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4 03:11:47雙允

嘗試集 (二十八) 玻璃瓶

  夜色之中,路旁的枯葉跟泥土的味道竄進我的心裡,這味道比海還好聞。

 

  雖然背上的背包拖住我的影子,但我還是忍不住地小跑了起來,雀躍就是這樣帶來動力。好久沒有回來了,在海上漂泊了那麼久,我連草是什麼都快要忘記了。登上陸地第一件事,我衝到了對面的草地上翻滾了兩圈,那是大地呀!

 

  記得在出海後的第四天過後,我的精神已經出現了稍微混亂的感覺,令我納悶的是,自己感覺到自己的精神混亂那是件好事還是壞事?不管怎樣,躺在床上,遲遲無法進入睡眠,但是醒著的我也不知道要做什麼。我很少出去看天空看海,因為天空跟海就是那個樣子,我已經看了四天了,它們從來沒有變過。偶爾在甲板上走來走去,只是要消磨那些經過的時間,數著飛過的海鷗,一隻、兩隻爾後又是一片暗藍。

 

  第五天,我對著一個人型大的漂流木大喊大叫,我在甲板上脫下衣服在空中揮舞。

 

  到了第十天晚上,我把最後的筆跟紙都用完了,連宣導的雜誌也被我翻爛,海上還是一樣的太陽、海、雲、垃圾。我大口呼吸著,我是否還生存著?這樣的一種漂泊方式,要怎麼證明?那就像被世界遺忘一樣的角落,你在茫茫大海裡的某一個點,你的航跡馬上就會消失在黑色海面,留不下任何證據,沒有人知道。那天晚上十一點零七分,我把最後一張紙塞進蕃茄醬的玻璃瓶裡,往大海裡拋。

 

  當我最後一次上甲板,船已經離岸不遠了,我知道我那時相當冷靜,冷靜到步伐堅定而緩慢地踏著每一階的階梯。我回到床上靜靜等待,眼睛睜得大大的。我現在需要做的就跟平常沒什麼兩樣,我不用去想現在已經是第幾天了,我也不用去思考岸的那一頭是什麼地方。等待。

 

  「碰!框唰框唰!」到了,我聽見船底的嘶吼。

 

  如同我剛剛所說的,歇斯底里的時候使我走的舷邊看見草地時,那股情緒引領著我邁開腳步,奔跑,前撲,翻滾。我咀嚼了翠綠的青草,抓起的泥土如金沙般從指間滑落,月光下的畫面是一個瘋子的剪影。我總共在草地上待了一個小時又十七分鐘,才把嘴裡的泥土吐掉,站起來拍拍身子,走回船上。

 

  我用最快的速度將必需品放進背包裡,包含那十天裡所有寫下的東西,再次下船的我已經冷靜了許多。

 

──────────────────────────────────  

  我看著他的臉龐,試著攀談,他笑了兩聲。他的臉龐好像是幾個世紀前所看見的畫面了,我的記憶中真的有「人」出現過嗎?我不禁對自己的腦袋產生懷疑。也許這一切都是我的幻想?姑且拋開這樣的想法,我再次開口:

 

  「真的只有兩隻海鷗唷!我為了等第三隻的出現在風雨中呆坐了兩天。」雖然沒有鏡子,但我知道我的表情相當誇張。

 

  「呵,真的唷?」他笑了,但我總覺得有哪裡不對勁。

 

  如果我的記憶中對於「真心」的印象是正確的話,那他的笑也許就是相對的「假意」。他手中繼續編纏著芒草做成的容器,只有當我喚他時才會看我,但總是這樣笑兩聲後又轉了回去。他很忙碌嗎?

 

  『瓶子不知道漂到哪裡了,你覺得呢?』我想這樣問他,但我沒開口。

 

  我丟下手邊的果核,再看了他一眼,該不該開口呢?

 

  轉身後,我走回船邊,他身旁充滿的是一種排除異類的味道。我坐在船邊,拼命思考著,抓起樹枝隨意地在沙地上亂畫。當枝頭回到原點連成圓圈時,我似乎明白了,他有他的圈子,而我呢?是沒有辦法隨意在闖入的,即便我曾經在裡面。週遭盡是熟悉的畫面,在腦海裡。曾經很快樂地奔跑嬉鬧,就在這片沙灘上,人們從我身邊經過走向遠方,或是從遠方走來,大家都在忙碌著自己的事情。我想起他手中用芒草編成的容器,以前那是我的工作,我做過幾個呢?

 

  在海上的四十三天裡,這裡到底改變了多少?還是我改變了多少?

 

  我望向大海,一道閃光飛躍過來,等暈眩從腦袋離開後,我發現閃光來自於海上的一個玻璃瓶。我衝進海裡,拼命地往玻璃瓶的方向游去。

 

  蕃茄醬的玻璃瓶!我抓起瓶子,腳中踩著水,眼睛直瞪著玻璃瓶。

 

  裡面沒有紙條。

 

  回到岸邊,我將玻璃瓶埋進土裡,只剩三分之一的瓶口部分,我瞪著它直到日落。手中的樹枝不知道已經圍著瓶子畫了幾個圓圈,我折斷手中的樹枝,對著他的方向吐了口口水。使勁地把船推回海上,我跳上漂離岸邊的船,開始尋找玻璃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