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7 00:30:46牛頭犬

不存在的可能性

《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     丹尼鮑伊     2015年作品
《45年》45 Years     安德魯海格     2015年作品



艾倫索金所編寫的《史蒂夫賈伯斯》是一齣發生在後台的三幕劇,每當主角走上舞台即將進行表演的同時,故事就嘎然而止, 或許因為電影中的角色都是真有其人,於是觀眾可以理所當然地把這樣的劇情視為「幕後的真實」,但對我來說,正因為幕前舞台上一場場的發表會是確切發生過的真實,而這部作品又刻意迴避掉具體的真實景況(確實重現那些歷史也太無趣了),讓所有的情節線都發生在舞台後面那迂迴的走廊、封閉的室內、嘈雜紛亂的人員與器材之間,劇中人們無望地叨叨絮絮,丹尼鮑伊的鏡頭也跟著如迷宮般叫人暈眩地快速移動著,這更像是幻境,虛妄的、想像的、潛意識的腦中世界,是另一種更內在、更不可捉摸的,真實。

我們可以從一個角度來看,這三段分別發生在1984、1988和1998年的後台故事,其實是史蒂夫賈伯斯在面對人生重大挑戰時,與自己內在的六個人物所進行的對話,用以釐清他生命中重要的幾個課題,我是誰?我要什麼?我不要什麼?我從哪裡來?我將到哪裡去?我為何而存在?這六個人物,有與他極其親密卻毫無親密關係的人,有他厭惡想逃避卻躲不了的人,有他不願承認也不知該如何應對的人,有他投射感情卻又遭受其背叛的人,有他非常依賴信任卻不斷否定的人,有他操弄於股掌卻意外發現自己內在人性被其擾動的人,這些恍惚的、帶著陰影的人物,都不像是確實存在的實體,更像是片面的鏡子般,映照出他人生中激烈的渴求熱情,還有殘破缺憾。



而另一種觀看的角度則是完全地反過來,這六個殘缺的劇中人是真實的,而那個他們所圍繞的、追尋的中心:史蒂夫賈伯斯,則是如上帝般虛妄縹緲的。這六個角色,都被賦予了一部分的生命、性格、來歷、欲求,但卻從不完整,他們必須迫切而努力地向那個或許可能為他們寫出完整劇本的作者,一再而再地追索,要更多存在的價值,要更多存在的可能性。於是我們可以看到,這劇作裡的角色們與賈伯斯之間近乎無止盡的言語對戰,在三個段落當中,雖然時間與事件的背景不同,但幾乎都是反覆地在述說著同樣的題目,有最粗淺現實的,要的是金錢的滿足,也有追求崇高理想的,要的是改變這個世界,有人試圖呼喚親情的救贖,有人則渴望溫柔的呵護,看不到遠方的人需要被肯定自己存有的價值,受困於平庸的需要被激發自己隱藏的潛能,這就像是宗教一般,平凡的生命藉著某種依附,去想像天才、去想像未來,去想像可能性,而從這個角度看來,這部影片在最後段落中,人物們與賈伯斯之間,無論是攤牌、吐實、決裂或是達到和解與撫慰,不都有種世俗平凡的人們,在面對龐大的虛無,而企圖向那超然的力量,去追尋存在意義時,那深切荒涼的悲哀嗎?

丹尼鮑伊導演、艾倫索金編劇的《史蒂夫賈伯斯》跳脫出了人物傳記最乏味可怕的流水帳,不用看得到的真實模仿來壓制想像,反而用擺明了的虛構想像來戳進真實核心,那樣的真實,就已經不再只是那個傳奇生命的某個部份,而是每個曾意識到自己的存在與其可能性的人類,都曾紮紮實實觸碰到的駭人真實。



英國導演安德魯海格改編並擴充自短篇小說的作品《45年》,有著一個看似不太具爆炸性的關鍵事件,一名老婦在她結婚即將邁入45週年的前夕,得知了自己丈夫在婚前因山難而死的女友,屍體被找到了的消息。既是婚前結交的女友,自然也就沒有什麼介入感情之類的忠誠問題,而且早在她與丈夫相識前就死去,屍骨無存只剩冰冷冷的記憶,那就更沒有什麼威脅性了,現在即便是找到了屍體,當然也不可能改變這個婚姻裡實質的意義與價值。問題人心就不是這麼一個直接了當、乾乾脆脆、像解剖學般攤開來就明白的東西,它裡面的迂迴與隔膜,往往是怎麼也繞不出、走不穿的迷宮。

這作品中所提出的最大震撼就是可能性,特別是當人到遲暮之年,眼看未來的可能性越來越稀少,而回過頭去發現那些在年輕時被丟棄的、遺失的、割捨的可能性,變得越來越多,該要感到悔恨或該感到安慰,根本無從思考,因為那些可能性只可能存在於平行時空中。但殘酷的是,又偏偏無法不去思考那些不存在的可能性,無法不去想如果沒發生那個事件,是否生活的境遇會截然不同,是否生命中選擇會因而改變。而更殘酷的在於,意識到了自己在他人的生命裡,也只不過是個選項,是眾多眾多可能性中的一個,而這個可能性的成立只是偶然,甚至有更高的機率是,不存在的。



這是人心的詭辯,無法抗拒的牛角尖,人在愛情中不自覺就會拿來鞭笞自己的恐懼感:他愛我嗎?他愛的是我嗎?他愛的是什麼樣的我?他愛的我是真正的我嗎?還是只是某種想像的投射?而真正的我又是怎樣的我?存在的疑惑總是在感情來的時候逼得我們最近,而又因為我們永遠穿不透另一個個體的真實心靈,所以那樣的猜忌與折磨,是無盡的、是絕望的。

正是這麼巨大無解的懷疑困頓,以及那些早已死去的眾多可能性,變成了這部電影裡最凶暴、最淒厲也最虛無的冤靈,死命地纏繞在每個角落,逼得人喘不過氣、心思紊亂、視野模糊,「When your heart's on fire / When a lovely flame dies, Smoke gets in your eyes」,無論是愛或不愛,只要和愛相關,生命的煙霧都會迷亂你的心、你的眼,走不出也離不開,只能受苦。這是一部表面看來平靜優美帶點感傷,但內裡卻極其銳利殘酷到簡直不留餘地的恐怖電影。

 (全文完)
Alys Chang 2016-02-02 21:48:00

今天看了《45年》,覺得難過,很多事情不敢去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