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5 17:25:14好大的樹

乙一:失蹤Holiday,才華也失蹤了?

先說結論:乙一恐怕不適合寫推理小說。

我承認我太愛挑毛病了(近幾篇全在挑這些日本較有名的通俗小說作家的毛病),但是這篇小說的疏漏處太大,以多少帶有推理色彩的小說而言實屬不能接受。

我認為本篇最大的問題是,裝有三千萬現金的袋子和空袋子無論如何在外觀上就已經會有非常明顯的不同,不可能沒人發現。而且重量的不同更會造成邦子和她男友在拿著或抱著走動期間極為明顯的不同,不可能不被警察發現的。其他像是,邦子如何能在大家都沒注意到的情況下開/關手機以「適時的」隱匿資訊?如何能如此頻繁進出後門又常與不屬於菅原家的男子對話卻完全不被發現或懷疑(警察真的如此無能和無提防)?

另外,人物的個性或特質並不連貫,以書中的描寫而言,邦子隱藏的性格與平常表現出來的性格差距過大,顯得她是個太過機靈,太會處理危機和隨機應變的人,以致於,我甚至覺得她實在可以跟許多大奸大惡之徒相比也不遑多讓,角色完全沒有一致性。後母京子的部分也有一樣的問題。


然而真正讓我非常不喜歡這篇乙一寫過最長的(但仍然是極輕的)小說的原因應該是女主角,她是我極討厭的,任性的、不討喜的、外觀肥胖的小孩!!(也就是邦子一開始說的「胖虎」)。


乙一在後記中說這篇是他寫過的小說中篇幅最長的,不過在我看來,這篇完全是個失敗的作品,同時也是廢話最多的。老實說乙一所有的作品幾乎都只是環繞著一個單純的概念發展出來,整個故事都只在表達一句話或一個想法,所有文字和情節都只為了烘托或鋪陳最終的一個單純答案而已,以致於他的作品毫無例外的都是極其輕/薄,而該想法一旦不能得到讀者認同或是寫得不夠精彩,該篇小說幾乎就毫無價值。 

附帶一提,本書中「幸福寶貝」一篇寫得算是相當好看,我也滿喜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