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30 07:02:30劉祺

阿文帶來的貓

上一次跟阿文見面,大概是兩年前。那天晚上十時許,阿文打電話給我:「賢仔,我執到一隻好得意o既街貓,你要唔要呀?」嫂夫人隨即搶過聽筒,補說一句:「係呀係呀好得意架,白貓黎架,對眼藍色架!」我也忘了問,為什麼不給他家的小吉添個伴,二話不說便答應了。

過了半小時他們到我家,掏出一只手掌大小、毛髮稀疏的小貓,大概出生不到一個月,不是mew mew叫,而是原始地張開嘴巴,鴉鴉的叫。我定神一看,真奇怪,這只白貓頭大身小,身體像是發育不完全,眼睛和耳朵看上去大得不成比例。背部和嘴巴附近都有一些棕啡色的班,尾巴近乎純黑色。小貓餓壞了,走路似乎很吃力。阿文兩口子拿出貓BB糧食,那小東西三兩下便清理掉。

後來阿文問我,小貓改什麼名字,我說喵喵,他一臉不以為然,似乎覺得我們太過隨便。我倒沒所謂,多怪或者多平凡的名字,日子久了,意義必定慢慢轉變。(像早陣子譯一篇文章,作者姓Economy,我看著覺得好笑。那時查不到資料,自己暫譯為「易康薇」,後來發現正式譯名是「易明」,果然比較清楚易明。現在看久了,這個姓也沒什麼,外國人的姓跟中國人的名一樣,千變萬化,是我少見多怪而已。)

貓一般都是怕生的,喵喵更膽小,有什麼怪異聲音或者陌生人,立即不顧不切鑽進梳化底。一次搬家,搬運師傅進來時牠一溜煙逃走,一路上劈劈啪啪,碰跌好多東西。我一時沒在意,後來到處找。這傢伙!竟然躲在書架前後兩排書之間那狹縫,以慣常的「獅身人面像」姿勢悠閒地望著我,似乎怪我闖進牠的小天地。

或許是太溺愛這小貓了,冬天時怕他冷(對,這時已不是「牠」了),讓他鑽進被窩一起睡。於是他便膽大妄為起來,既要用身體挨著你,伸手摸他卻又輕輕咬人;最後還找到他的安樂窩,地點──說來尷尬,是我那一雙肥厚粗壯的大腿之間。為此,那一個時期我一直是大字型睡姿,加上那小子,便成一個太字。有時坐在沙發
看書,他慢慢踱步走過來,在我大腿上若無其事地停泊下來,扁扁的屁股向著我,
尾巴一擺一擺的,狀甚優閒。這只小白貓後來又添了兩個小弟,他每次打架鬧著
玩,總是不到兩三秒便自動滾在地上,先輸一陣,兩手有氣無力招架一下,糾纏
一輪,通常他都是溜之大吉。

阿文的工作單位最近有點麻煩,他平日的鋒芒這兩天也不知跑哪裡去了。不過,他這人頭腦靈活、伶牙俐齒,滿江湖是朋友,一定不愁出路,現在只是看能不能保住英名。現在他公司的情況,略似紅樓夢裡的抄撿大觀園,自家裡廝殺起來。能堅持下去便留下來吧,要不然,像寶釵一樣,找個漂亮理由,離開那個是非之地好了。

2004年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