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9 17:57:52好大的樹

欠缺現實感的豐臣公主

我從來就不喜歡豐臣秀吉。而這也是我比較不喜歡的一部萬城目的作品。

理由倒不完全是我不能理解書中大阪國人對於豐臣家後裔的執著,而是我覺得萬城目這次的構圖太過牽強。

以整個大阪府甚至明治維新史為畫布的氣概確實超越了他其他的作品,但是說服力並不夠,最簡單的問題是,僅僅靠著所謂「父親臨終的託付」,就能克服幾百年的歷史變遷與通常是貪婪/脆弱的人性嗎?幾百年來,至少有數百萬人知道的秘密,卻能夠所有人都保守住,這種事在歷史上未曾發生過,我相信未來也不可能出現。更何況在大阪國的組織架構方面萬城目完全未能提供合理說明,在古老時代如何靠著人力整合整個大阪國的所有戶口資料和安排任務?資金又是如何、由誰運用和分配?管理這麼大的地區和這麼多的人民,在行政組織和人力方面如何安排?「大阪國」和「大阪府」在漫長歷史中疆界變遷是否相符?不相符時人口是否必須移動?任務的整合和安排方面,在從「人力」過渡到「超級電腦」之前,勢必會有很多問題,絕非這些平常各有職業的町人所能處理。而在現代國家當中,人口的移動和資訊的流布極為簡易和頻繁,在如此多人口當中保守絕對的秘密絕無可能!

更何況,到了最後,真正能用以說服人的理由顯然已經成了父子親情,而與「保護豐臣後裔」這件所謂的任務完全脫離了關係,也就更顯得這張圖畫的基本底色太過欠缺現實色彩,而在這種極為講究現實世界設定的假想故事當中,欠缺合理性絕對是致命傷。

我不喜歡豐臣秀吉的理由主要是他發起的朝鮮侵略戰爭,以及相關的明朝遭倭寇劫掠的史實,我不否認有點大中國主義成分,不過唸書時看到這段歷史是真的相當氣憤的,後來年紀較長,才理解到有許多「假倭」以及明朝本身軍隊組織敗壞和政府積弱的問題,但這也無助於讓我對豐臣秀吉的觀感變好。

另一方面,雖然日本俗諺有「織田椿米、豐臣做餅、德川坐享其成」之說,但事實上豐臣是完全農民/平民出身之人,若非生在戰國之世又遇到信長的提拔,實無可能得到後來的地位,而織田與豐臣兩家征服天下的過程中,德川雖然不是靠著一己之力打敗各地大名,但仍然是有不斷的出兵作戰及獲取多次勝利,家康憑著那超人的忍耐和觀察局勢的能力在最後獲勝並成立幕府,我並不認為只是坐享其成而已。也因此,我更加無法對豐臣家有所同情或好感。

新一代受歡迎的日本作家看來還是比較擅長寫較為輕/薄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