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2 11:51:20Mr.Brook

愛是什麼

那天是補上班的日子,同事的孩子到辦公室坐著,一整天都在玩筆電遊戲,手機遊戲看似用來打發無聊小孩的最佳方法。

孩子的母親是我的同事,見人不講話也不打招呼,她的母親也覺得自己這樣教育小孩子沒什麼問題,於是我也不知跟孩子說話,好不好?我在他們眼裡是陌生人嗎?

據聞同事高齡生產,生小孩時十分痛苦,她是跟丈夫保證婚後能生小孩才能如願踏上婚禮;讓我意外的是,同事覺得生孩子讓她這樣痛苦,打罵孩子是正常的,「因為他是我的」。

先不說這樣佔有慾的心理問題,她的孩子恐怕只有七歲上下,母親是長期打孩子耳光習慣的教育;我十分好奇同事:妳當孩子都沒感覺還是聽不懂中文?她認為就是要打到孩子會哭,才叫作她會知道自己錯了!

恐怕那個孩子只是「忍耐痛苦」與母親脾氣爆燥而以;妳無法想像那個孩子見到我像是要找保護她的大人,頻頻想知道如何反過來控制她媽媽不要打她?比方威脅母親,如果妳再打我,我就要告訴爸爸,母親跟本外面有新的男人之類的情感寄托。

因為這位同事本身有蠻多情緒問題,因為同事都合理化家庭問題所以工作時情緒爆燥之類的解釋;我只透露教這個孩子找家暴專線之類保護自己。

孩子說她已經在上學,她曾問學校老師,愛是什麼?老師只是告訴她,愛很抽象,很難解釋。

明白的這樣孩子告訴我們,她不覺得自己被愛,所以也不知道愛是什麼。孩子不懂為什麼陌生的阿姨反而覺得她的母親打孩子是很暴力且殘忍,在對待自己的孩子身上。

其實孩子要求的不多,只是耐心與愛心,好好重視對孩子互動,都是為他埋下未來健全人格的方法。

但願這個孩子能找對方法,釐清自己成長的苦難。

「結婚」不只是人生過程一個階段名份或社會通俗認同的身份的而以,不好好耕耘,一樣會失去。我感慨同事她對婚姻付出,只有如此在乎。

上一篇:隨興管理

下一篇:假使人生還有下半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