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5 23:55:16貝爾

《波係圓嘅》

        

 


書名:《波係圓嘅》

作者:伍晃榮

 

  對伍晃榮的印象,是由陪弟弟看體育新聞時留下的,除了「波係圓嘅」之外,最深刻是2002年世界盃某場球賽,他在講述完球賽之後說:「你以為場波真係咁緊張呀?係我講得緊張咋!」

  伍晃榮的回憶錄,趣閒當然不少,但更多的是,有關新聞工作的發展。

  伍晃榮(綽號阿盲)從事新聞工作四十多年,他在無線電視報導體育新聞時的抵死作風,可算獨樹一幟,然而對於這項「成名作」,阿盲自嘲是為了「食飯﹑發洩﹑怕悶」。阿盲指自己讀書少,誤打誤撞之下成為新聞從業員,即使沒興趣,為了生活,也只好愛上這工作,即使感到悶了,也沒有別的方法謀生。既然無法轉行,就在當時的工作上努力突破﹑創新,養活自己之餘也給自己發洩和解悶的渠道。

  或者限於條件,未必都能選擇自己喜歡的感興趣的,但如何面對,怎樣進行,自己還是可以「話事」,阿盲讓我看到真正的「選擇所愛,愛所選擇」,也看到老一輩人如何匠心獨運,在工作上發光發亮。

  阿盲自謙讀書少,到學校演說或講課,不會講什麼理論,而是自己的社會經驗,所謂經驗,就是從錯誤中學習,聰明的向別人借鏡,平凡的也該從自己的經歷中多加反省,別浪費了每次的學習機會。

  提起教學,阿盲當了一年講師,他表示自己既無時間備課,也缺乏教學技巧,學生也坦白阿盲的確有料,可惜不太會教。其實看阿盲的文章也有這種感覺:材料豐富,話題有趣,卻總是有種散亂的感覺。事實上,精於一件事,跟能夠把這件事教會別人,是兩碼子事。

  書中所述,印象較深的是伍晃榮對於記者身份的想法:雖然記者是「無冕皇帝」,但在採訪時並無任何特權,而是社會大眾以至權力機構的通融,如果記者誤將通融當作特權,那只是一種無知,妄想將媒體公器私用,事實上,作者在無線電視工作多年,指無線新聞部非常重視公信力,每段報導「出街」前經過多重審批,考慮的是事件的真實性以及報導採訪的平衡,態度甚為嚴謹,跟現在誠惶誠恐的自我審查,一味政治正確,實在不可同日而語。

  老前輩,有時滿肚牢騷,但他的社會經驗,他對工作的認真態度,他直到最後仍追求創新的精神,實在值得學習。

 

















上一篇:《倖存者》

下一篇:《傻子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