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1 23:06:08黑輪

我の暗面。





你生命中是否曾經出現過一種人,他們往往可以帶給身邊的人無限的正向能量,只要有他們在的場所就似乎充滿了陽光,進而可以感染到身邊所有的人?我認識這種人,不只一個。而往往,我都是面對著她們,帶著開心的笑容與羨慕的眼神,卻慢慢地後退。最近,我又多認識了一個這類人,今天她在接受完大家轟炸式地讚美後,和大家分享了一句話:「我從小到大一直都相信,有多少陽光,就有多少黑暗。」

瞬間,我突然覺得我可以和她靠近了。

或許,我一直都在找尋著這樣的同類,這樣在光的另一面懷抱著黑暗的同類。對我而言,生命的意義不過只是在於,從絕對黑暗的自我當中,倚靠著偶爾從某處隙縫中滲透進來的光而懷抱著些許的希望,如此殘喘地活著。當然我絕對相信,那些快樂與笑容都是發自內心的,但是如果內心如同夢境也有層次,或許那在最底層的世界裡,就是從未被接露的暗面。

今天,十分意外地碰見一位久違的劇場朋友,我跟他的相遇是在於五、六年前的一次演員甄選。那時候我們年紀相仿,也都剛退伍,正年輕,都懷抱著無比巨大的夢想想要挑戰這個期待的聖地,但在這個路口相遇後,就此走向各自所選擇的路,雖方向不變、領域不變,卻從未再次碰面,只是偶爾在領域中看見彼此的訊息,然而也沒有足夠的緣分讓兩人再次相遇。直到今天的相遇,我們分享了彼此的近況,發現了一些巧合,更令人驚訝的是,那曾經交錯的我們,雖然依然在同一領域,但卻已經是彼此截然不同的人生。(他已結了婚、生了孩子、開了自己的工作室;我已碩士班畢業,在這領域轉了跑道當行政,出了國又回來。)看著他的人生,反觀自我的選擇,我彷彿看到了另一個自己。這不是羨慕,而是一種看見鏡子裡的自己卻不適自己的驚訝與荒謬感。

最近的人生,是一種戲劇化的停滯,我曾經以為的世界早就已經改變,但我卻完全沒有警覺,直到天崩地裂的那一刻,我才被淹沒在驚訝的殘骸。所以,在殘骸下苟延殘喘的我,知道接下來的人生必須改變,我必須做出一番不同的選擇,不管要用甚麼代價,都無所謂。
              ...

                                 
「現在我幾乎已沒有留下所謂"心"這種東西了。我的溫暖已及其遙遠的離我而去。有時候我甚至已經忘記那溫暖了。但總算還會哭。我真的是孤零零的一個人,置身在全世界比誰都孤獨的地方。」

-村上春樹《萊辛頓的幽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