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8-31 23:08:42艾兒

一拖再拖的本事

大家都知道我是一個超級急性子,對於事情,總是想到就做,絕不拖延。然而,在這幾年卻遇到不少朋友的慢郎中方式,令我傷透了腦筋。

最常見到的狀況是,對方答應自己在一星期後交差,但是時間到了,他兩手一擺,表示真的來不及做,請再給他多幾天的時間;或是乾脆拼命道歉,跟你說他最近忙翻了,事情實在太多。

面對這樣的情形,剛開始我是以一種怒不可竭的態度面對,後來演變成無奈的等待對方。現在的我是這樣處理的:告知對方在時限內交出,並在這期間內提醒他兩三次,讓他明白,自己很重視這件事情,希望他也放在心上。到時仍沒做完,我會笑嘻嘻的請他加緊腳步,問明原因,私底下跟他說拖延的嚴重性,通常,對方會一臉的不好意思,然後把它趕出來。

跟友人約定也常發生類似的情況。可能已經跟他約好某天碰面,臨時打個電話給你說有重要的事需要取消;或是跟你說幾月幾號可以交件,結果拖了個把個月才生出來;更有甚者,他明明還在家裡準備出門,卻跟你說再五分鐘就會抵達約定地點,然後自己在外面枯等半小時。

從前對於這樣的朋友,我是下定決心不再與他們聯絡。尤其是當我特地從大老遠地方跑去,在門口乾等的時候,我心裡更是恨得牙癢癢的。不過後來發現,這樣子的友人實在太多,一一絕交也不是辦法。再說他們並不是有意如此,或者行程排太滿、或者真的忘記、或者臨時有事。總之,千奇百怪的各式各樣情形都有。

兩年前,公司淹水,我被派到一個臨時辦公室支援。前一天已經說好要過去,沒想到我到的時候被大家請出去,因為沒有多的電腦可以作業。當時在認為被眾人排擠的情況下,我衝出辦公室,狼狽的走到街頭,打電話給要好的同事哭訴,說我再也不想做了。

僅管當下是如此的衝動,後來我卻體認到,所有的事情都要做double check。原因有二:一來是大家事情很多,容易忘記;二來有太多的人抱著傳統公務員的心態在做事,反正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所以你不提醒我,我就當做沒這件事。

跟朋友之間的約會,我通常會約定在一週內的時間,並且在出發前再次確認。雖然如此,我也曾經在一個地方等了友人半個多小時,後來我告訴她,我也很忙,希望她多體諒我。此話一出,她心裡不大開心,因為她也是特地到約定地點來拿東西給我,結果我似乎很不識相的一點感激的心意都沒有。

後來我才明白,在忙碌的現代社會,大家的確都很忙。要約個時間出來碰面著實不容易,所以要互相體諒對方。以前我總覺得對方是在浪費我的時間,殊不知他們也花了寶貴的時間在自己的身上。

不過據我的觀察,真正有本事的人,是一言九鼎的。只要答應你,他絕對會遵守承諾。更有甚者,不需要你的告知,他老早就準備好,貼心到讓你感動得說不出話來。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訪問作家王文華,約定時間一到,他準時出現。訪談的過程中,他拿出特地去找的一個禮物送給我們,並且和每一個人握手謝謝。令人對他的表現印象深刻。這樣的人,相信每個跟他接觸過的無不讚不絕口;反之,如果仗著自己的一點小名氣,老是遲到讓別人等,或是臨時取消約定,其他人之後找他合作的意願肯定會很低。

直到目前,我還是不大能體會那些可以一再拖延的朋友、臨時抱佛腳的同事,他們的生活是怎麼過的?每天被時間追著跑,不累嗎?許多人認為看似忙碌的我,其實總是在等待別人,等著他們的上一步,我才能進行下一步。原因在於:我喜歡好整以暇,老神在在的迎接每一個挑戰。

現在,我能夠以一種較為開闊的心胸去面對所有的變化,像是約定在書店,為的是對方遲到我可以先看書;或是約在百貨公司,可以先逛逛;在包包裡隨時放著一本書以備不時之需。因為,人生就是充滿著變數,才會有趣。

  2003/8/31Belle

下一篇:離職的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