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7 15:19:54羽昂

背影



終究還是只能看著彼此的背影,我和你。

這不會是一篇和《朱自清》一樣好文筆的文章,也不會是如他的文章般感人,
如果有人如我一樣落淚,我想那是出於憐憫和同情。

當難得生病的我無力的倒在床上,你在一旁看偶像劇,對我的呻吟發出咋舌。
當我為了和你大吵而輾轉難眠時,你在一旁發出鼾聲,對我的痛心視若無睹

如果你是我的摯友,我會和你絕交,肯定的,
如果你是我的戀人,我會和你分手,絕對的。

但你,是我的父親,我無力的

還以為和你之間再無什麼可吵,但儘管如此,我們還是又一次大吵。

難聽的話,說得很乾淨,

你澆熄了我對你訴說的熱情,卻指責我對你如此沉默。

有多少次、多少事,我告訴你,卻只遭來我單方面的被責罵?

有多少事、多少次,我告訴你,卻只讓事情更加無限的擴大?


你在高一的大妹妹生病的時候,沒有關心她,還嫌棄她麻煩、浪費疫苗的費用。

你在過年時冤枉國三的小妹妹,不由分說的給她一巴掌,她至今依然記憶猶新。

在發生這些種種,我依然告訴妹妹們你賺錢辛苦,不該跟你頂嘴,要她們忍耐直到自己獨立。

結果你自己種下的這些因,讓妹妹如我一樣獨立,不願意再向你訴說身邊的任何困難,為了不被責罵,所以沉默、所以選擇自己解決,而我,是比起你更優先的商討對象。

但是,你卻怪罪我身為兄長,一如壞榜樣的教導妹妹對你隱瞞。

我要你檢討,你卻說天底下哪有孩子要父母檢討的道理?

我說你就是這樣想,才沒有人要跟你說。

你比我大聲的喊出,那就最好都不要講,你也清淨。

你向我拿錢,我從未拒絕,卻仍然擋不住你對外對內的嫌棄我賺錢不幫家裡,

我說你從未關心過我的工作狀況、內容,甚至不知道我的月薪,連我去親戚家帶小孩賺外快,你都當作我是出去玩到不知道人、不回家,對外告訴全世界我是愛夜遊、愛晚歸的壞小孩,甚至連單純的兩個妹妹都有一堆壞朋友。

對我關於工作的指控,你說,你不需要知道,也不想要知道,去賺外快也都是我自己再講,你從來也沒有看到錢

我從國中畢業開始打工,高中開始就學貸款,從你那裡拿的錢一年比一年少,我背負著學貸、有自己的開銷,還要負責妹妹的生活費,偶爾也負擔家裡的部分花用,第四台、瓦斯費、將近一萬塊的公用費用等等,這些我繳了、給了,卻從未向你伸手,但你卻告訴我,你沒有看到錢、我都沒有再支援家裡。

你說,我的所做所為會惹外人恥笑。


我曾經告訴你,我對你已經死心,請你照顧好妹妹,不用重蹈覆轍。

媽媽受不了你了、我在極限了、妹妹對你心寒了,你依然故我,卻將一切的罪過都降於我。

想起兒時,自己一個人度過的黑夜,在最需要親人支持的前線,看不見誰的身影,只有你無盡的責備,還有我流下,有些苦、有些澀還有些酸的眼淚。

多少個,咬著棉被,在房間裡哀嚎的夜晚,你在哪裡?

「很後悔當初生我的時候沒有把我掐死吧?」談判破局,我理智全失的對你咆嘯。

「現在很後悔啊!」你這麼說,對一個你曾經撒謊說你很愛、很愛的兒子。

「那你繼續後悔吧!」我賭氣的說,以為我會大哭,但是我只是背對著你,流下兩滴眼淚。

當失眠的我,聽見了你平穩的鼾聲,凌晨一點四十四分,我走出家門遊蕩,抽菸就會頭暈的我,一連抽掉了三根菸,然後搖搖晃晃的回家,刻意讓自己如此不舒服、讓自己無法思考,然後陷入沉睡……

一點四十四分,我是個從來沒有父愛的孩子,這是記憶裡的最後一句呢喃。

我,總是愛著『只會不斷傷害我的人』

凌晨,漫步到第一個背叛我的好友家,在你不知道的那年、那天,我失去對朋友的信任,對誰都起了一道防線,再沒有人能觸碰到我,當時你在對面和他站在一起,甚至沒有聽我的解釋,斷定了我的罪。

上班時,經過第一個或許也是最後一個讓我深愛的戀人家,在你不知道的那年、那天,我被利用的徹底,失去對愛的憧憬,往後再沒有全心全意去愛誰。

回到家,第一個從來不願意相信我的家人,在你不知道的那年、那天,我被你傷的體無完膚,卻仍然愚蠢的對你保有期待。

總是愛著不斷傷害我的人。

好久以前,我拒絕告訴你,我對你還有期待,也拒絕去承認我依然將你視為父親般愛著。

如今,既然你說出了「後悔」甚至連假裝「愛著」都不願意,

我也是時候該放棄去眷戀只會傷害我的你。

除了錢,你到底給過我什麼?

當我這麼問起,你只說了,你什麼都沒給我,那我是怎麼學會講話、學會這般好口才和你爭辯的?

所以,這是你給我的全部?

學會說話自然你給的大恩大德,至於這付口才的金光,你就別沾了,這是我為了捍衛自己的尊嚴,在沒有人可以幫忙的型況下,靠著自己,吵來、辯來的。

還是說我應該感謝你在我被全班指指點點的時候,沒有伸出任何一根手指頭幫我,因為你狠心的撒手將我扔進這股黑暗,才讓我學會了這般辯才無礙。

除了錢,還有身上這一半我不想要得血液,你到底還給我了些什麼?

我恨你,因為我對你期待,所以會生氣。

我痛心,因為我還愛著那些傷害我的人,如今,我決定不再恨你,那意謂著─

這兩滴眼淚,就當作替我們本來就不深的父子之情,訣別。

擊碎曾經併肩走過的那些幻影,留下的裂痕,是慘痛的紀念。


二十四歲了,我已經不再是十年前,那個得不到父愛就躲在房間裡,咬著棉被,無聲哀嚎的小男孩了。

沒了單純、沒了愛,謝謝你從我童稚時就留給我的黑暗。

其餘的,你不給的,我也不要了……


早上醒來時,我甚至已經感覺不到心痛,

我不會再看著你的背影了,因為現在開始,我會拒絕對你的期待、你的恨,

我不再愛你,也不會再看著你了……

如果有一天,我離開這裡,我一樣不會讓你看見我的背影,

一反嚎嚎大哭來到這個世界,我會無聲無息的離開你的生命。

感謝『葉先生』的教導,面對悲傷,我學會了無感。

上一篇:再見

下一篇:忙碌的理由

小草兒 2014-05-26 13:11:08

希望你可以從傷痛中走出,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鼓勵,只怕沒有這麼簡單…… 2014-06-04 16:58:42
小凌麻子 2014-04-20 08:28:11

我只希望你可以好好的活著!對我就是大幸了!
我們也認識十幾年,叫你哥除了早我一個多月的出生之外,你給我一種成熟穩重的感覺,雖然我們三個那時候處在一個沒人喜歡,被人討厭的時期,卻也因為某人的雞婆,讓我至少在轉學前認識你這麼一個棒的朋友!雖然現在三個各自不同的生活,一個當上業務員(沒錯吧?!),一個當牙醫助理,一個應該是在當五分埔的店員(…),但是,已經十幾年來算的友人,真的很了不起!
我都輸在你的口舌!沒辦法跟你一樣這樣直接坦蕩,這是你最不想要的說詞,卻是事實啊:'-(
只希望你可以快活的生活,不要因為他讓你這麼難受!講難聽一點…再跟他相處的日子所剩無幾!你也會獨立自主,一定不會一直居住在他的屋簷下,如我…都會想自己的未來,我爹娘的未來,擔心的要死!因為還有一個才就讀幼稚園的老妹…哪來的放心?
願你心可以好好釋懷…如果已經要放下…只能期望…可以成為眼不見為淨的境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