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31 12:29:05艾兒

工作大未來:張天立VS.賈伯斯

                          2007/8/31belle
前幾天,電子商務界發生了一個重大新聞:「博客來網路書店創辦人, 張天立無預警離職。外傳博客來大股東統一超商,因不滿張天立無法配合集團政策,在上週末董事會時對其下達「立即解職」的處分。」博客來網路書店是我大學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猶記得我們走過納莉颱風的風暴,在系統與庫存都幾乎全毀的狀態,到總經理家拿著幾台新買的筆電瘋狂的下單做緊急處理......然後公司逐年成長。現在,傳出這樣的消息令人震驚。

幾個在總經理室任職的朋友,人人自危。如果一家公司的創辦人都可以被解僱。如同當年叱吒風雲的蘋果電腦賈伯斯,因蘋果業績下滑而出走。那麼,其他的小員工還有什麼保障與利用價值?

跟老闆說我要出去找工作?!
就在這個當下,卻聽到有些公司的員工,居然為了請求加薪,而大言不慚的告訴老闆:「我要出去面試。」

我聽了之後哈哈大笑。找工作這種事情,就跟薪水一樣不能讓同事們知道,何況是直屬的主管?試想,如果你是老闆,知道員工早有二心,你會怎麼對付他?是想辦法讓他走人?還是會依他要求給他加錢?

一直覺得所有的工作技能都可以被培養,重點是有沒有心。

記得剛進博客來三個月,廠商紛紛問我:「妳在這一行到底做了幾年?為什麼從來沒有聽過妳的名號?」當時的我是一名小小的採購,因為身負公司所有書籍庫存迴轉率的重責大任,我每天都會收集市場相關訊息;兩三天就逛一次書店,暢銷書必定會看,企圖找出市場喜好度的產品;還會找業界的朋友請教整個趨勢與動態。

請問你平常有在運動嗎?
新工作不到四個月的我,再度被合作夥伴這樣問起。不僅如此,連周遭的朋友都感覺我在這一行做了很久很久。更有不只三家廠商希望我跳槽。

沒有什麼秘訣,只是下定決心要全心投入一個工作。所以會用Google快訊訂閱關鍵字,了解產業動脈;要求自己每週至少出去兩次拜訪相關廠商建立關係;每個月至少聽一次主打商品的介紹;遇到問題就與業界的前輩討論;看到一些事件就聯想到某些商品可以促銷或合作……

我個人認為,正如何飛鵬說的:要求自己用老闆的心情工作、用老闆的態度解決困難、創造績效,這種「擁有公司的感覺」是工作者最正確的態度。

而且,除了「態度」之外,重點是工作者的身體健康,他們到底能不能充滿活力的面對工作?公司同事一個個生病。除了感冒傷風之外,有人長水痘、急性腎臟炎、腸胃炎…….動不動就請假一週。勉強來上班,看到的是滿臉倦容。

婚前要做健康檢查,主管面試新人也應該要問:「請問你平日有在運動嗎?都做那些運動?」

保持不生病的生活
從運動就可以看出一個人身體狀況。據調查,六成以上的上班族從來不運動,稍微走個樓梯就氣喘噓噓。

曾經聽過一種理論:找員工絕對不找胖子,因為:一個連自己體重都無法管理的人,又要如何管理屬下跟公司?

上班固然很忙很累,但固定的運動習慣才能讓工作更有衝勁,生活更亮麗。

我個人從三月去大陸之後,在旁人相繼感冒之後,大半年都沒有生病。方法只是簡單的遵循新谷醫師《不生病的生活》:早上起床先喝五百CC溫開水進行體內環保;一天共喝三千CC的水;至少一餐飯前吃水果,越晚吃越少;加上每週的熱舞、壁球與羽球,還有酵素與葡萄子補充營養…..現在的體重跟高中一樣,同樣在工作、上課、論文、PMP考試、活動中間拉扯。

30秒消失的小販生存術
  上週在誠品敦南前也見識到台灣工作者有如八爪章魚的軔性。晚上十點多,誠品門口卻熱鬧滾滾。一群人在擺攤賣小飾品,這些人看起來很年輕,有的是學生,有的是上班族,共同目標都是為了多賺一點錢。
  
  戲劇性的事情在後面。我們聽到「哇哇哇」三聲,所有的小販跟他們的商品突然全部消失。朋友和我瞪大眼睛,還搞不清楚是怎麼一回事的時候,才見到一位警察緩緩從另一頭走過來。

仔細觀察,才發現這些人其實都還在附近,他們快速的把產品包起來,放在機車上,看似若無其事的站在馬路旁邊。

與跟老闆說:「我要出去找工作」的上班族比起來,這些人才是社會的中流砥柱。我並不是鼓勵大家違法去兜售貨物,而是他們想辦法去達成目標的那一種熱情,以及了解整個供需面的動作真的令人好生佩服。

張天立離開博客來的事件,為我們上班族投下了一個震憾彈。能不能從中獲取警示並且東山再起,成為下一個賈柏斯,就要看Terry的智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