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2 11:52:27好大的樹

難以突破的侷限:為了N

湊佳苗的小說一向好看,這一次這本同樣令人欲罷不能,我本來打算睡前翻完一章就去睡,沒想到竟然忍不住一口氣看到3點半把它看完了...

我認為敘事的功力是有比前幾本更好,不過在結構和鋪陳上卻很可惜的少了些合理性,告白和贖罪雖然也有不少很不可能出現於現實生活的情節和假定,但整體都還是有著邏輯上的合理性,這次的為了N則太著重於對愛的文學性描寫,也太著重於多角色/不同人稱之間的角度變換,反而出現了不少瑕疵。最重要也最明顯的部分,像是杉下明明是知道全部情節的,卻在第一章尾的第一人稱敘述當中說出想要知道所有秘密,而身體虛弱心理更是長期遭宰制的公主,卻竟然可以在一瞬間以應該很笨重的銀製燭台殺掉壞國王,這點更是難以索解...人物刻劃方面,告白和贖罪基本上維持了每個人物的平衡,每個人物都有鮮明的形象和個性,在劇情中的比重也算相當接近,但本作當中廣瀨和安藤的存在感卻實在相當薄弱,而且以主軸的「愛」、「犧牲」來說,他們並沒有表現出相應的強度,也缺乏如杉下和西崎般的「犯罪」和「心理殘缺」的要素。


也許是太強調「愛」了吧,在我看來湊佳苗是希望自己的作品往純文學的方向靠近,某程度上脫離以往比較接近驚悚/推理小說的格局,不過坦白說我認為這部分並不算成功。


另外,雖然小說並未揭露全部事實(這跟前兩部有點不太一樣),但我猜『漣漪』的火是那位送報阿姨放的,而安藤並沒有愛上杉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