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6-08 00:02:34bluejohn

(週一航空世界)●跟飛的所見所談●

本日原訂刊登跟飛的所見所談(4),因續稿未到改刊另一則跟飛經驗談—「跟飛日記」,敬請大家見諒。
=====================
跟飛日記(1)

2001年1月15日(星期一),清晨不到六點,新竹這幾天的風還是這麼大,呼呼地狂吹,冬天吧,校狗一大清早都還在好眠,空蕩蕩的校園有點孤寂,背著背袋、一身便裝(感謝**學長事前就先警告說座位比較小,最好別穿裙子),今天要跟飛!

**開車,我們出發前往機場,其實兩人昨晚都因過於興奮而沒睡好,不過人就是這樣,有所期待就能振奮人心,我們可是精神抖擻的呢!

抵達機場,就是一般報到、登機手續,我搭乘的是*航**6**班機,台北飛峇里島,********,******,我們一路照相留念,最後,分別至B3、B6登機門展開各自的跟飛之旅。

由於乘客都剛上飛機,不想麻煩非常忙碌的空姐,因此我先入座16K,之後才出示Flight Deck Pass證件,也許是因為不是座艙長,負責我們那一艙的空姐一開始的回應是:「依規定,起飛、降落時是不可能進入駕駛艙的。」
不過她還是客氣地幫我詢問,當然,我順利地進入了夢想中的駕駛艙。進入時,機師們正忙碌地進行準備起飛的程序,打完招呼後機師請我入座,親切的座艙長幫我這個新鮮人扣安全帶,駕駛艙的安全是兩條袋子分別從肩上下拉,下面也有兩條從兩側共同集結於腹前的環扣,一綁上這樣的安全帶就很有飛行的感覺,
此外,真的很慶幸穿了牛仔褲,駕駛艙的第三個位子緊接於兩位機師的中後方,Airbus A300-600R的駕駛艙並不大,因此雙腳必須分開才能坐。

飛機進入滑行道,機師們一有空檔就趕緊跟我介紹緊急應變程序,解釋如果遇到狀況我應該如何使用氧氣罩以及逃生設備,並讓我戴上耳機聽取他們與航管的對話,此時的機師非常忙碌,氣氛不能說是緊張,但就是很百分百專業的嚴肅。

飛機進入第五跑道等待起飛,耳機裡的對話極其難懂,我甚至分不清哪些是對我們講的,此時駕駛艙除了正常程序的對話外就是沈默,
引擎轟然作響,駕駛艙裡聽到的聲音與感受到的震動有客艙享受不到的真實,我很緊張,動都不敢動,深怕影響任何起飛的專注。

加速、仰頭、迎向天際,第一次覺得飛機以不可思議的仰角起飛,窗外的天空,好藍。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