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4 08:18:52Bo

听觉

(照片源自TOM STONE摄影集)

最近在工作方面真的表现出前所未有的集中,很多时候对着电脑画图的时候那个脑都会在想另一个的作业该怎样跑,而且那个思路还是相当清晰那种。

但是今天我开始有了存疑,有这样的想法是因为我放工之前和之后的思绪落差蛮大的,甚至有时我会问自己,现在我所面对的东西都是真实的吗?对,我是可以触摸到它,看到它,甚至由头到尾我都很清楚它的操作,但问题是我觉得它没有内容。

当人有选择的情况出现时很多时候都会作出选择。但如果打从一开始就只有一个选择的时候他们就不知道同一样东西里面原来可以有两个方法去进行它。打个比喻,如果要你去用文字或者是言语去述一件事情你们会选哪一个?这是个选择题,所以有些人会选前者或者后者。

但是如果我们这个世界的人类都没有一张口的时候,全世界的人都会用唯一的方案就是以文字来沟通。当只有一个方案可行的时候我们只会更加专注或者再去改良它,让仅有资源发挥出它最大的效用。

如果在某些特殊的情况之下我们再也不能去用我们的眼睛去“看”一些蛋散的时候,请选择你的听觉来代替你的视觉会是一个不错的尝试。去仔细听一个蛋散讲话的语气,顿点种种,甚至对方在那一头不出声你也可以“听”出他在想些什么。

失明人士的世界虽然是黑色的,但他们往往“看”到人的心都比我们来的清晰,因为他们没有选择,所以把听觉的效用发挥到最高点。

尝试去听听周遭一些微弱的声音吧。可能你家外面那颗大树无时无刻都在哭泣,可是为什么我们的耳朵都听不到呢?是谁对你说人体只有耳朵可以听东西?或许我们的掌心贴向树躯时能感受到大树在哭泣,但人类已经习惯用耳朵,而把手心这个功用逐渐埋没掉。你们说可能吗?我说有。

尝试去删除一些选择,用单一思考去“做”,去“听”,去“看”。我最近在做着。

上一篇:退役

下一篇:死忠球迷

Bo 2008-05-24 23:14:26

小草,之前我都有問過為數不少的朋友你寧愿選擇失明還是失聰,大多數的朋友的是選擇失聰,他們不敢想像看不到東西帶來的沖擊會有多大,但我相信如果你的世界相對地沒有了聲音也是同樣可怕的。

失明人士固然讓我們肅然起敬,有時他們心思細密的程度真的讓人咂舌。

Astrid,小弟才學疏淺,不知道有這樣的一位老師,但我會嘗試找他的書來看,細嚼他里面是要表達的意思。

Astrid 2008-05-24 14:39:04

台灣有一位“蔣勳”老師
他有一本書就講到生活美學
這個美學講的不是所有你能看得見的環境、人,事物--而是用心去看生活周邊的美
當一個人閉上雙眼時 他所有的器官就會打開去感受生活的美 聽覺、嗅覺還有觸覺,最能體會到眼看不到的美

隱子 2008-05-24 13:03:05

其實我很欽佩失明人士,他們在黑暗的世界中就單靠自己的感覺、觸覺和聽覺和外界接觸,生活下去。
比起我們這些有手有腳健全的人,他們的毅力真的很令人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