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14 02:30:02愛小藍

【國道58號的回憶】踏上沖繩之前

一直不寫沖繩遊記也不是辦法,畢竟這是我生平第一次從頭到尾獨自一人並且沒有熟人在當地的旅行,如果不寫出來,這一切就只有我自己知道了。


那時,已經決定在5月下旬離開當時的公司,下一個工作正在談但還沒有確定,手上留有刻意存的一小筆錢,剛剛好可以夠活一個月,或是飛歐美旅行一趟,或是去巴里島當十幾天的貴婦。

對於接下來的安排我沒有頭緒,只想換個心情,只想閒散地坐著看風吹樹搖,不要動腦筋不要跟人說話不要有煩雜的事纏著我,我強烈地想跟自己獨處。去歐美諸國也可以,去東南亞小島也可以,去花東墾丁也可以。明明平常存在我腦中存著或是嘴上嚷嚷的旅遊地點那麼多,此刻卻沒有一個可以佔據我的心頭。

我從海外親友的所在地開始考量起,在國外可以投靠的朋友其實不算少,但偏偏此時卻不巧都遇上他們不方便的時候。香港年初才玩過一回,英國太遠而且我已經去過了,美國的兩個同學正在忙論文,法國的學妹正在準備轉學考,日本的朋友自己也將要出門旅行去,巴里島一個人去實在太落寞.........。

我開始懷疑自己其實根本不想出遠門,但是想出去走走看看的聲音一直在心裡小小地呼喊著,而同時另一個更大一點的聲音也不停在問自己:是不是一定要去旅行?會不會休息其實比移動更重要?

因為找不到旅伴(意料之中)也找不到此時可以投靠的對象,於是決定自己出發去旅行。

我想找個有點熟悉但是要沒去過的陌生地方,連機場最好都不曾踏進過。我希望這趟旅遊難度不要太高不用為了沒飯吃旅館太糟治安太糟的問題擔心受怕,也不要太低活像在修行自閉結果搞的自己更加鬱悶;走路不是問題但並不想登高涉水翻山越嶺累到灰頭土臉;希望獨自一人走在路上不會太引人注目被搭訕或盤問;當地人民可以不用熱情有禮但最好語言可以溝通不會有客死異鄉之虞。

所有我想得到的地方,要不就是太遠太貴,要不就是不適合當時的我獨自上路。我整個人處在一種很悶的情緒裡,想不到自己竟然也會有這麼一天:有錢有閒卻完全不知該往哪裡去好。

最後我想到了沖繩。


腦海裡的沖繩印象,是中江裕司的電影《芙蓉花旅館》單純樸實的小村落和天真直率的小朋友,是《百合俱樂部前進東京》開滿百合花的大草地。想起自己很喜歡聽彈著三線琴咿咿呀呀的沖繩音樂,每次聽到【島唄】這首歌總是會淚流滿面;想起一句日文也不會說的學妹年初也獨自一人跑去沖繩玩了5天,回來後告訴我那裡真是適合閒晃的地方。

沖繩應該有藍藍的大海、熱熱的陽光、好聽的音樂和善良的居民吧!也許那裡是適合現在的我去閒晃闖蕩的地方,我應該親自去看一看。

會選擇沖繩的另一個原因以為手上的累積哩程數可以換一張免費來回機票,最後證明是場美麗的誤會,所以只好乖乖自掏腰包重新訂票來過,接著莫名其妙立刻在網路上訂到機位並迅速開票成功,讓我挺錯愕。

網路過於便利也是傷腦筋,想退票還得花上一番功夫,我有種被打鴨子上架的感覺。


而既然抱定了主意這次要來一趟閒晃之旅,因此我非常任性地幾乎不做任何計劃,雖然買了旅遊書,但只是看看翻翻,除了機票之外,所有相關進度一直都是零,沒有訂房間、沒有排行程。

出發前一週,開始有一點要去旅行的興奮感了,然後跟史卡利借了背包(不想拉著行李箱在沖繩的路上行走)、跟酷喬借腳架(一個人出門旅行總會需要用腳架自拍)、跟黛安娜借隨身小包(女人的櫃子裡總是少一個包包)。

而一直到出發前3天我還一度想打退堂鼓,下定決心打了電話到旅行社想退票,無奈接洽我訂單的那位小姐當天請假,電話轉了半天沒有人接,我在線上等了快5分鐘,最後一個沒耐性就把電話掛了。

我只好告訴自己:這應該是老天註定要我去沖繩吧?我不要再抵抗命運了。


最後出發前一天,才打電話用一口破日文預訂頭兩晚的民宿,接電話的日本歐巴桑發現我是從台灣打去的,一直很關心地問我沒問題嗎?去民宿沒問題嗎?日文沒問題嗎?

哎,就算有問題也只能硬著頭皮出發了,我的沖繩之旅已經無法回頭了啊。


(圖:沖繩樂團アフロマニア的專輯【国道58号線】封面。国道58号就是縱貫沖繩境內的主要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