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6 17:22:37Σ μ η ι с ε╭

聳人聽聞的影劇大新聞

去年一年的影劇新聞,負面的比正面的多。在十大影劇新聞裡頭,唯一算是正面的,應該是李安得了奧斯卡獎吧。感謝李安,讓影藝圈還有個值得大書特書,而不是罄竹難書的大新聞。
詐賭、性侵和吸毒,都是刑事案件,犯案者皆赫赫有名。不只是一般觀眾對於「這種事怎麼可能發生?」驚訝,老實說,對於在影劇圈工作的我而言,也常常受到驚嚇。
在影劇圈多年,由於自己一直有許多別的領域的事在忙,空閒時間我的娛樂也無聊到異於常人,說實話的,我和這個圈子裡頭的名人,都處於「點頭之交」─下了節目,幾乎未曾有私人連絡。
並不是故意自視清高。是個性使然。在節目上已經談論了太多有關這個圈子的故事,下班後,我希望擁有自己的空間。有時我甚至好幾天不開電視,畢竟這樣的工作已經佔據我太多人生空檔了,休閒時不能再被它左右。
近新年的這幾個月,影劇圈發生的最大事件,莫過於藝人吸毒。販毒者竟然可以想出「在豪宅裡種大麻」的點子來,而藝人竟然沒有想到,無論如何,大麻在台灣是二級毒品,一旦被發現,在名譽上必然會有重大損失,甚至可能「永不翻身」。



藝人生涯高風險
有人中箭落馬之後,又有匿名的文章,想要把「可能吸毒」者一一咬出來,不少無辜者受到了波及。這是藝人的痛苦之處─就算只是被人亂咬,他們就可能會有鉅大損失─廠商可能因為怕產品名聲受到影響,不再找他們代言,愛情和親情在人云亦云的影響之下,不受牽連也很難。雖然,只是謠言,就可以燎原。
吸毒當然沒有好處。這是每個人都知道的,但外國影劇新聞裡,名模和名演員因吸毒被捕,都不是新聞。為什麼演藝圈和麻醉品常扯上邊?
第一,演藝圈收入頗豐,毒販們哪裡有錢哪裡鑽,藝人當然是肥羊。
第二,藝人的起伏是很大的。潮起潮落都太快,幕前幕後的人生落差很大,若說觀眾熱情的掌聲如嗎啡,寂寥時若沒有辦法平穩情緒,常會尋找讓自己HIGH起來的麻醉劑。
第三,藝人寂寞。大家對於圈內生活是嚮往的,卻無法想像,當一個藝人在平常日子裡想要像常人一樣平靜生活有多難。他們常要為一些根本不是自己惹出來的緋聞或說法負責。
每次聽到「大事發生」,我也和圈外人一樣訝異。然而,雖然不能有「同理心」,但因為我和他們至少有數面之緣,仍然會有些同情心。藝人生涯是高風險高報酬,如果沒有高EQ和高自制力,日子還真難沒波折!


吳淡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