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31 23:00:00牛頭犬

2015年我的電影生活結算




最喜歡的電影

一、《畫世紀:透納先生》Mr. Turner
這麼多的細節,化為零碎鬆散的片段,大量地散佈在這部電影裡,看似沒有結構、缺乏主軸,卻其實有著一種在不經意中塗抹出整體印象的壯觀美感,讓提摩西斯伯入魔般詮釋的透納先生,那獨特不凡的創作身影,因此能更立體、更深邃且更接近:真實。

二、《遠方禁戀》Desde allá
導演卻帶點突兀地以變換景深焦點,暗示敘事觀點的移轉,讓情節反覆遊走在兩人各自的處境之間,層疊之下形成了一支力度驚人的探戈。而其中主導一切的,並不是理性的選擇或算計,而是不得不然的本能與癮頭。Desde allá/Fram afar/遠觀而不褻玩,並非情操,而是禁忌。

三、《刺客聶隱娘》
透過了鏡子的多樣意象,與間諜的荒謬處境,似乎也就更能夠體會,在《刺客聶隱娘》電影裡,那難以用語言解釋得清楚的巨大哀傷:『一個人,沒有同類』。那像是一種自我分裂的雙面性,一種身不由己的蒼涼感,找不到,也不敢找,能和自己共享心境的另一個人。

四、《兩天一夜》Deux jours, une nuit
「其他人怎麼說?多數人都怎麼說?」人生中充滿太多兩難與灰色的抉擇,而我們又畏懼要為自己所做下的決定付出代價,於是便毫不猶豫,甚至理直氣壯地,交出了我們的自由,臣服於多數、體制、規矩、傳統,由這個巨大的集體來幫我們做選擇。達頓兄弟具體而微地展現出這個我們永遠躲避不了的人性試煉場。

五、《黃金時代》
「每個人都是隱姓埋名,他們的真面目不知道。」既然永遠無法觸及一個人的真實面目,那就去拼湊她殘留在文字、耳語、他人腦海中的影子吧,而就在這樣點點滴滴、瑣瑣碎碎的拾綴過程中,我們看到這幅不甚清晰、有點扭曲的生命馬賽克中,竟透出了雖微弱卻足以映照一整個時代的光芒。

六、《追憶燦爛年華》Trois souvenirs de ma jeunesse
德伯雷象藉著描述青少年故事中那屢見不鮮的死亡、性愛與冒險,細心地紀錄下一個時代獨特的成長經歷,其實是更深刻地要揭露,那種在純真懵懂中突然意識到生命就是不斷失落的過程,一種存在於每個青春記憶的美好幻滅。眼睛看著的是生命,腳底踏著的卻是死亡。

七、《親愛媽咪》Mommy、《我的兼差媽咪》Que Horas Ela Volta?
兩部情緒異常飽滿的傑作,展現一部電影的成敗不只在於說了什麼,更在於怎麼說。加拿大導演札維耶多藍不可思議地填滿壓縮,將那種濃烈不安到具有破壞性的愛,逼到了如驚悚片般的程度;而巴西導演安那慕依拉緹則是以通俗逗笑的輕鬆步調,誘著觀眾隨著劇情緊張揪心而後紓解撫慰,無論從心理或從社會,兩部片都從家庭電影中開創出很不一樣的觀察面向。

八、《鳥人》Birdman
「無知所帶來的意外美德」,並不只在於可以擺脫傳統體制與思想的拘束,而有了敢去衝撞、敢去革命的勇氣,更在於可以成為一個真正的局外人,去看見那無法抵禦、無法消滅的龐大困惑與虛無,於是,當自己在為了那卑微的渴求而做出反抗時,便能夠留下一瞬間無所畏懼的美好姿態。

九、《我心深愛的國王》Mon roi
愛就是受苦,不受苦感受不到愛。深切的愛總是交雜著狂喜與劇痛,而且樂中有痛、痛又源自於樂,麥雯從自身生命經驗去探索出愛情的天堂與地獄,從愛到無法再愛的歷程,精彩傳承自今年金馬專題莫里斯皮亞拉為法國電影所開創的傳統,是部細緻刻畫又充滿情緒的傑作。

十、《女孩半夜不回家》A Girl Walks Home Alone At Night
如果波特萊爾成為了一個二十一世紀的導演,或是安東尼奧尼生前被迫要拍一部吸血鬼愛情電影,那麼就會是這一部了!

十一、《海街日記》海街Diary、《戀戀銅鑼燒》あん

十二、《腦筋急轉彎》Inside Out

十三、《超危險人物》Starred Up

十四、《寂寞心房客》Asphalt

十五、《維多莉亞》Victoria

十六、《蜂蜜之夏》 Le meravigile

十七、《第四公民》Citizen Four、《暗黑冠軍路》Foxcatcher

十八、《薩爾加多的凝視》The Salt of the Earth、《瘋狂麥斯:憤怒道》Mad Max: Fury Road

十九、《神秘沼澤》La isla minima、《通往黑暗的瞬間》Magical Girl

二十、《愛情失控點》Irrational Man 、 《巴黎式出軌》L'ombre des femmes


最失望的電影 

一、《魔法黑森林》 Into the Woods

二、《雪地迷蹤》The Captive

三、《在地圖結束的地方》 Timbuktu

四、《念念》、《華麗上班族》

五、《大眼睛》Big Eyes

 
最神奇的電影時刻

《柏格曼:光影封印》Trespassing Bergman這部很爛的紀錄片最後,拉斯馮提爾結束訪談前的段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