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02 01:27:48尚未設定

總是會有不知所措的時候

A對著我掉下眼淚的畫面我到現在還一陣惶恐。

事實上我與A在這個工作環境中還談不上熟絡。
除了彼此沒有工作業務上的互動外,話題和生活沒有共同的交集更是一個主因。
所以在一群人興起為我過生日點蠟燭拍拍手時邀來A,我微笑接受但卻有點困惑。
我以為我跟A就是在路上打招呼笑著問今天好嗎的那種關係,
那種都跟某人很熟卻沒有更進一步互動也不覺得有那種需要的關係,
起碼在她掉下眼淚的那刻前我是這樣以為。

那天是怎麼開始的其實我有點忘了。
依稀記得是我和R約定要去做某件事,在前往找她的路上遇到了她和A,
兩人在日落昏暗的交誼廳小小聲地討論著,見我前來R抬頭對我笑了笑,
說還有某件事未完成請我等等她後翩然離去。
留下的我跟A閒扯了一下這幾天一群人瞎鬧起鬨即將舉辦的自強活動,
突然間A對我說「其實我以前很自閉,一直到今年以前的兩三年都是」後眼眶泛著淚。

只是以為話題即將結束準備微笑說再見的我,突然沒了思想準備,
除了馬上切換臉部表情外一下子也不知如何是好,
輕輕安慰著她「現在看起來很好」這句話似乎並沒有發揮什麼效用,
反而讓她打轉的眼淚噗漱漱地流了下來。
A開始跟我談起她工作上的不如意,和直屬上司間的心結和不愉快的過往,
話匣子打開眼淚也像噴泉般的源源不絕的湧出。

剎那間,我突然發現自己處在一個詭異時空,
我看著A猛然潰堤的情緒如同觀賞一部小電影,
正確的說是一部情節跳躍、沒有敘事邏輯的後現代電影,
我不只是觀眾也還扮演一個不是太重要卻一定要出現的配角,
特別是在這個暮色環繞、人煙散去的小辦公室,
引出主角情緒的橋段怎麼演都讓人覺得很合理。

希望A沒有察覺我的不專注,畢竟同時看戲又演戲實在不是很容易。
我儘其可能的展現我配角的誠懇,希望本戲殺青後主角還算盡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