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5 16:54:59Σ μ η ι с ε╭

不給小費我不走的豪華飯店

我身邊那些口袋飽滿的企業界朋友,農曆年都說要到中東某個造型獨特又昂貴的飯店住宿。好友J先行度假歸來後,很多人問他:「喂,那個傳聞中的飯店值回票價嗎?」
J皺了皺眉頭回答:「那真是一間沒去過一定要去,去了不會想再去的飯店。有一次經驗就夠了。」
它被近360度的蔚藍海洋擁抱,設備十分豪華,服務生也像眾星拱月一樣服侍著願意出價數千美元來住一宿的貴客。「只不過,我住在那裡的感覺,並沒有比住在另一家以中東風情為號召的當地飯店舒坦,它讓我有一種『你們住進來,就得打腫臉充胖子』的感覺,光是服務生每次進來服務,都非等到讓他滿意的小費才願離開這件事,我就覺得自己被許多勢利眼環視,不堪其擾。」



慷慨不願被當肥羊
J不是個小氣的人。不過,再慷慨的人,也不希望在度假時被當成金牛或肥羊。願意付出高貴價格來享受好飯店的人,都是很敏感的,即使是微小的細節,也會影響到他們對這飯店的評價。
在我的旅遊史上,有不少奇妙的住宿經驗,我曾與朋友住宿某五星級國際連鎖酒店,因為拿行李的服務生不滿意小費只有二塊美金,當我們的面把行李摔在地上,也曾在深夜住進某旅館套房,卻在枕頭底下發現上一個客人留下的穢物根本沒清理掉。我也碰過夏日住宿在沒有冷氣古堡飯店,整個夜裡像個快被蒸熟的饅頭;在北國不幸碰到時尚旅店半夜暖氣壞掉,房間裡只有攝氏五度,彷彿在冬日野地露營,最常見的是:有的房間美侖美奐,但隔音很差,馬路上的車輛咆哮和隔壁的激情都讓人身歷其境……不少五星級飯店的人員,甚至有著五星級的驕傲態度;而以設計很酷為號召的旅館,服務員的態度比裝潢還冷酷。
對我而言,好飯店未必要有豪華裝潢,最重要的應該是:它必須體貼,滿足需求,確保舒適與寧靜。總之,是種將心比心的體貼。



體貼營造美好感覺
體貼的飯店幫旅行加分,使得休閒的意義更輝煌。軟體和硬體一樣重要。要有張好床,要有乾淨浴缸,要有能夠讓身心舒適的燈光設置、還要有不會發出噪音的空調,也要有熱心服務卻不會熱心到干擾的服務。
體貼是一種注重細節的美學。
對我來說,沒有任何一間飯店比得上我自己打造的家,但是一間體貼的飯店,或多或少能夠安撫想家的心情。使我減卻失眠的憂慮,安心在它的臂膀中安棲。飯店有美好的細節,遊客才有美好的感覺。


吳淡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