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1 09:24:33Mr.Brook

隨興管理

老闆用抱歉的口氣表示:「我太太不是一位擅於溝通的人!」我訝異的看著他,內心十分驚訝,天啊!她不是一直覺得自己非常擅長處理人際關係嗎?

老闆再次搖搖頭,長嘆:「她是一個很隨興的人!」

我一直以為這是老夫少妻的包容互動,太太很愛逞強說衝話得罪別人,先生在後面收尾圓場;結果他們其實只差一歲。

老闆所謂的隨興,差不多就是她有錢在手,想怎麼做事大家都要聽她的,不太理會這樣做事合不合理。就算在她下面做事「流程有問題」與她大有關係,她也是不願意改變的,但若她改變了,就是這時她對妳特別有所求的臉色。

聽說她是過去苦日子過多也沒念什麼書,因為結婚後改變社會地位升級為老闆娘後,才會衍變成今天待人處事急功近利的人格。

我必需好好推演研究長期在她這樣「隨興做事的後果」,簡單來說,她確定可以發包的案子有錯還是員工扛,做出好的成效是應該的,怎麼努力都不可能加薪,因為她隨興下做的決策都是扣員工薪水的理由,加上她長期懷疑先生不忠,當女員工變成跟老闆說幾句話會讓老闆娘超級吃醋。

她完全合理化自己這樣的態度,故意重用公司最八卦的員工去控制全公司的人,認為她掌控每個人的把柄。

公司內部業績長期不彰,我開始懷疑老闆娘要試圖讓全公司的人警覺八卦怎麼產生?所以大家的注意力都在「誰每天製造八卦?」,「怎麼跟八卦人物相處?」,「怎麼虛情假意的迎合老闆娘的個性?」

她其實就是要告訴我們金錢社會的現實。

但其實我們也知道她只在透露自己過去被環境教育出來的價值觀,她無法理想化經營,讓不少理想主義的員工無法盡忠職守。其實部門問題是可以解決的,只是她很隨興,她瞭解自己無法遵守方法,所以只好如此。

溝通不是言語上聽哪幾個字,就代表完成溝通,前者只是命令。

我們內心的挫敗是學校與書本上好的方法,對她而言大多都沒有用,人的影響佔了大多數;因為當你說了他不喜歡聽的建言話語,當你對他表示個人個性時,他就會評價你態度不夠謙卑。

「唉,我不是來當僕人的!」

上一篇:少鹽的廚藝練習

下一篇:愛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