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9 10:10:11麗娃

生命經驗的再創造

最近的生活

早上都這樣過

先運動,運動之後

到菜園澆水、除草

 

有一天

帶著斗笠,拿著鐮刀

開始割菜園外圍長長的草

這些草長得很堅強,很難割

割一二下

就汗流浹背

 

在這個時候

讓我想起

讀師專的時候

爸爸在壽豐的山上

買了一塊山坡地

每到假日

我們全家大小

都上山割草

這些草

真是沒完沒了

 

這樣的汗流浹背

這樣的草長得沒完沒了

此情此景

真像年少的自己

 

在這樣的時刻

我深呼吸

問著自己

我可以在類似的情境裡

做些什麼

好讓我自己跟年少的自己不一樣

有了

『我可以允許自己累了就休息』

 

年少的自己很討好,很拼

割草的時刻

都是彎著腰,一直割,一直割

偶而喝個水

就繼續割草

 

偶而發現草叢裡的鳥窩

我會盡量保留鳥窩,不要傷害它

然後瞥它一眼

繼續一直割,一直割

 

偶而提抬身子

看到山下遠方在溪水中嬉戲的孩子

心裡羨慕了一下

又彎下身子

繼續一直割,一直割

很少停留

﹝寫到這ㄦ

我突然連上了我自己的一個現象

那就是我做治療的時候

我常常讓感受溜走

 

原來是這樣ㄚ

我在工作的時候

不容易停留

 

對耶

我帶團體也常常這樣

低著頭,猛衝

我常常是透過看見成員的某些現象

讓我緩下來

讓我停留的

 

是喔

原來這個東西是這樣來的﹞

 

寫完這一段

我還要來創造新經驗

割草的時候

我也可以,多停留

看看草叢裡還有什麼有趣的生態

想想這草割掉了

多出來的土地可以種些什麼

 

在菜園外圍割草汗流夾背

告訴自己

『允許自己累了就休息』

這樣就在類似的生命經驗裡

重新創造不同的經驗

 

當自己卯起來

想要快速完成的時候

提醒自己『慢』下來

邀請自己多作停留

這也是在類似的生命經驗裡

重新創造不同的經驗

~~~~~~~~~~~~~~~~~~~~~~~~~~~~~~~~~

生活中如果類似的經驗再度來襲

可以快速的察覺

並且有意識的選擇不同方式的回應

這也是重新創造生命經驗的一種

 

這樣生活也挺有趣的

 

 

 

 

 

好久不見 2009-09-10 17:55:27

讓自己的步伐慢下來,
多停留,
或許也是我要學的功課!

版主回應
有一個網路流傳的故事
說著
趕路趕太快
靈魂會跟不上

好久不見讓我們互相提醒
『停留』
2009-09-17 20:3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