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1 00:00:22貝爾

《傻子的一生》



     



書名:《傻子的一生》
作者:芥川龍之介

 

  這書讀得好苦 -- 每次拿來,才讀幾分鐘就昏昏欲睡,讀得斷續續的,讀時總有股鬱悶的感覺。

 

  文字雖然樸實簡單,但富有感染力,體裁既似小說又似自傳,部份以對話或條目呈現,其中一篇更擬似作者的遺書,讀著真有點摸不著頭腦。

 

  小說(自傳?)的主人翁是一位患有失眠﹑腸胃病﹑神經衰弱﹑痔瘡等多種病症的作家(這些跟作者本身所患病症完全相同),他的所見所聞所感,都透露著惶惑和迷惘,有些情節似乎是主人翁的幻覺,讀著讀著連我也懷疑起這一切,究竟自己所作的所見的,是真實?還是跟主人翁一樣,自己也受幻覺所折磨?

 

  印象最深刻的是「暗中對話」一章,由「我」和「某聲音」的互相責難和辯解組成,當中提及的問題,可算是對自我的種種質疑,而我想,這些問題這種質疑,在不同年紀不同階段,每個人多多少少也曾進行過的自我對話。

 

  回想多年前讀芥川的《羅生門》,是本短篇小說,故事完整﹑敘述有條理﹑文字樸實,最初讀來只覺寫得不錯,年歲漸長重讀,才漸漸理解故事的深意。可是這次讀《傻子的一生》,卻有置身霧中的感覺,迷惘﹑黏膩,總之就是一頭霧水。

 

  後來查了芥川的生平,才知道這書在他自殺前不久寫成,總算明白為何讀這書時老覺得鬱悶無奈。奉勸一句:情緒不佳時實不宜讀此書。

 

31-12-2015

 

上一篇:《波係圓嘅》

下一篇:《愛的成人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