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4 14:58:14berrycat

【心得】借來的時間

 

花了好長的時間,我終於把這本書看完了
而讓我看得斷斷續續的原因,主要在於作者的心態及他寫出的文字
講到這點,我不得不佩服作者
明知道他是在主角過世後、自己也染並虛弱時寫下此書
可在剛開始看時,
作者那腔滿懷希望的憤怒,與對此事的懊悔跟悲傷
彷彿歷史重現
感覺作者不是在描述「過去」而是「當下」
就這點我相當佩服作者,但也是我看不下的最主因
因為我無法認同這種心態
我無法認同當你明知道那是不可為的事情卻還浪費時間在那上頭
而這種心態也因為我了解愛滋病是什麼,以現在的療法能到什麼地步
所以到後頭,作者在文字間不經意流露出他們已經認命
(卻拒絕他人或自己將之化成語言)
他們已經不再只看著奮戰,而是把更多的時間用在生活,用在兩人之間
我喜歡這種感覺,也因此更感到不捨,當他們分離之時
這也可以說明為什麼看了這麼多次結局,卻在上次之後開始會因結局動容
因為我已經看到他們珍惜生活、珍惜彼此的那份情景
那份情景比作者在前頭大量描述兩人的相愛、兩人是怎麼心意相通
更令我體會到他們的愛情

另一點讓我在前頭難以下嚥的原因,就是作者花了大量篇幅在描述病以外的事
說著他們去到哪裡,又去過哪裡,還期望著去哪裡
這種事情太過瑣碎地令我厭煩
再來就是用著充滿意象的譬喻解釋很抽象的東西
下場是:我大概知道你想表達的,但我還是不知道你確切的意思
這種情況到後頭還殘留一些,但那時更多的在描述生活上的點滴
所以看不懂的譬喻變少,也不覺得多大的困擾

最後一點,也是最頭大的一點
是用字太過艱澀華麗,包括在翻譯上
碰到多次完全讀不懂的長句語法
我也多次沒有耐心到只是在看文字而不專心於文意--因為我真的讀不下去

因上述原因我無法給這本書更高的評價
如果文字更簡練可親的話,或許我會更喜歡它

2010/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