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1 00:07:19Sade

右傾道德貴族思想;左傾社會運行制度


那個孤獨而狂亂的德國人,站在雷雲之上的山巔高喊

「人類不僅是一個目的,而是一種過程」

「我將成為那預言者,為你們預言超人的到來」

他是一股危險的火焰,特別是對於年少衝動的青年,我的朋友,我曾經在那股狂熱之中度過六七個年頭,吸允貴族浪漫主義的奶水茁壯成長,不斷驅使自己超越那條披掛千年榮耀與價值的巨龍(you shall) ,蔑視那些在墓碑與穢物中打滾的瘋狂之猴。

中產階級家庭出生的我,厭倦民主制度的虛偽與脫序,一度追隨道德貴族的理想制度,在那裡不存在著虛偽的齊頭平等,每個人都認清自我的能力階級,有能者領導眾人,而能力不足者則被引導,不必看見政客假裝謙恭的說:「你服務,我服務,大家都服務」,也不會有愚昧大眾因握有他們不應擁有的權力而沾沾自喜的畫面。

這其實是社會階層中產階級的優勢與驕傲。

我對物質生活並無太大渴求,但偶而會上餐廳享受美食或者在電影院中抱桶爆米花大嚼特嚼,房間裡堆滿各類書籍,歌德的「浮士德」、卡謬的「黑死病」、保羅‧奧斯特的「月宮」以及艾可的「波多里諾」,櫃子裡打開放滿土耳其帶回來的紅茶跟伯爵茶,比起時下年輕人驚人的消費能力,我似乎只是個輜珠必較的吝嗇鬼,但事實上我從未為生活煩惱,不必為了明天或者下一餐的著落擔心。但倘若今日我出生於貧窮潦倒的家庭,我又會有何種差異?

一無是處,不斷為了獲取更多的物質享受而緊張煩躁,稍有滿足卻又因為漫無目的而深感枯燥,終其一生在這天平的兩端來回踱步。

我想應該不脫此一結論。

期望人們忍受物質上的缺乏以及身體的苦痛,全神致力追求智慧,無疑是一種過份脫離現實的一廂情願,維持基本的生活品質是最低的底線。在生活現實面上,相較於強者藉由消費弱者得以運行的資本主義(強國消費弱國、資本家消費勞力階層),左傾的理想共產主義反而才是我的信念,藉由它來除去人類最下層的需求,使人類得以往上層建築前進。

當然,理想的共產主義,既然說是「理想」,自然無法實現,而次一級的社會主義在現實面運行也成效不彰,理由當然還是人性,那種天生的下層建築慾望,箝制人類 。

能夠帶領人類上升的,卻由人類自己阻檔。

是否真有那一天,尼采和切‧格瓦拉能夠相視微笑,攜手再現另一個黃金時代呢?

上層建築啊,目前看來依舊遙遙無期。