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5 00:31:35雲朵兒

生命如此速而寧靜

 

十七歲那年,剛升高二的我們坐在教室裡等著上專業科目,

那堂課的老師是當時的科主任-李春興老師,

進到教室後沒有直接授課,老師轉身在黑板上抄寫了一首詩,

鄭愁予的生命

滑落過長空的下坡,我是熄了燈的流星
正乘夜雨的微涼,趕一程赴賭的路
待投擲的生命如雨點,在湖上激起一夜的迷霧
夠了,生命如此的短,竟短得如此的華美!

偶然間,我是勝了,造物自迷於錦繡的設局
畢竟是日子如針,曳著先濃後淡的彩線
起落的拾指之間,反繡出我偏傲的明暗
算了,生命如此之速,竟速得如此之寧靜!

那段時間剛開始讀鄭愁予的詩集,

對於課堂黑板上出現的這首詩感到非常欣喜,

春興老師解釋著詩句與「資處」和「資科人」聯想的心境與態度,

他說,在上第一堂課的時候,對每一屆的資科人都會解釋一遍「生命」的意境;

老師抄寫「生命」的背影,印象猶新,

一轉眼卻已經十來年過去。

鄭愁予的詩集反覆讀了好幾遍,

「生命」並不是最喜歡的一篇,

但因為那堂課,令人印象深刻,

每次讀到:

滑落過長空的下坡,我是熄了燈的流星
正乘夜雨的微涼,趕一程赴賭的路

就會回憶起那天教室裡的場景;

青春的火花燃燒後,

歲月漂過的餘燼時常在腦海中閃爍明滅,

流螢微光、點點紛飛,

一些瑣碎日常的雜事,原本以為鴻泥雪爪日出即散,

怎知卻成夏蟲唧唧繞樑不去?

晚上加入一個彰商的社團,

意外地又加了老師好友,

89年畢業後再沒見過老師,他對我應該也沒有印象了,

但在幾句閒聊後,雲崗歲月許多回憶又浮現,

校園裡藍裙白衣的學子還在、年少時光的往事也還在、

年復一年,教室的黑板上也許還抄寫著「生命」的詩,

只是我們都已經長大了!

生命如此之速、速得如此寧靜,

收放在胸前口袋的時光膠囊,

封存著那趕不及時間的腳步,和一路跌撞而來的身影,

那一年,坐在教室裡凝視詩句的妳,

看到的「生命」,和現在的我,看到的相同嗎?

 

上一篇:我的手機

下一篇:三十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