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6 00:29:16羽昂

我們的約定之六【噓】



白色茶壺裡的淺黃色茶水幾乎已經見底,散落在桌上的四個咖啡杯也不再有熱氣裊裊上升,但是圍著桌子坐的四個女人卻仍然有說有笑的聊著天,似乎完全沒有發現時間的流逝。

相較於忘了時間的幾個人,宇澈似乎終於受不了了客廳裡的無趣,他忍不住打了個呵欠,最後索性從母親身旁的沙發上跳下,留下正和友人敘舊的母親,逕自往客廳右側的房間奔去。

推開虛掩的白色房門,房間裡的每一寸地板上都鋪著塑膠的地墊,除了一張直接放在地板上、鋪著卡通花色床單的單人床墊和幾個宇澈收藏玩具用的矮櫃以外,房間裡沒有其他多餘的傢俱,這間房被規劃為宇澈的遊戲室,必要時也會充當客房使用。

「雪穎,跟妳借個洗手間。」語瑜放下已經沒了溫度的咖啡杯,站起身說。

「啊,我也要去。」雪穎還來不及開口指引方向,依婷也著急的站起身。

「洗手間在那裡,燈在門邊。」雪穎指著遊戲室旁邊的洗手間,接著在兩個人爭先恐後的衝過去前,她對著依婷再次開口,「房間裡還有一間,妳用那裡好了。」

「還好妳們家有兩間洗手間,不然她們兩個就要打起來了!」徐瑄打趣的說,儘管她並不認為兩個年近三十的女人還會像以前一樣幼稚。

「對啊。」雪穎笑著附和,想起大學時的青澀,她不自覺的露出懷念的笑容,也許看她們打起來也挺有趣的。


扭開白色木門上的金屬門把,主臥室裡室和客廳一樣的白色牆面和潔白的磁磚地板,房間並不算太大,依婷很快的在門口的右側,找到了此行的目的地,幾乎沒有在房間裡多停留,她直奔向主臥室裡的洗手間。

在如廁之後,放下重擔的依婷關上洗手間裡的燈,重回到臥室中卻沒有立刻回到客廳,好奇心作祟的她在房間裡轉了一圈,只是不知怎麼的,這間主臥房卻讓她有種微妙的違和感。

裡頭的擺設並不多,占據了最大空間的是一張餔著黑白相間床套的雙人床,它顯耀的存在清楚的訴說了主人規矩、不愛冒險的個性。

「也太死板了吧?」依婷撫過床鋪,猜測這應該是立昂的主意,想起自己房間裡的豹紋床套,她搖了搖頭,對立昂的中規中矩感到無奈。

床的左側有一張長型的書桌,上頭簡單的擺著一台電腦和幾本從便利商店買來的口袋小說,依婷索然無味的拿起一本,翻了幾頁後,隨意的將它丟回桌面,再次環視房間,除了牆上的婚紗照和床頭櫃上的藝術檯燈,以及經過裝潢設計、和牆面融為一體的衣櫃外,這裡頭幾乎沒有任何傢俱,感到無比失望的依婷嘆了口氣,那份違和的感覺依然盤據在她的心裡,不知怎麼的,她總是覺得房間裡少了些什麼,抱持著疑問,她走向床鋪對面的衣櫃,一把將雙開的門扉打開,那一瞬,她明白了自己的疑惑,但同時,另一個疑惑也更深了。

敞開的衣櫃裡,一條橫桿撐起所有不適合折疊的衣物,襯衫、大衣、外套以及燙平的西裝褲,拉開位在下方三層的的抽屜,第一層裡面放滿了整齊堆疊的T桖、背心,以及POLO衫,再下一層,是捲成一球的皮帶、領帶和襪子,最後一層則清一色是屬於男性的四角褲。

依婷第三次環視了房間一次,蹙起雙眉,抬頭望向牆上的照片,確定了這是屬於立昂和雪穎的主臥房,但是… …

房裡卻沒有任何屬於女人的物品,沒有梳妝台、沒有成堆的化妝品,甚至沒有任何屬於女人的衣物,哪怕是一雙絲襪都沒有。

依婷步出房門,同樣去洗手間的語瑜早已經回到位子上,雪穎替三人重新泡了一壺水果茶,放在桌上的杯子又升起了幾縷白煙。

「依婷,怎麼這麼久啊?」徐瑄疑惑的看像站在房門口,歪著頭苦思的依婷。

「喔……就順便參觀了一下房間。」依婷心不在焉的回答,不確定是否該對方才的疑惑和所見的景像提出疑問,雖然大學時,『思考』從來就不是她的強項,她也一向不喜歡拐彎抹角,甚致太過曲折、婉轉的話她還會聽不懂,但是,經過歲月的流轉和摧殘,她也長了一些經驗,那孩子般的舉動,實不該再出現。

「對耶!這一說,我才想到,妳家也太大了吧?」徐瑄宛如發現新大陸般雀躍。

「還好吧?很一般的大小呀?」面對徐瑄誇張的表現,雪穎有些尷尬的回應,不是過度的謙虛或是有其他貪婪的慾望,只是在她的認知裡,這一間位在九樓的房子,並沒有比同棟的房間或是其他建設的房子要來的大,只是很普通的三房兩廳兩衛的大小。

「我想她的意思是說,以妳們一家三口來說,三房兩廳,似乎大了點吧?」語瑜輕啜一口新泡的水果茶,她很享受那股淡淡的甜味滑入喉嚨裡的瞬間。

被冷落在一旁的依婷逕自回到原本的位置上,才剛坐定,大門被開啟了,客廳裡的四個人一同往門邊看去,一身黑西裝打扮的立昂有些疲憊的站在門口。

「大家好。」將門帶上的同時,立昂勾起疲憊的嘴角向眾人打招呼,笑了一整天,卻只有現在的笑容是真實的。

「親愛的!」方才壓在心底的疑惑彷彿從來不存在一般,依婷邊喊邊從沙發上跳起,像是看到獵物的獅子般直奔向立昂。

當立昂終於想起來要反應時,依婷已經緊緊的抱著立昂,一切都太遲了。

「依…依婷…」立昂嘆了口氣,一臉無奈的望向矮了自己半顆頭,此刻正緊緊摟著自己腰部的依婷,「我老婆在看耶!」

立昂尷尬的看著客廳裡的三個人,同時對雪穎拋出了求救的眼神,哪知道雪穎只是聳聳肩:「我剛剛也受到了一樣的待遇,當作你遲到的懲罰,你好自為之吧!」

「哪…哪一家的妻子看到老公被別的女人抱還可以這樣泰然自若的啊?」被依婷拑住的立昂忍不住抱怨。

「有啊。」幾乎是立刻的,雪穎回應。

「誰?」

「我啊。」雪穎高舉右手,很是驕傲。

「無語。」立昂重嘆了一口氣,搖搖頭表示無奈。

眾人的笑聲四起,在立昂的再三掙扎下,依婷一臉不甘心的放開立昂,與此同時,一陣微弱的腳步聲,從原本寂靜的遊戲室裡傳來,小巧的身影飛快的拉開房門,沒有等大人們反應,宇澈穿過客廳、略過依婷,直奔到立昂的面前。

「拔拔!」宇澈小巧的臉蛋上溢滿喜悅,他高舉著雙手,對著父親微笑。

「小澈,拔拔回來了。」立昂順勢抱起了宇澈,方才進門時的疲憊彷彿都在看見愛子的瞬間煙消雲散,「小澈有沒有乖乖的呀?」

「有呀!我很乖唷!」宇澈揮舞著雙手,發出稚嫩、可愛的童音。

看立昂抱著宇澈一臉幸福的步入客廳,依婷忍不住對立昂的不平等待遇抱怨,「差別待遇耶!」

「如果妳年輕25歲,體重在20公斤以下,我保證會給妳一樣的待遇!」立昂轉頭對正在嘀咕的依婷說。

「機車耶!那根本不可能啊!」依婷跺腳喊著。

「所以,妳還是放棄吧!立昂都嫁人了!」語瑜走上前,一臉欣慰的拍拍依婷的肩膀。

「喂,我是有辦桌把雪穎『娶』進門的好嗎?」立昂忍不住翻了個白眼,同時抱著宇澈在雪穎身邊坐下。

「沒有拔拔的餅乾了……」望著空蕩蕩,只剩下碎屑的籃子,宇澈一臉失望的說。

「沒關係,再叫麻麻做就好了。」立昂笑著對孝順的宇澈說。

「認真?」聞言,雪穎有些錯愕的看向立昂,烤餅乾可不是一兩分鐘就可以完成的工程。

「當然不是,可以的話,幫我泡杯咖啡就好。」立昂擺擺手,微笑說。

「雪穎有泡水果茶啊!再拿個杯子就好了!」感在雪穎起身之前,徐瑄指著桌上的茶壺說。

「他不喜歡喝這種茶的。」雪穎回答的理所當然,朝著徐瑄笑了笑後,她起身往廚房走去,原本坐在立昂腿上的宇澈也興沖沖的跟著母親往廚房走去。

聽到了雪穎如此篤定的回答,徐瑄有些木然望著雪穎走進廚房的背影,當她的視線重新對上正仰頭長嘆的立昂時,後者給了他一抹微笑:「畢竟都結婚兩年了,自然知道彼此的喜好嘛!」

徐瑄呆若木雞的點點頭,不確定自己是不是真的聽懂了立昂的意思,相處久了,就可以不需要用言語溝通嗎?

「你怎麼這麼慢啊?」語瑜問,比起兩個人之間的默契,她更在意立昂遲到的理由,畢竟她所認識的立昂向來都很守時,並且對遲到一事忌惡如仇。

「不好意思啦!客人有點難搞……」立昂一臉歉疚,想起剛才的客人,太陽穴不禁感到一陣刺痛,他向來討厭等人,更討厭讓人家等,但今天他居然足足遲到了一個小時之多,這可是徹底的違反了他的原則。

似乎男人都是如此,坐下閒談時,總忍不住提起自己的工作,就這點來看,立昂亦是如此,他滔滔不絕的抱怨著客人的刁鑽、頑固,讓原本半小時可已結束的事情延長到兩個小時,也不管身旁的三個女人有沒有聽懂自己說的話。

直到雪穎將那杯散著熱氣的黑色液體放到他眼前,鼻尖傳來了咖啡的香氣,他才宛如大夢初醒般的查覺到了自己的失禮,他充滿歉意的說:「抱歉,還是聊些別的吧?」

修長的指間穿過咖啡杯的小把手,輕輕將冒著熱氣的黑咖啡舉到唇邊,優雅的舉態裡似乎散發著以往不曾有過的穩重。

短暫的寂靜裡,三個個女人再次仔細的看過立昂一眼,大學時的棕色中長髮已經不復再,取而代之的是一頭俐落的黑色短髮,連原本慣用的藍色隱形眼鏡也換成了樸實的黑框眼鏡,在這短暫的五年間,立昂似乎連眉宇間的稚氣都收斂了不少。

「怎麼了嗎?」緩緩被放下的咖啡杯在碰觸碟子的瞬間發出清脆的響音,立昂將鼻梁上的眼鏡扶正,望著好久不見的三個人問。

「沒事……」徐瑄心虛的回答,但只換來了立昂更深沉的疑惑。

「對了,剛剛還在聊,你們家怎麼那麼大呀?」為了替徐瑄解圍,語瑜順勢重拾了立昂進門前的話題,儘管她的興趣其實不大。

「還好吧?很一般的大小啊?」面向語瑜,立昂不假思索的回答。

沒想到,這回應卻讓在場的女人都笑了起來,因為幾分鐘之前,雪穎也對這個問題回答了完全一樣的答案。

「是不是?」雪穎攤開雙手,對其他三個人說。

「該說……你們果然是夫妻嗎?」夾著笑聲,徐瑄捧著肚子對立昂說。

「她的意思是說,我們三個人不需要住到三間房間。」雪穎向一頭霧水的立昂解釋。

「喔。」立昂恍然大悟的應了一聲,接著很快裝出疑惑的表情,「那一般是要住幾間房間呀?我第一次結婚,還有很多地方不懂耶!」

「是有人結很多次婚的喔?」語瑜對立昂翻了個白眼。

「難說唷!」立昂勾起微笑,那一瞬,在眾人的眼中,他彷彿又回到了五年前的孩子氣。

「一般夫妻一間、小孩一間,所以兩房一廳,就差不多了。」依婷數著手指說。

「喔……」

「所以你們是預留一間當客房?」徐瑄問。

「不是呀!基本上小澈的房間就是預留當客房用的,因為他幾乎都是跟我們一起睡的!」雪穎說。

「那那間房間到底是幹嘛的?」徐瑄指著客廳左側,一直緊緊關著的房門問。

「是雪穎的房間呀!」立昂煞有其事的回答,「這樣我們吵架要分房的時候,她才不用睡沙發,或是跟小澈搶房間呀。」

語音落下的同時,客廳裡肅靜了半秒,也許是因為立昂回答的太理所當然,在場的三個人差點就要相信了立昂說的話。

「最好是啦!就算吵架也不該是讓女生睡外面吧?」思考了半刻後,語瑜激動的喊了起來,雪穎則是在一旁摀著嘴竊笑。

「所以才幫她準備一間房間呀!我很貼心耶!留在房間裡的那個人是要負責照顧小澈的耶!我可是很有責任感的擔起這個任務耶!」立昂無辜的說。

這時候雪穎已經忍不住大笑了起來,其他人無奈的嘆息後也跟著笑了起來,看來立昂方才所展現的成熟根本僅僅只是一場幻覺。

「不過,你們兩個真的會吵架嗎?」徐瑄把頭歪向一邊,看著眼前這兩個默契極佳的夫妻疑惑的問。

「在一起久了,多少都會吵架吧?」語瑜聳聳肩,世上果然沒有不跟女人吵架的男人,她自己的體會可不淺。

「恩……可是嚴格說起來,結婚後,我們似乎就沒有什麼事情會需要到吵架這一步了……」立昂說。

「真的假的?」依婷皺起眉頭,似乎相當難以智信。

「不然一般都會為了什麼吵架?我還是要重申,我是第一次結婚,很多事情不懂呀!」立昂板起了無比認真的神情說。

「比如說錢的問題?」忽略立昂的不正經,徐瑄首先提出了她認為最容易吵架的原因。

「不會,我們每個月都會各自從薪水裡撥出固定的錢做為家庭開銷,其餘的就個人管理,所以不會有誰單方面賺錢的問題,而且我也不會逼他把所有的錢都交給我管理,然後要他可憐兮兮的來跟我要零用錢。」雪穎微笑著回答,婚前就訂立好的這個約定,彼此都有好好的貫徹。

「而且,我休假也會幫忙煮飯、洗衣服什麼的,所以雪穎也不可能以家事都她在做為理由怪罪我或找我吵架。」

「那小孩呢?」語瑜問

「這個倒是比金錢問題嚴重一點點,但是在幾百次的理性對談後,已經達成共識,在小澈五歲以前都會讓雪穎自己在家裡帶,除了她偶爾覺得我太寵小澈之外,我們已經很少為了這見事情分歧了。」

「因為最嚴重的問題已經吵完了!」雪穎笑嘻嘻的補充。

「喔?是什麼事啊?」依婷興奮的舉手發問。

立昂嘆了口氣,回想起來,他還是有些猶豫當初是否該堅持立場,「就是她懷孕的時候,還跑去上班,然後堅持要到七個月才肯回家休息。」

「我又沒這麼脆弱!」雪穎出聲抗議,彷彿時光再次回到那一刻。

「最後連我丈母娘都維護她了,我只好妥協。」立昂無力的回應。

看立昂無奈的表情,幾個人又笑了起來,立昂還是像以前一樣,沒幾句話就會惹人發笑,和他聊天似乎永遠都不嫌無聊。

「呵呵,我知道你們最容易吵架的理由了!」玩笑過後,依婷突然不懷好意的說。

「嗯?」立昂看像依婷,總覺得需要為她說出口的答案做好心理準備。

「那就是……」依婷的是現在幾個人身上來來回回的看著,最後瞇起眼睛,神祕兮兮的說,「閨房生活。」

那一瞬,客廳裡的氣溫好似驟減了不少,立昂嘆了口氣,這的確是很符合依婷個性的答案,雖然對用期待眼神看著自己的依婷很抱歉,但立昂還是決定淡淡的回應,「就知道妳的腦袋都是這種事情。」

「本來就是呀!你們都跟小孩子睡,那晚上一定就不能……」依婷竊笑著。

「我跟妳不一樣啦!我才不會為了這種事情跟立昂吵架哩!」雪穎氣急敗壞的打斷了依婷未說出口的推論。

「可是……那是基本需求吧?」依婷困惑的看著在場的姐妹們,只是沒有一個人應和她,但她從來也不是會為了這點小事退縮的人,彷彿是為了證明自己的論調,她吸了口氣,用比剛才更大的音量說,「而且我剛剛去你們房間的時候都沒有看到雪穎的東西,你們該不會一直都沒睡在一起吧?」

頓時,三個好友的視線全都落到了立昂的身上,似乎都在等著立昂解釋這如此不自然的情況。

『為什麼睡在一起,房間卻只有一個人的物品呢?』三個人的眼神裡似乎烙印著一樣的問題。

「這樣好像真的有點怪耶?」

集於一點的三道視線彷彿就要在立昂的臉上燒出一個洞,立昂向後退了一小步,有些不安的和雪穎對視,接著很快的再次牽起嘴角,「因為結婚之前雪穎就睡那間房間,東西搬來搬去也很麻煩嘛!」

「很麻煩?」依婷望向雪穎,語氣裡是就要溢出的懷疑。

「對啊!因為東西都已經擺訂位了,我也很習慣了,再說,妳們也知道立昂的衣服超多,房間那個衣櫃根本就不夠放我們兩個人的衣服。」雪穎點頭附和。

「這麼說也是啦!」語瑜若有所思的說,三個人之中只有她曾經在大學時去過立昂在校外承租的房間,他的衣服的確塞滿了整個單人大小的衣櫃。

「恩……剛剛那個衣櫃好像真的沒有空間了。」依婷也想起剛才在房哩,那堆佔據了三分之二個衣櫃的男飾服裝。

「就說妳們想太多了,不然妳們問小澈,我們可是每天都三個人一起睡的耶!」逮到機會的立昂趕緊補上一句。

「喔……」依婷有些勉強的回應,她仍然覺得有些地方怪怪的。

「所以,雪穎一直都住那間房間唷?」語瑜指著客廳左側的房間說。

「恩,對啊,從同居的時後開始,就一直睡那那裡。」立昂點點頭,「懷孕之後,為了就近照顧,所以雪穎才換到我房間睡。」

「喔?不錯嘛!還知道要照顧!」依婷說。

「這是基本要的吧?」立昂理所當然的說。

「是是是,我們立昂最貼心了吼?」徐萱吼小孩般的說。

「當然。」立昂挺起胸膛,貌似相當驕傲的說。

客廳裡又溢滿了笑聲,看著昔日好友臉上的笑容,立昂打從心底的開心,只是當話題從她和雪穎的身上轉開時,在沒有人發現的角落,立昂忍不住鬆了口氣。

『就算是好友,也不能說的秘密。』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