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5 18:57:06好大的樹

逝去的海虎...

海洋和肥良應該是完蛋了。作為一個長期支持的讀者,很有點感傷,不過肥良應該不會承認我是他的讀者,因為我是去租書店看的,正是他深惡痛絕的漫畫消費模式...在這點上香港和台灣實在有很大的國情差距...

海虎和武神都非常精彩,可以說是我個人認為最好看的港漫,整個玉皇朝、天下、自由人等等,沒有一個香港漫畫比得上這兩部,鄭健和的火龍我沒看過,殺道行者和武神鳳凰都不錯但我不覺得有比較好,火鳳燎原則我不認為是真正的港漫。但肥良除了這兩部作品之外的作品恐怕都不算成功,從風暴十三開始他就一直有過度說教的傾向,但他個人的邏輯和世界觀實非我所能接受(他的道理不能說服我),此一傾向後來越演越烈,他的想法也越走越偏。有在讀他的專欄的話,大概可以知道肥良的大中國思想相當嚴重,這對於台灣讀者很難理解,恐怕也不是大部分香港讀者所能理解或接受。這樣的政治思想也被他用於漫畫創作的內容,而這絕對不能說是成功的。

總之,越來越偏的道理和越來越激烈的說教風格是讓他的漫畫越來越不好看的主要因素,另外,多半是因為人員的縮減和人才的流失(尤其是鄭健和的獨立),海洋的畫風後來相當不穩定,而且落入跟自由人等經費不足公司一樣的窘境,呈現越來越差越來越不精緻的情形...對照全盛時期精緻極了的武神,實在是太過明顯的落差了。

肥良的強項應該還是在度橋,像武神終極就仍有一些不錯的地方,如果他肯老實的只管編劇,並且不堅持個人的說教風格,我會覺得業界仍應有他的一席之地。

最後,真的很想跟肥良說,請看看學園爆笑王的第4集或是爆漫王的某些段落吧,作為一個創作者,當然會很希望讀者接受你的東西,但讀者真正想要的無非只是有趣的作品罷了,作者並不能要求讀者只是單方面的接受,一部作品成不成功,最終仍是決定在讀者身上。

上一篇:

下一篇:欠缺現實感的豐臣公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