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8 14:44:11血腥玫瑰

關於TRS

前陣子有人剛好聊到聖火系列,就突然想到這部聖火系列之父:加賀昭三帶槍投靠PS後的作品,剛好最近也複習完這遊戲,身為聖火迷但又沒買任天堂系列主機的在下,TRS就成了我唯一解渴的遊戲。

 

撇開關於這系列之外的風風雨雨,老實說這部的劇情大體上還算蠻讓人喜歡的啦,只是有幾點實在是讓人有點不吐不快:

1.      不得我心的琉南篇:玩了兩次,我仍然無法對琉南和安緹這對抱有任何期望和評價,琉南的劇情定位比較八股:滅國流亡在外的王子復國記,武器就只有使用劍而已;而「名義上」女主角安緹更是不看攻略本還不知道原來她是女主角是還不至於那麼嚴重啦,當在薩利亞村的時候多少也該意識到了,但她的造型和強度很難讓我去接受這點。

 

相較之下,霍姆斯和卡特莉的夫妻漫才外加希健的亂入吐槽就顯得有趣的多,四處「打家劫舍」的劇情也比王子復國記輕鬆有趣。而且除了阿健之外,海獅部隊的姐妹團(艾莉西亞、悠妮)讓霍姆斯篇也多添了不少血肉和歡樂,還有幾場一面倒式的「暴坊將軍制裁秀」、盜賊偷武器、布拉德惡意出千賭錢記歸納出來發現霍姆茲篇豈止是歡樂冒險記,只要有心、每個人的等級能力和預算物資都可以肥到流油。

 

反觀琉南篇就只有一個苦字了得,首先就是數不完的強敵:分歧後第一場賽內海岸會戰就隱隱透出不安的訊息、塞內草原除了要防雷歐哈特搶怪外還有「意外的驚喜」、然後就是精(ㄑㄧ)彩(ㄘㄢˇ)的強攻巴爾特要塞外加凱特和吉克這個無希望的戀情、克萊斯和蕾緹娜共同主演的「盲女情深」、不殺弓神拉結的信念災禍琉南和安緹這對更是讓人悶到無言,而且我還沒提動不動就很淒苦的劇情走向和時常拮据的物資供應這篇大概就只有敏茲和蕾妮兩人的蘿莉塔故事比較有輕鬆人心的效果。(不准提到那成事不足的狗頭軍師)

 

另外最得我心的配對另外有:

a.       阿健和雪拉:應該是是全作品最「性感」的一對,不說雪拉的身材有多好(她的造型不知道為她加了多少分),首先照對話內容來看兩人應該是已經(消音)過了。而且魔女和魔劍士帶有反面元素的配對本身就比較有「誘惑」和「遐想」的感覺。傳統類似王子公主看來相對正派的就比較沒有這種魅力,反而相敬如賓的感覺還是多些。

 

所以那位酒品很差的女劍士請稍微迴避一下好嗎?阿健畢竟還是不能當妹控滴。

 

b.      喬利亞斯和塞歐多拉:悽慘到無語問蒼天的一對。若要選作品內最苦命的女性角色,我會投塞歐多拉姐姐一票:敬愛的長官還有弟弟全都死於非命,只留下她一人。(凱特?她是咎由自取外加腦袋打鐵的成分多些。)

弟弟吉歐的部分是可以迴避,但是對決喬利亞斯實在讓已經夠悶的琉南篇慘到一個極致,就如卡拉所說的「為了自己的罪過而自滅」,喬利亞斯雖然求死之心甚重(志願除掉父親和繼母),但當他知道姪女艾斯特隻身投入戰場失蹤後大概是真的鐵了心不想活了(無法跟二哥交代,只好以死謝罪,故意支走塞歐多拉就是一個暗示)。外加蜂擁而起的鬣狗、決心最後一搏的殘兵以及討人厭的貴族和市民。喬利亞斯就這樣葬身在一場一點價值和意義都沒有的「武裝衝突」中,只留下慢到一步的塞歐多拉的淚水而已。

 

(而且喬利亞斯本身就是無雙級的神將,為了搶那把卡南神槍過了好幾次才順利破關。)

 

2.      糟糕外加有點霹靂火的劇情:古嚴教皇的部分我不想多提,或許是說我的恥力還不能容許我能夠心平氣和地把這部分的劇情完整交代,只能說真的太糟糕了,就直接跳到比較可以輕鬆面對的部分。

 

說穿了本故事其實也就是四大企業四個王國王室和神官家間的愛恨情仇故事,不說古嚴就是前土之神官企業的高階主管,後來跳槽重建卡賽爾成為該公司總裁對老東家及其同盟企業展開報復。光看網路上整理出來的家族系譜更是讓人有眼花撩亂之感,更不要說還有那霍姆斯的色鬼老爸華爾斯也來參一腳。

 

(個人論點:我懷疑阿特洛姆和普拉姆是同母異父兄妹:阿特洛姆的生母據說是「像舞女的女人」

 

不過說到最讓人無言的霹靂火劇情應該就是塞內特和緹艾外加理查的三角關係,緹艾和理查都已經到論及婚嫁的地步,此時塞內特的介入讓我眉頭一皺,覺得案情並不單純:

a.       妹控當太久的塞內特實在是太不懂察言觀色到了種境界,當然這是非常人性本善的想法。

b.      塞內特和緹艾這兩人根本就有問題:緹艾大概對於自己要不要就此定下來還不是很確定,而且理查又是那附一副欠扁的痞子樣(雖然他最後的表現讓我稍稍對他改觀)。相較之下忠厚老實的塞內特說不定比較讓緹艾放心。(但塞內特卻有妹控的末期症狀

 

不過說來說去,這三角關係可能會變成下一場戰爭的導火線,理查知道緹艾的心思後決意開戰,不過在臨開戰前理查被艾莉西亞「河蟹」掉,然後塞內特和緹艾結婚,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3.      聊了那麼多劇情的部分,終於談到了角色本身的戰力,先從幾個極端典型來談好了:

a.       黃金騎士那隆:獨行的無雙神將,加入的時間點基本上是可以直接當作戰力(人手不足),成長後的能力值基本上更是呈現了破壞遊戲平衡的犯規狀態,隨便拿一把普通的武器就可以獨力上演大屠殺,唯一能平衡強度的大概就是貧弱的支援效果。類似的角色還有雷神艾莉西亞(學了疾風真的會變成龍五,手上有槍沒人殺的了她)和最強斧男參孫(無弱點的最強肉盾)。

(那隆劇情的最大遺憾大概就是某關沒上演「I am your father」,否則一定抓馬度滿點。)

b.      偽女主角龍王女沙夏:親友團萬萬歲,這位小姐可真的是眾人力挺,本身能力稍有訓練是會突飛猛進,但是她的最大魅力還是在於滿坑滿谷的應援團,隨便排幾個角色站好位就可以形成她的優勢主場,而她本身又有「魅力」:對周圍友軍有支援效果,兩相加成讓她成為本作另一種典型的犯規角色。而兩位主角和阿健剛好也都是親友團幫忙幫很大的。

c.       繼承某格鬥王名號的劍神貝卡:角色因武器(技能)貴,其實我對劍客型的角色一直都不是很放心,需要直接在前線作戰的他們防禦力普遍貧弱,憑迴避率閃躲攻擊向來不如以防禦力硬食攻擊來的穩當,但是有了這把他專用的修羅刀附帶的傷害強迫減半,生存性真的強化不少,當個臨時肉盾倒也綽綽有餘,若沒有那把刀,以他那弱勢的支援效果會讓他的發揮空間受限不少。另外理謝爾(陽炎)、悠妮(盜竊)、雪拉(傳送)不少角色完全就是靠「一技之長」成為主力或中堅。

(當然某位自稱海盜王的仁兄也有非常銷魂的技能,但還是無法掩飾他廢過頭的事實)

另:在「貝卡和阿健誰比較強」的公案中,雖然我認為兩人各有優勢算是平手,但是情感上是投貝卡一票。

d.      真黑騎士珊和真弓女神蕾妮:要有愛去練,但投資報酬率驚人。跟沙夏不一樣的是兩位小姐加入時機是中盤,以初期實力連能否生存都是個問題,但是把愛投下去後,一轉職就可以看到她們無節制地虐殺敵軍,只是培育時的陣痛期真的會讓人有點腦羞。

e.       羅法爾王和大宗師尤達:反正就是即戰力,國王陛下精通各式武器;絕地宗師的劍技更是不用多說的強,兩人出場都有一段放無雙的戲碼。只是最大缺點就是在於成長率實在不能期待,雖然還是習慣性地會塞一本超級證書,但能有多少效用也是個疑問。但相較於一些也是等級到頂但能力卻不怎麼樣的傢伙(至於是誰我就不多說了,比方說某位老將軍)或是加入時機實在是太晚(我這邊是指菲娜,絕對沒影射其他人~蒸的呦~),這兩位實在是不可多得的現成殺人機器。

  

拉里拉紮聊了那麼多,這作品給人的感覺算還不錯,不過40多關(包括很多遭遇戰)玩起來也挺累的。但是看到地圖分布狀況總覺得故事好像還沒完,一些外圍角色的來歷也不是交代的很清楚,只是這系列在續集貝維克加賀地下化後也不可能出續作了吧。不過在目前不想買NDS的狀況下,大概只能開模擬器回憶一下原先的紋章之謎和聖戰系譜當初帶給我的感動和震撼了。

上一篇:不可思議的推廣

下一篇:天堂餐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