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31 11:17:17小佑樣 Tasuku Chan

醫界嗆取消夜間門診 元旦起限制工時惹議 大醫院多否認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明年元旦起多項和勞工荷包相關規定將調整,基本工資時薪從一百零九元調高到一百一十五元,約兩百零九萬人受惠。另手術室、產房等醫護人員不再適用責任制,工時回歸《勞基法》規範,約十一萬五千人受惠,但也引發醫院協會揚言,恐有醫院為符合工時上限,春節後取消假日門診、夜診。衛福部表示,會請醫院三思。

此外,勞保費率將由百分之九漲至百分之九點五,平均每名勞工每月須多繳二十九元保費。 
醫療保健服務業特殊緊急部門,包括手術室、加護病房、產房、手術麻醉室、燒傷病房、精神科病房、中重度病房及器官移植小組,不含醫師在內的醫事及技術人員等醫護人員,明起取消責任制,工時回歸《勞基法》兩周八十四小時規範。 

醫護人員排除責任制,醫院協會擔憂恐有醫院取消夜診和假日門診。圖為夜診候診病人。趙元彬攝

醫護不再全責任制

台灣醫院協會常務理事謝武吉說,該會將成立自律委員會,若醫院讓人員超時工作、又設夜間、假日門診,將舉發違規,最快春節後開會定案實施。
謝武吉聲稱,法令未強制開設假日門診、夜診,已有不少醫院為符合工時上限,春節後恐取消診次,但他未透露這些醫院名稱。台大、北榮、長庚等醫學中心,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台北書田診所、桃園敏盛醫院、台中童綜合醫院、台中澄清醫院、台南安南醫院、高雄義大醫院,昨均指會調整人力、不會取消相關診次;謝武吉任院長的高雄愛仁醫院也說不會取消。
台灣醫院協會理事長楊漢說,開刀房、加護病房人員以往每班工作十二小時,就是希望減少換班,以便好好照顧患者,取消責任制對病人不負責,醫院也很無奈,但他強調醫院會遵守規定。 

2014年 元旦新制

嚴重恐影響千萬人

健保署統計若全面取消假日門診、夜診,每月恐有一千萬就醫人次權益受損,如醫學中心夜診部分負擔三百六十元,夜診取消後改掛急診,部分負擔變四百五十元。但衛福部醫事司長李偉強說,不致發生此情形,會勸導醫院三思。 
醫改會研發組長朱顯光怒斥,此舉兩年前就經人力評估可行,醫院沒擴充人力,卻在新制上路前威脅取消診次。 

「應增聘人力因應」

醫勞盟理事長張志華則痛批,醫院應增聘相關人力改善工作條件才對。
勞委會勞動條件處長劉傳名說,將與醫院團體、護理人員團體持續溝通;基本工資時薪調漲、醫護排除適用責任制後,會發動專案勞檢,若勞工權益受損,可向各縣市勞工局檢舉,或打勞委會專線0800-085-151申訴。 

時薪勞保費明調漲

針對明年元旦起將調漲基本時薪,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痛批,總統馬英九原承諾前年調高基本工資時薪,拖到明年才兌現,屬嚴重跳票;他也說:「保全業過勞死嚴重,政府應持續檢討責任制存廢。」上班族邱小姐抱怨:「政府要調高勞保費,說調就調,要調薪卻像烏龜一樣慢,這不是無賴,什麼才是無賴?」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1231/35546083/%E9%86%AB%E7%95%8C%E5%97%86%E5%8F%96%E6%B6%88%E5%A4%9C%E9%96%93%E9%96%80%E8%A8%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