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6 20:42:37艾兒

3C溝通達人養成訓練ing

2007/10/6Belle
  週五,颱風前一天,一早就接到合作夥伴的週六延課通知。好心的發信提醒大家:某家廠商周末的課程延期,要不要在網站上公告給學員?免得有人白跑一趟。

  沒想到,大家討論的不是我的思考周嚴(為公司與學員著想),而是這家廠商有些課還是有開(而且是都沒有人報名的課…….)。我聽了真是極度苦悶。頂頭上司前腳剛走,這幾天就開始被同事們雞蛋裡挑骨頭。


颱風天的上吐下瀉
經歷了一個多星期的紛紛擾擾,到昨天終於不支,晚上出現頭痛的症狀。今天在家躺到下午,一起來就開始吐。

這是我一貫的生病模式:一段時間的疲累之後,就會開始上吐下瀉。如果這時還加上心情不佳,還會伴隨著嚴重頭痛。通常要睡一整天才會好轉。

外面刮風下著大雨,我的胃腸也五胃雜陳。不想繼續睡覺,只好勉強撐著看了兩部勵志電影。

你的底限是什麼?
事情說來有點可笑。一向都被老闆重用與同事賞識的我,因為內部流程及分工的問題,在工作上受到同儕正面排擠與攻擊。

本來每個人做事方式不同,遇到這種事情在所難免。不過,我倒是頭一回,遇到整個部門矛頭都指向我!

如果說這群人的能力強也就罷了,大家憑實力見真章倒也沒所謂。偏偏這大概是我畢業後遇到電子商務界內最弱的朋友們:他們不懂社群經營;不知道何謂部落格貼紙;甚至於不做串連……成績是在一年內談了五家通路,帶進兩張訂單……說他們是井底之蛙,做著web0.9的傳統人工作業,一點也不為過。

朋友們聽了,一個個請我趕快換個環境。

問題是:每個人都有工作的目的,不論是成就感、人脈拓展、學習或唸書,此時此刻,我認為還有努力的空間,還未到我的底限。而且,就我這種不服輸的個性,還會想要跟大家拼一拼,看是你的對內行銷(混功)比較厲害;還是我對外代表的創意企畫與成績的口碑行銷會比較強?

3C溝通達人養成訓練ing
擁有五百位MSN聯絡人;兩千份名單;一千五百張名片,這是工作五年的成果。這些合作過的廠商,會一再的與我聯絡,甚至於變成朋友,原因只在於過去建立的信任感。

這些東西,自然不是在上班時間內玩拍賣、看外包、甚至做拼布的人能夠理解。不過我倒是非常好奇:像這樣的員工還會被老闆重用?!一定有他們的一套。

如果說,連個企畫案都提不出來,還要跟同事一起討論才能對外發言,這樣的朋友,基本上只能算是基本的「專員」,卻能被掛上產品經理的名號?種種光怪陸離的事情,讓我跟業界朋友看了直呼不可思議。

這大概是我第一次遇到這麼奇怪的公司,八成是老天想要在我三十而立之前,給我的一點點磨練:考驗我的溝通與EQ能力。

「練習曲」的海闊天空
  看了「練習曲」之後,想到過去在旅遊與澳洲求學打工的種種困難,覺得這些辦公室的小技倆真是無聊到了極點。跟那些旅途中遇到的人與事比起來,這些問題真是小到不行。

  當我在雪梨大橋上乘風飛翔時,想到的只有自在與快活。因為旅行,能夠讓人心胸開闊;因為旅行,讓人參透過去與現在。所以電影裡有那麼一句話:「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以後一輩子都不會做了。」講的就是旅行的可貴。

  幾位朋友在這個颱風天,早已放下台灣的一切,正在紐約、墨爾本、黃金海岸、日本等地唸書與旅行。

是非到此止,佛號請帶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