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6 20:22:59麗娃

『退後原來是向前』原來還是在一條路上

下了標題

『退後原來是向前』

一直寫不到完整

看著人氣已經50了

也正好有新的發展

趁著颱風天

原本的工作暫停

於是

來把它寫完整吧

~~~~~~~~~~~~~~~~~~~~~~~~~~~~~~~~~~~~~~~~~~~~~~~~~~

最近一段日子

發生了很多事

有難受

 

有一天中午煮午餐的時候

突然冒出這樣一句話

「退後」原來是「向前」

﹝這句話源自於

彌勒佛化身布袋和尚的一首偈語:

「手把秧苗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

六根清淨方為道,退後原來是向前。」

 

讓我舒服了一些

想著

有些事情『碰壁』了

硬往前擠

一定會更難受

向後退仍然有些空間

 

想著

有些關係無法前進了

停在原點

只有更難受

於是

後退

即使無法退到原點

也才會有空間

 

想著

正在前進的過程

無路可走了

也只能退後

這時候退後的路

才是路

 

有一天

我去公園運動的時候

選擇了一條路

反覆的倒退走

想到

是的倒退走

從一個角度是倒退

從另一個角度是前進

這時候感受到

我太習慣往前了

剛練習退後的時候

實在很不習慣

腳步需要小心翼翼

後來

抓到了後退腳步的韻律

眼睛看著前方的一個定點

後退漸漸的變的容易了

﹝是的!即使這樣仍然走在同一條路上﹞

~~~~~~~~~~~~~~~~~~~~~~~~~~~~~~~~~~~~~~~~

昨天圍營火

我在團體中分享著

這個『退後原來是向前』

哈克

點出了

『『退後原來是向前』一樣還是在同一條路上』

原來是這樣

怪不得

困住的有了一些小鬆動

還是被困住

 

哈克說

『退後了,可以往旁邊的方向移動!.......』

 

是的

這個意象

我感受到了

我記住了

 

於是

『碰壁』了先退後

找到適合的位置停留

再往兩旁移動

找到適合的方向

再前進

 

於是

『關係無法前進』了先退後

找到適合的位置停留

再往兩旁移動

找到適合的方向

再前進

 

於是

『無路可走』了先退後

找到適合的位置停留

再往兩旁移動

找到適合的方向

再前進

 

解開了

解開了

真正的解開了

 

感謝哈克

感謝營火的夥伴

 

上一篇:並存的運用

下一篇:生命經驗的再創造

IR 2009-07-03 07:28:30

很意喻深遠的一篇~~ 心中若有感觸..
感謝邱老師這麼棒的心得分享^^!!

版主回應
很好奇的想問IR
我們是在那兒認識的
2009-07-09 07:18:53
雷爸 2009-06-18 14:08:49

對耶
蹲下來是為了跳更遠

版主回應
雷爸真神
我都還沒說完呢
2009-06-19 20:5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