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23 10:25:36台長就是我

走出2046,你的記憶是鹹濕的....

說到王家衛的電影會讓人聯想到什麼?是的!他的電影充滿大牌演員,還有杜可風充滿色彩與特殊風格的攝影,加上異國情調的配樂,當然他的電影還有一大特色,就是喃喃自語的旁白。基本上這些是王家衛電影的要素,那麼王家衛的電影還有啥期待呢?我想大多數的人最期待的可能是他的故事與故事中角色的特殊性格。

〝2046〞磨了四年多,結合超強卡司,基本的梁朝偉、張曼玉加上劉嘉玲、章子怡、鞏俐、王菲及插花的張震再加上一位超帥的外籍勞工木村拓哉,這樣的陣仗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眾所期待,但是王家衛的拍拍停停的龜毛個性也苦了這些演員,更傳出木村拓哉演到不爽等,而本想靠今年的坎城影展加持灌頂更是慘遭滑鐵盧,一個獎項也沒得。

好吧!這些對王家衛的電影迷應該沒有影響,因為星爺說過「藝術是很主觀的」。我走進戲院,大概只有十幾人,其實這部片票房並不是很好,我挑了中間自認不錯的位置,電影開始了,熟悉的調性配樂響起,沒錯,王家衛的電影旁白才是故事重點,畫面一開始很科技很未來,起初有很多人認為〝2046〞是個年份,說的是未來的愛情故事,原來〝2046〞是個旅館房間,這個空間包含著許多人的記憶,這狹小的空間像是梁朝偉所飾演周幕雲的心一樣,這麼狹小這麼被封困著。喜歡王家衛的人當然會了解2046所講的故事概要,有人說他是集合王家衛先前的作品〝阿飛正傳〞、〝花樣年華〞來做個總結。也算是吧,就算你不看先前這兩部也會看的懂〝2046〞的故事,只是感覺會較多一點吧!

相信喜歡王家衛的人都可以感覺到,王家衛的故事角色尤其是男性,通常擁有的特殊性格比他電影裡的女性角色強眼許多,這部片的重心當然就是周幕雲,與其說這部電影是在尋找永恆的真愛,到不如說是尋找打開每個人的心結,周幕雲玩世不恭為何?因為他心中有個結是蘇麗珍〈張曼玉飾演〉給的,露露逢場做戲為何?因為她心中有個結是阿潮〈〝阿飛正傳〞張國榮飾演的角色〉給的,靖雯喃喃似瘋為何?因為她心中有結是木村給的,那當周幕雲叫鞏俐所演的蘇麗珍跟他走時卻不跟他走時,周幕雲其實也明白這個蘇麗珍心中也有個不知是誰給的結。就這樣周幕雲也給了白玲一個結,最後這故事的唯一解開結的就只有王菲這角色,雖然周幕雲寫了〝2047〞本想是寫靖雯的故事卻不知不覺寫成自己的故事,這故事的結局被靖雯所嫌棄要周幕雲再寫一個,但是他卻寫不出來….

最後不免要說幾個感想,雖然我很高興的坐在戲院中間位置,但我卻發現我的頭要左擺右擺,因為導演喜歡把人擺在畫面兩旁,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爾且印象最深刻的畫面就是旅館招牌,好像每個演員都要去頂樓站在旁邊抽根煙才算演過〝2046〞。演員呢?一開始我看梁朝偉真的老了,直到他和章子怡對戲時演的那種屌樣我才感覺到梁朝偉回來了,但是畢竟人家是帥哥雖然有時頭髮油油一束束像是沒洗頭的樣子還是很帥,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跟〝無間道〞這部戲一起嘎戲,總覺得這兩個梁朝偉的神情很相似。章子怡還是一樣演這種固執不知在狠啥的角色最在行,鞏俐、王菲、木村也都是不錯的陪襯,至於張震的角色嗎?想想張曼玉都掛名〝特別演出〞,張震乾脆掛個〝不知為何演出〞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