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9 16:00:00bluejohn

桃園復興:迷霧東眼山‧活力霞雲坪(2之1)

迷霧東眼山‧活力霞雲坪

東眼山森林遊樂區位於桃園縣復興鄉,總面積916公頃,隸屬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管轄。園區內以種植柳杉、杉木為主,有海拔1,212公尺的東眼山為最高峰,因地處與台北縣三峽鎮交界處,有東滿步道可通行至滿月圓森林遊樂區。

 

從台北來到東眼山已經10點了,整個山區充滿濃霧,加上海拔1,000公尺的高度,所以感覺相當冷。而這天帶領我們的解說員早在一旁等候多時,見大家一副冷得直發抖的模樣,就先帶大家在森林步道中快走,經過這樣一暖身,不到10分鐘身體就暖和起來了。受限於行程時間的因素,解說員僅帶大家在森林知性步道走走並進行解說。

 

在步道兩旁所見到的,都是一棵棵直立高聳的人造柳杉林,這些都是將原始林砍伐後所種植的,森林中也展示部分伐木集材的設施,像是索道、台車、鐵軌等。其實在森林裡頭行走,最能吸收的就是芬多精與負離子,這些都是最有益身體健康的。除了森林之外,森林底層的植物也是多采多姿,像是常見的姑婆芋,以及樹幹上的蕨類植物,這些都是森林中最基層的角色。此外植物的分解力量也不容小覷,像是植物根部分泌的酸性物質,可以造成大石頭碎裂,這些森林中的小故事都可以在東眼山中發現,當然其他地方也不例外。

 

走完步道順著東眼山林道走回遊客中心,這條林道沿途也是景觀很美,像是「裏白楤木」的小白花,將山林點綴成圓點白,回到遊客中心也將離開東眼山了。不過解說員說,這個時節在東眼山常會有雲瀑的景觀,想說霧茫茫的天氣應該沒機會了,想不到一往山下走天氣頓時轉成好天氣,而雲瀑就不斷從山頭上湧出,好壯觀的景色。想說這天因為行程時間因素無法暢遊東眼山,倒是這個驚喜的雲瀑給了一個很大的補償。

 

交通指南

北橫公路台717.xK澤仁橋轉桃119鄉道,前行約13K

旅行時間:2009年11月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