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4 21:23:04雲朵兒

三十絮語

年輕的時候,

曾有一個朋友肯定地說過這麼一段話:

「我能預想妳以後的日子,會過著踏實而平凡穩定的生活。」

記得當時我疑惑地想著:「這樣的預言或評價,是褒還是貶呢?」

在年少時,每個人都覺得自己是特別而不平凡的,

即使明明是石頭,也幻想自己是一塊未被發掘雕琢的璞玉,

想踏過大山大水、想經歷過大是大非、想從日復一日的生活中衝撞出一些什麼、

想燃燒、想閃耀光芒和火花、想發光發熱、想變成和心目中崇拜的對像同樣的那一類人,

平凡、穩定、踏實!

這三個形容詞聽起來是多麼無趣枯躁!多麼未老先衰!

那時候看不清現實和世界的真面目,

也不懂幻想、夢想、與理想的差別在哪裡,

說真的,在這三十幾年的歲月中,

我怠惰懶散的個性,從未為什麼事認真執著地努力過!

而安逸懦弱的性格,更是讓我與積極、進取、創新這些形容詞漸行漸遠。

在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假文青年代,

曾想像自己會寫出曠世巨作、或扣人心弦的作品,

不想一切也止於想像,

成功來自天份和努力,而我卻先天不足、後天失調,

對寫作有夢想的朋友,有許多依然筆耕不輟,

但我已經寫不出青春時期能寫的那些詩了。


過了而立之年,

現在的我在一個萬年封建體制中工作,

有穩定的職業、有丈夫、小孩和每天要對面的生活壓力,

應驗了當初朋友的話,平凡踏實、穩定,

逛BBS的時候,常逛的版面從文學類別的書香版、詩版,變成了美食版、媽寶版…

日常的煩惱也從該如果追尋自我,變成食安風暴外食族的我們該吃什麼才好?

這些的煩惱和困擾,的的確確是身為升斗小民的平凡百姓所擁有的,

於是不得不承認,自己的確是芸芸眾生中的一員,不特別、也不耀眼。


雖然在這三十幾年的歲月中,

怠惰懶散的個性,似乎沒為什麼事認真執著地努力過!

但為了生活,我是非常認真努力過日子的,

而安逸懦弱的性格,的確也很適如此安穩平凡的生活。


喜歡的作家、崇拜嚮往的那些人,從我的年少青春、輕熟歲月到現在,

他們依然還在世界上閃耀,

即使有些生命消逝了,但作品和走過的足跡,

仍使他們成為發光發熱的永恆星體,

曾經也好想成為這樣的人,好想這樣發出光芒!

寫下這些心情記事,並不是抱怨或自哀自憐,

雖然不大想承認,

但是這樣平凡的生活,還是有些微小的火焰在心中閃爍著,

即使與"小時候"預期的火光大不相同,

但溫度和亮度卻是我真確實在能感受到的,

雖然無法成為一個閃耀的存在,

但感受平凡生活中每一刻的感動、認真仰望夜空中那些閃爍的星星,

也是一番好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