗好笑的!
咬牙切齒、口沫橫飛、一臉不講完死不罷休的堅決!
哈哈~~改天來去跟學生要檔案,
我也很想聽聽看到底學生聽到的是怎麼樣的上課內容!
準備,展翅高飛 2007-01-10 21:52:38

嘖!

我們當初怎沒想到這一招= =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