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6 03:53:32知雨亭

絕對自戀

認識了一個唱戲的新朋友,知道他有一個博客網址,叫作絕對自戀。

不久之前,也看了一個網友,推廣自已的博客,寫了幾句宣言,大約意思是寫道:「歡迎你到我的博客,請留下你的留言,好讓我東顧西盼,沾沾自喜,滿足我的虛榮,我是個自戀狂。」

看得我不是噴飯,而是差點兒要噴血。請勿誤會,是高興得噴血,這種病叫喜中悲。

對我說,他們天真率直得實在太可愛,自戀的程度也快到真元不洩的程度,他們主張是每人都應愛自己寫的文章,覺得自己寫得好,這樣才會愛寫下去,多寫自然多進步,多進步自又可以推動自己多興趣,最後還是一答案:繼續努力增篇,加油加油。

我仔細琢磨,深思這個問題,我覺得自戀有理,若果不喜歡自己寫的文章,那些博客用来做什麼?寫来做什麼?

寫文章,拋盡心血,浪費多少良夜,推卻了多少應酬,一人孤燈下,無聲無色的默默爬著那格子。要說是喜歡文章的,極其量只是東看西看,飄來閃過,風流瀟灑,自由快活,是絕不會自已動手去寫文章的,只有那些冬烘頭腦,覺得自己寫得好,喜歡自己的文章,才肯去發表,而且推動自己努力學習,因覺得自己應前途無限。這樣,我也是個絕對自戀。

事實上,我感覺到我不少文章是這樣推動寫出來的。

老婆是人家好,文章當然是自已的好,我看到那些《請狠批》,《多年前的作品》,《自知寫得不好,求進步....》,心中非要提高警覺,回帖如履薄冰,寫得哥兒們不順眼,非把你罵到你三年雞巴不舉方休。有網友主張回帖報喜不報憂,有贊無彈,批寫不好的評語,就不如不回帖了,各位看倌,要是沒人回你的帖,心中有數吧!

歸班回位,再說自戀,我看到不少網友是到了加上一個「狂」字的地步,自戀狂。

文人的自戀狂是一種昇華,滿肚子經文不消化,自然放一個屁,自負,目空一切,看不起別人,别人文章好,但自己的才是更好,任何負面批評都不能接受,瘋狂把自已的文章轉載,不停「跳場」,自鳴得意,對人家的文章,不回不看不關心。

寫文章須有外來的推動力的,誰不愛美言,人家回帖的適當贊同,是自已信念的強心針,從此自然是努力加篇,但自負與自信只是一綫之差,絕對自戀也與自戀狂也是雲泥之別。基本上只有懂得分辨是非,不受蒙敝,無論自愛或自戀,自信或自豪都是好事。

上一篇:樊梨花三部曲

下一篇:鴻雁排雲

綠衣 2008-10-12 09:56:43

哪門子的自戀啦^^ 只是。。任性+不怕羞吧。。哈哈!

綠衣 2008-10-11 00:57:14

亭哥的幽默用詞又逗得我哈哈笑了^_~
我啦。。試過寫一首詩﹐給人說這裡不好那裡不行﹐改了又改﹐改到哭了 @@
但寫好後再不能給挑狄時那喜悅的心情是難以形容的^^
我倒沒甚麼自戀的^^ 因知道自己寫文作詩都不怎行^^ 給人批是情理中事。
但也不會因此而封筆啦。。有靈感就寫囉﹐也不理寫好後會不會給人批! 管它!
我寫給自己樂的! 怎樣!

版主回應
寫給自已樂的!還說不自戀嗎? 2008-10-12 06:41:00
知雨亭 2008-10-02 21:52:40

小房不說,我也一口咬定了夏夜不蟬鳴,來瑞士已久,去年去西班牙才聽到久違的蟬鳴,可能不習慣,份外覺得剌人耳朵。
我很喜歡朱自清這類實事求是的精神,我寫的文章,雖然是插入非常大量的蒙太奇剪接,但也情真事實,最怕看到香港年青人寫的近體詩,白雪紅梅一大堆,都是讀死書的搬字遊戲,為啥不參照香港本土的實況去描寫香港冬天呢。打死我也寫不出拉薩之春,我根本就沒這經驗和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