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3 00:24:12H’

Dear, 加油!!

趁著下課的紛亂,妳進教室來找到我跟淑美姊,

手裡拿著休學申請單,

一臉堅定地說要休學,要找鄭老師簽名。

我本來不反對妳休學的,真的,

只是當見到妳的時候,問了一下妳這次想休學的原因,

想了想,我開始婉惜妳的放棄,

已經休學過1年了,這一次的機會是最後一次,

妳雖不比我慘,但是下修的學分仍多,

為了家庭,決定要犧牲自己的學業。

妳說,廖先生說,就這麼休學很可惜,

我跟淑美姊齊聲說,那他做了什麼事幫助妳嗎?

妳只是一個勁兒的說,他很忙、他很忙,他忙工作就花很多時間了…

但我親愛的釆霞,

妳難道就不忙嗎?妳難道就沒工作嗎?

是誰在工作後匆匆趕回家張羅晚餐?健鈞夜裡啼哭時,妳馬上起身安撫他、照顧他,白天花時間擠母奶,儲存,攜帶回家,鎮日擔心粗枝大葉的婆婆在家無法妥適照顧健鈞,為了健鈞的教養問題,奮力與婆婆溝通,又因為自己的行徑而暗暗責怪自己不是貼心的媳婦…

妳上過舒芸老師的性別與照顧課程,

妳深知女性蠟燭兩頭燒的困境,也了解男性對照顧工作與家務勞動的置身事外,

是普羅社會建構了女性是最佳照顧者的迷思,

在妳生活在工作、公婆與兒子的夾縫中時,妳自己呢?

妳為了工作想,妳為了兒子想,妳為了婆婆想,妳為了先生想,可曾為了自己想?

碩班的光陰,荏冉走來,妳度過了4個年頭,

也許現在喘不過氣來,為了健鈞、為了先生,為了教養院,妳想放棄學業,

但撐過了這2年之後,但一切步入平順穩定後,

面對這4年來的付出,再回想當初走入研究所的決心,難道不會悻悻然,抑或有所怨懟?

健鈞是妳的,也是廖先生的兒子,

也許廖先生會說,他這麼賣力在工作求取表現,無非是想多掙點錢。為家裡,更為兒子。

但在妳作出這麼多犧牲許多之後,這次是否要求他也犧牲一點什麼?

妳能成全他工作的企圖,妳能照顧好兒子,讓他無後顧之憂,妳這麼燃燒自己的成就他,

如果兒子跟先生是妳現在的全部,此刻的燃燒與犧牲,妳必然覺得不值一哂,

但以後呢?

也許十年、也許二十年,當先生事業有成卻還鎮日繁忙,當兒子漸漸成長,羽翼漸豐,飛出尋覓自己的天空,回首自己的人生,真不覺得有那麼一絲憾恨?

今天的值得,可是明天的值得?

也許我不是個媽媽,永遠不懂妳那飛蛾撲火般的付出,但也應該試試請先生施以援手,也許當妳取得那一紙文憑,也替他的身價更黃袍加身?

我親愛的釆霞,加油。

 

 (小健鈞還真的很可愛,但說實在的,我真懷念他叫廖伯亞的時候…)

(傻裡傻氣的釆霞  = =a)

 

(把這張照片po上來,妳不會殺了我吧…妳還真是有母性的光輝哪~)

上一篇:是朋友

下一篇:long ro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