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03 14:58:28黑輪

光。


今年的冬天不知道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還記得不久前還每天每天下雨,下到家裡地板隆起、衣服發霉的程度,接著冬衣就陸陸續續拿出來了。

但這兩天的宜蘭,卻一反冬日的陰雨日常,出了個大太陽。剛好是在已經放了年假卻還沒真正過年的階段,於是我們得以在家悠閒度日。雖說是悠閒,其實每天還是排得滿滿的,舉凡清掃、洗衣服、換錢、繳費這些過年前都要處理的生活瑣事都被我們排進行程裡。在這些生活的空隙之間也硬要用一場電影、逛街、咖啡去塞滿時間。這讓我們的生活得以充實、美滿。

直到今早,做完最後一個行程-整理回鄉行李,之後,原本還是要出門用咖啡與書填滿時間的我們,一起和兩隻貓在客廳睡著了。我還記得睡著前最後一個念頭是:「好舒服的風和陽光...」接著就進入沉沉的睡眠。

本來只是想用流水帳的文字記下剛剛發生的美好片刻的我,看著窗外的陽台和更遠方的龜山島,突然想到了妳。喔不其實應該不是「突然想到」,妳對於我們而言是記憶的全部與核心,反而沒有在想著你的時間只是偶爾,大部分的回憶和心思都還是有妳,只是我們有時說、有時不說,但無論如何妳一直都在我們的腦海。

像昨天吃早餐時會因為之前有早餐店對妳不好而再也不去;昨天幫貓洗澡時我們都覺得妳以前洗澡真的是太乖了;今天騎車經過公園時 H說:「這種天氣郝亮一定會跑到瘋掉。」...等等。妳已經是我們的生命的一部分了,無時無刻都是屬於你的回憶。

但其實我想我們都接受了妳已經不在的事實。那就像是知道我們的生活中有空氣存在一樣,無法看見但卻也無法否認的事實。去年的現在的我們,依然還沈浸在悲傷之中,然後就這樣過了農曆年、去了很多地方,這一年H還完成了很多文章、我倒是沒有什麼變化地繼續做著你可能還熟悉的劇場工作(畢竟你是跟著我進過最多劇場的狗狗了),只是我也多認識了很多學生、更認識了這塊土地一點。喔對了,最重要的是我們養了兩隻貓,一開始我們是很希望她們是妳,但現在越來越知道不是了(應該吧?),她們就是她們,就跟妳一樣是獨一無二的存在。

對於妳的想念和想對妳說的話永遠都說不完,只能每天繼續讓時間過去、讓事情發生,我們會繼續過生活、認識人、擁有、與失去。而妳,妳已經成為了我們存在的本身。

今でもあなたはわたしの光。(如今你依然是我生命中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